文章吧手机版
鼓励者应该具备的4种素质
日期:2017-12-20 作者:LM 阅读:

鼓励者应该具备的4种素质

  鼓励者应该具备的4种素质

  ❖文/LM

  鼓励者,其实并不是简单地从自己的角度来提出建议。要想成功地鼓励他人,应该具备以下4种素质:

  ①接纳现实人们常常有一种倾向,理所当然地认为别人的境况与自己一样。这在日常人际交往中就会造成不小的阻碍,更遑论在帮助他人时。要知道,每个人成熟程度和身处的境况都不尽相同。一个善于鼓励别人的人,会接纳被鼓励者的能力和境况,并不根据自己的好恶来对对方作出对错判断。他会根据现实的情况来鼓励对方,不会用自己的标准来强求,不会期望过高,也不会因为对方的进展缓慢而放弃。他知道,每个人都会慢慢地成长,每个人也都应该为自己的决定负责任

  ②对他人有信心:一个悲观者很难做到帮助别人,因为他认为世界上所有的一切都是让人悲观绝望的。当他听到别人的悲惨遭遇或困惑时,他的第一反应不是“我该如何帮助他”,而是“看,我就知道事情会这样”。在这种心理影响下,他也不会对对方的成长有信心。可能一切在他眼中都充满毛病,而且只会退步不会进步。一个人有可能成长成熟吗?他对此持悲观态度

  所以,要想成为鼓励者,首先就要有一个基本的信念,就是每个人都想向更好、更成熟的方向努力,每个人都希望能够突破自我。他自己应该能体会到这种突破的快乐,应该坚信“只要肯付出努力,就一定会有进步”。

  ③把目光聚焦在他人的贡献、强项和所拥有的种种资源上这世界上的每个人都有长处和短处。但一个蹩脚的鼓励者,常常通过鼓励来满足自己。比如看到一个人正在惊慌失措,他所提供的帮助和建议,却是从自己的长处对方的短处入手,用指点和导师的方式来告知对该如何做。这样其实并不是帮助,而是另一个角度的自我满足。由此所得的满足感,也并非是内心升华结果,而带有了点恃强凌弱的意味。

  不少人其实都对自己的强项和贡献有盲点,常常不由自主地贬低自己,低估了自己的能力。而鼓励者旁观者清,往往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到对方的优点所在。而当对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加以肯定的时候,他们就可以开始察觉自己的能力和优点,从而有自信迈出第一步。

  ④肯定对方的努力和进步。在人们惯常的感觉中,鼓励者常常带有“治病救人”的色彩。他们会更关注对方的悲伤痛苦,而忽略了对方为了成长和改善自身所做的努力。殊不知,要修好一个木桶,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要忽视任何修补小漏洞的机会。每当对方凭借自己的努力而有了进步时,一名好的鼓励者就应该说:“很好,你已经很有进步了,方向对了,继续努力就好了。”

  此外,还应该避免的一个误区是过分注重结果。的确,看到被帮助者的笑脸会很有成就感。但是一个人的成长应该体现在过程而非结果里。所以,好的鼓励者应该能够及时地对对方的努力给予肯定,而非等结果水落石出,众人满意时才算大功告成

  心理学家丁米尔很看重鼓励的重要性。在他看来,鼓励是一个把勇气放在对方身上的过程。当一个人受到鼓励时,他会重新认识自己的能力,从而有足够的信心去面对挑战。

  而对于鼓励者,每次面对需要帮助的人,其实也都是自己一个成长的契机。通过帮助对方渡过难关,自己也会在其中体会到成长的乐趣与快感。

本文为LM原创作品,插画丨LM

  转载请注明来源:毕淑敏微信公众号(ID:bishumin_xingfu)

  『 查看往期经典文章

  看得见的浪漫,看不见的心酸

  不是不够好,只是你太玻璃心

  “学爱”这件事很重要

  别小看了你的心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鼓励者应该具备的4种素质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