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说事儿】该不该把校园流浪猫驱逐出学校?
日期:2022-04-18 10:39:33 作者:伽叙伽议 来源:刘思伽 阅读:

【说事儿】该不该把校园流浪猫驱逐出学校?

  (点击语音 即可收听)

  这几天一场筹备中的校园辩论引发了大家的关注,这事发生在宁波一所中学里。据报道一群猫在宁波五乡中学活动,从2009年至今已经繁衍了三代。赶走还是留下,成了摆在学校管理者面前的一道难题。为此高二两个班的学生,在历史老师提议下,做起了“校园流浪猫的处置方案”研究学习课题。学校还将举行一场主题为“该不该把校园流浪猫驱逐出学校”的辩论赛。消息一出不少人都呼吁善待小动物,更多的人则表示对辩论赛的发展很感兴趣。

  一个中学里为了流浪猫发起一个研究课题,还组织辩论会,看起来的确是向素质教育发展的姿态,所以才会引起广泛的关注。其实这样的做法他们也不是第一个,前几年深圳有大学专门为“是否驱逐流浪动物”举行过听证会,到场参与者和追踪的媒体都不少。前面新闻里这中学虽然没搞那么大规模,也很认真的做了网上问卷调查,收到1077份问卷。其中引人关注的是,在是否驱逐流浪猫这个核心议题上,教师和家长的意见跟大部分学生几乎完全对立。虽然双方各自摆明了观点和理由,但应该看到希望把流浪猫移出校园的老师们,并没有因为自己有教育者的身份,就按照自己的决定迅速执行。相反学校在组织学生对流浪猫进行研究之后,仍然给了他们一个公平的机会,拿出自己的方案进行辩论。不管最终决定采用什么样的处理方案,对双方都是有益的尝试。从这一点上看无疑值得肯定。

  相比之下如今在一些学校内仍然会出现暴力驱赶甚至虐杀流浪动物的情况,就称不上最明智的选择,因为明明有更妥善更文明的解决方式。当然通过这事也让我们看到,学校里师生之间可以就一些管理问题共同做出决策。校园日常生活不止会出现流浪动物这样的问题,如果通过调研和对话能得到稳妥的解决办法,很多其他问题同样可以遵循这个路径。学校管理者充分听取学生的意见,既可以及时化解矛盾,又能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责任感。这样一来各地校园也就不会因为一点小事就闹出很多过激行为。

  关于这事儿,您怎么看?

  转载请联系 :liusijia@rbc.cn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说事儿】该不该把校园流浪猫驱逐出学校?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