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女孩子嘛,差不多就好了。”“呸!滚!”
日期:2017-12-09 作者:妳读 阅读:

“女孩子嘛,差不多就好了。”“呸!滚!”

  作者:姚十一郎

1

  身为一个年近三十岁的“女孩”,我真的太容易被激怒了。

  前几天带小侄女去吃披萨,听见隔壁桌几个妈妈的聊天,几乎是压着怒火才能制止自己贸然进言。

  其中一个妈妈发愁孩子学习退步,另一个妈妈立刻接过话:“又不是男孩女孩子嘛,差不多就好了。”

  我真是恨不得甩一副刀叉出去:我是一个女孩,还不能努力学习考高分了?!

  我为什么这么愤怒,因为从小到大,听过了太多同样的话:

  “女孩子嘛,别学了,别挑了,别拼了……差不多就好。”

  从什么时候起,他们给女孩安排了“差不多”的角色人设?

  比如说,你明明是能降妖伏魔的斗战胜佛孙悟空,他们偏要你做一个只会剥松子啃花生的家养小猴子。

  你说,能不愤怒吗?

2

  大四那年,爸妈给我找了份实习工作,在一家国企当文员,如无意外,毕业后便可顺利转正。

  热心的亲戚们听说我在未知的考研路和稳妥的铁饭碗中犹豫,纷纷劝阻:

  “如果是男生就算了,可你一个女孩子嘛,差不多就好了。”

  大概是怕说服力不够,又追加了解释:“高学历的女生不好找男朋友,不容易结婚。”

  就此,我听见了心里真实的声音,我就要做一个高学历女生,再找一个欣赏高学历女生的男朋友

  男孩的人生目标可以有天有地有酒有肉有貌美如花的理想爱人,凭什么女孩偏要画地为牢

  大家都是人,抛开生理构造,做起来有什么区别?!

  后来,我起的比鸡早,睡的比狗晚,十X大的新政策脱口而出,一个英语单词能造十个例句,每段文学史会写一百篇论文。

  一年后,我以第一名的成绩开启了研究生生活

  我真没觉得国企有什么不好,安稳有什么可憎,只是“女孩子”绝不能成为我选择“差不多”的理由。

  追求高学历的路上,只问意愿,不分男女

3

  朋友微微前几天跟她姑姑吵了一架,不熟悉的人会质疑怎么能和长辈吵架,我们却一致抱着“早该如此”的想法听她诉苦。

  这一年,微微每个月都要见一见姑姑介绍的相亲对象,就像大姨妈一样准时准点。

  也不是没有遇过合适的人,只是相识容易相处难,爱人诚然难求。

  可姑姑每一次都认为自己介绍的人完美无缺,埋怨微微眼光太高,总劝她:

  “男孩子可以等,女孩子嘛,过日子,找个差不多的就行了。”

  微微在第N次听见这句话时实在忍不了,沉默许久的火山喷然爆发。

  “爸妈把我养那么大,虽不是众星捧月的格格,可也算是三口之家的公主吧。”

  “况且,我埋首苦读十几年,总算实现了人格独立、经济自主,怎么连点儿恋爱自由婚姻自主的权利都没了?”

  “我一个人过得特别舒坦,凭什么委屈自己牵着一个差不多的人进入一段差不多的婚姻。”

  “我就要死等,等那个恰如其分和我势均力敌的爱人。”

  我们都相信,微微最后嫁的,一定是她要的爱人,而不是与“差不多女孩”匹配的“差不多男孩”。

  爱情和婚姻面前,但凭真心,无关男女。

4

  圆圆是前公司的同事,很早便结了婚,老公和她从属同一行业,职位却比圆圆高一个级别。

  当时公司有一个外派机会落在圆圆头上,去北京总部一年,回来后直接升迁,工资翻倍。

  在圆圆看来,这是难得的好机会,其他人求之不得

  没想到她跟老公说了之后,老公一口否决。

  最重要的是,老公并不是基于对她的事业做出理性的利弊分析,而是直接甩出一句:

  “你一个女的,那么拼干什么,差不多就好了。”

  圆圆毅然决然的接受了公司的外派。

  她不仅给自己的工作拟定了更高的规划,也对自己的婚姻做出了重新的考量。

  圆圆不是第一次听见这种话,在她为了工作婚后两年没生孩子时,在她生完孩子重新上班时,还有这一次。

  可她第一次发现,那个打算携手一生的人居然对女性也有着如此偏狭的态度

  从北京回来后,圆圆很快升了职,在最近一次的行业会议中,圆圆是上台演讲的那一个,而她老公仅仅是台下听演讲的人。

  在实现个人价值这件事上,能力为先,勿论男女。

5

  每次我们一心一意攻克生活难关、攀登人生巅峰的时候,总有些人说:“女孩子嘛,差不多就好。”

  “女孩”与“差不多”之间的等号究竟是谁给划定的?

  众口铄金的哲人?流芳百世的名著?还是仅供参考的人生经验?

  既然他们选择了不礼貌的插嘴,那休怪女孩们不认人的打脸。

  他们是谁?他们是胡适先生曾写过的“差不多先生”,即使到死,也依然说着:“活人同死人也差不多,凡事只要差不多就好了,何必太认真呢?”

  近百年后的今日,“差不多先生”依然精神矍铄的活着,只是他们将“差不多”的人生塞给了女孩。

  他们事不关己将“差不多”的帽子扣在女孩头上,不管是否合适。

  他们以己度人将“差不多”的衣服穿在女孩身上,不管是否合身。

  他们专心致志,只为了让你溺在“差不多”的温床中,做一场不痛不痒平庸长梦。

  我、微微、圆圆就是那些没有过着“差不多”人生的“叛逆”女孩。

  我们拼尽全力,过上了让他们差很多的人生,人更美,爱情更甜,钱也更多,生活的惊喜不期而遇未来美好还将风起云涌

  如果你是一个女孩,请千万不要听信什么“女孩子,差不多就好”的规划,因为你的命,不是为了“差不多”而存在的。

  如果你不是,请千万不要再说什么“女孩子,差不多就好”的鬼话,因为你的脸,会被我们用实力打得又响又痛。

  长按上图二维码识别关注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女孩子嘛,差不多就好了。”“呸!滚!”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