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清水捉螃蟹
日期:2017-12-19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清水捉螃蟹

  清水捉螃蟹

  文/赵元波

  老郑是稻田螃蟹养殖专业户,在稻田里养殖螃蟹已经好多年了,摸索出了稻田养螃蟹的一些门道来,靠在稻田里养螃蟹给他增加了不少收入。

  八月十五,正是螃蟹上市的黄金时期,螃蟹的价格比平常贵了许多,村里的一些人家全家齐上阵,在稻田里忙得不亦乐乎,为的就是趁中秋节螃蟹价格上涨,赶紧把稻田里的螃蟹赶紧捉了上市出售,可那么大的稻田,要把一只只分散在稻田的螃蟹捉上来谈何容易,很多人家,忙活上一整天,踏坏了稻子不说,一身泥浆,还累得人腰酸背痛,能捉到的螃蟹却非常有限,眼看着一只只大螃蟹因捕捉的量有限而赚不了钱,心疼得不得了,中秋节一过,螃蟹价格就一路下滑,不太值钱了。

  可老郑呢,白天一点动静也没有,到了晚上的时候,他才开始一个人动手捉螃蟹。一个人怎么捉呀,人家老郑自有妙计。

  在老郑的稻田边,灯火通明,老郑提来水泵,合上电闸,河里的清水就哗哗哗地淌进了老郑的稻田里。过了一会儿,稻田的水位开始上升,说来也怪,平时躲在稻田里很少出来的螃蟹竟然一个个张牙舞爪地往水龙头出水口的地方游了过来,密密麻麻,黑压压的一片。老郑呢,拿起笊篱把这些螃蟹一一打捞起来,放进窄口的筐里,一点也不费事。

  原来呀,在多年的养殖过程中,老郑摸透了螃蟹的脾气,螃蟹喜欢晚上出来在有亮光的地方活动,尤其喜欢流动的清水。老郑拉上电灯,用水泵抽来清水,正迎合了螃蟹的这一生活习性,于是就有螃蟹不断往水口子涌来,老郑不费多大的力气就把稻田里的螃蟹给捉了上来。

  掌握了事物的规律,做起事情来就会得心应手游刃有余,能大大地提高工作效率,事半功倍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清水捉螃蟹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