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一些世界著名美术馆,真好看
日期:2017-12-08 来源:美树嘉文艺志 阅读:

一些世界著名美术馆,真好看

  好

  看

  建

  筑

  

  美术馆真是一不小心就容易成为狠美地方,这么说可能出于偏好,但想没有偏好也难啊。

  选编一些世界著名美术馆。日本的美术馆自然更心仪一些,可能是因为建筑师更喜欢

  开心的中国有些美术馆也好看,虽然说不上世界著名,但建筑水准真的不差。放在了最后。

  ——美树嘉文艺志

  回复数字“01”可得微信目录

  回复“转载”可得转载说明

  

  艺术之美  人文之思    美树嘉文艺志

  一些世界著名美术馆

  美树嘉文艺志

  -

  美 国

  密尔沃基美术馆

  神似一艘豪华游艇,像一只优雅白鸽,又像一名现代舞者。清晨博物馆开馆时,翅膀一样的屏展开遮蔽建筑,夜晚闭馆时这个屏又收回。

  因为其外形和冲天的姿势,人们赞誉她是“有生命的博物馆”。

  密尔沃基艺术博物馆建于1882年,由西班牙世界级建筑设计专家圣地亚哥卡拉特拉瓦设计。

  它具有洁白的外观和别致造型,如大鸟双翼的巨大屋顶代表卡拉特拉瓦的美学,同时成为密尔沃基的标志性建筑。

  金贝尔美术馆

  贝尔艺术博物馆于1972年建成,由建筑设计大师路易斯·康(Louis Kahn)设计。

  是世界公认的公共艺术设施最为先进的艺术博物馆,路易斯·康的杰出设计理念在建筑设计界引起极大反响,受世人瞩目。

  在一个空旷而景色优美的公园之中,美术馆外部表现得有些峻峭,建筑外观形象处理得娴静、简朴,自远处观望,其严肃个性给人以刻板印象。

  但这种刻板印象真让人着迷。

  康在这个艺术博物馆中展现了个人对建筑材料的偏好:混凝土柱和薄壳形拱顶结构裸露在外,而非承重墙则采用罗马灰华石及玻璃板,以满足不同空间和位置的采光要求。

  灰华石及玻璃板同混凝土之间没有过强的对比,空间质感近同,肌理混合为一。

  同时,康也流露出对建筑所在地段的关注与尊重。

  路易斯·康认为:光,是人间与神境相互对话的一种语言,并且是人性与神性共同显身具象化的领域。

  由康所设计的金贝尔艺术博物馆也许可以为人们解读出康的建筑作品里所蕴含的“对话”情节。

  英  国

  伦敦蛇形美术馆

  伦敦蛇形画廊得名于附近九曲十八弯的蛇形湖,是英国最受欢迎的画廊之一。从这个角度看,活脱脱就是一条暴躁的眼镜蛇。

  单独插播一个蛇形画廊2013年的临时展馆《透明咖啡厅》,特别喜欢

  看上去类似于一个巨大的白色攀登架,但要准确掌握这座巨大装置安装的形状简直就是不可能的事,因为从各个角度看过去它都是不一样的,而且还得保证能容纳下很多人。

  这座建筑装置的独特结构以咖啡厅为原本,游客可以进入其中,并在不同位置与别人互动。另外,钢架的投影还可以在夏天为游客遮荫。

  泰特现代美术馆

  泰特现代美术馆(Tate Modern)是英国最大最著名的现代艺术品殿堂,主要展出20世纪以来世界级的现代艺术品,坐落在泰晤士河南岸,与圣保罗大教堂隔河相望,连接它们的是横跨泰晤士河的千禧大桥。

  外表由褐色砖墙覆盖、内部是钢筋结构,它原本是一座气势宏大的发电厂,高耸入云的大烟囱是它的标志。

  今天的泰特现代美术馆由瑞士两名年轻的建筑家Jacqes Herzog和 Pierre de Meuron改建而成。

  德  国

  柏林国立美术馆

  柏林国立美术馆也称老国家艺术画廊,建于1867年至1876年,由施丢勒设计。

  国立美术馆属于新古典主义建筑,被认为是19世纪最重要的博物馆建筑之一。二战期间遭受严重破坏,经过维修之后,外观基本维持原状。

  从正面看上去,画廊如同一座雄踞高台之上的希腊神庙,外形庄严。馆舍共三层,基座部分一层,神庙部分两层,第三层从立面上无从分辨。

  西 班 牙

  巴塞罗那Roca美术馆

  西班牙除了足球、艳遇,还有Roca美术馆这颗在夜色里闪闪发光的巨大蓝宝石!

  美术馆内部是简简单单的灰黑色调、干干净净的几何构图,怎么看怎么舒服

  墨  西  哥

  墨西哥国家美术宫

  墨西哥国家美术宫坐落在首都墨西哥城的旧城和新市区的分界线上,是一座由洁白的卡拉拉大理石砌成的欧洲式的巨大建筑,由意大利著名建筑师博阿里(Adamo Boari)主持设计,于1934年9月建成。被认为是墨西哥最值得参观的人文景观之一。

  在博物馆偌大的空间中,6.6万件各种形式和风格的艺术品在这里安家,无论是数量、种类,还是跨度都非常大,不仅包括达·芬奇、塞尚、迭戈·里维拉、雷诺阿、梵高、马蒂斯、毕加索、达利等大师作品,还有东方风格的屏风摆件、16世纪西班牙占领墨西哥时期的钱币、探险家哥伦布和西班牙国王的书信集,以及各种宗教文物收藏。

  奥 地 利

  格拉茨现代美术馆

  在城市中心放这么一条大海参,估计也只有奥地利做的出来。

  虽然看来看去都是海参,但确实是一座货真价实美术馆。坐落在市中心的超现实主义建筑与红顶尖塔的古堡、钟楼所形成的强烈反差是格拉茨最经典的标志景观。

  当地人称它为“友善的外星人”。

  梵 蒂 冈

  梵蒂冈美术馆

  蒂冈美术馆最早为皇宫,始建于1377年,是历代罗马教皇居所所在。

  梵蒂冈博物馆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博物馆之一,其中的藏品是多个世纪以来罗马天主教会收集、积累的成果,除了教皇厅和教皇房间,还有包括20多个博物馆、美术馆、绘画馆、图书馆等。

  日  本

  美秀美术馆

  美秀美术馆是日本和美国联合完成的项目,由建筑师贝聿铭和kibowkan国际公司于1996年8月在自然风景区附近长崎的山腰建造。

  美秀美术馆别具一格之处在于,除了远离都市之外,建筑80%分都埋藏在地下。

  但它并不是一座真正的地下建筑,而是与自然环境及周围景色融为一体的建筑。

  这一设计清楚体现设计者贝聿铭的概念:创造一个地上的天堂。他第一次到这个地方时,就很感动表白:“这就是桃花源。”

  根津美术馆

  根津美术馆是日本为数不多设立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的私立美术馆之一。它的新本馆设计者是大名鼎鼎的隈研吾。

  该建筑曾获2010年每日艺术赏,被称为是实现了传统与现代之和谐的美术馆。

  隈研吾称其设计主旨是“从都心的喧闹到静寂的美的世界”。室内空间的透明性、对自然材料的追求、以及日本传统的再生,是隈研吾一直以来的追求。

  这个美术馆甚至被称为其集大成的代表作。

  直岛当代美术馆

  直岛当代美术馆于1992年落成,由安藤忠雄设计。安藤以「自然环境与人」的再思考为题,作为设计思维。

  隐藏于山头,却以下挖形式的人造艺术堡垒,巧妙地躲在森林丛木之间。

  安藤大量运用来自「顶光」的空间意境,使得包括莫内的睡莲、灯光雕琢艺术家James Turrell、环境装置艺术家Walter De Maria等人的作品,充分显现出冷凝的情境。

  金泽21世纪美术馆

  金泽21世纪美术馆是以玻璃作为圆形建筑外墙,形成一个透明的圆形美术馆。

  晚上亮灯之际,晶莹的光线透出,在古意盎然的金泽市区,有如一台从星空降落的发光飞碟。

  玻璃弧形外墙,让整座美术馆显得明亮洁净,同时也十分轻巧,丝毫没有昔日美术馆的厚重压力。

  当然,最著名的,也是最受欢迎的永久展品,是由Leandro Erlich 于2004年设计的The Swimming Pool.

  中  国

  树美术馆

  北京市宋庄北部中心区域的树美术馆被誉为“天堂美术馆”,现在甚至已经成为北京宋庄地标式的建筑,由年轻建筑师戴璞先生设计。

  通过真实材料和纯净空间将自然光,绿植和水体完美融合在一起。

  庭院内没有一丝余波,平静的水面过滤掉外界繁杂的心绪。或许这就是设计者的初衷,让人像树一样归于大自然,进行“光合作用”、“有氧呼吸”。

  木心美术馆

  木心先生本人一生都追逐美、审视美,甚至挑剔美,但他在临终时候看到设计稿时说:“风啊,水啊,一顶桥。”于是,乌镇环湖而造的木心美术馆落成,由陈丹青任馆长。

  美术馆设计遵循木心先生生前喜欢的简约美学,由建筑大师贝聿铭弟子冈本博等人设计。

  馆内乱石与野草呼应,疯狂又典雅。

  公望美术馆

  公望美术馆建在黄公望故居富春江畔,与背后的富春山融为一体,仿佛重现《富春山居图》的美景。

  美术馆与咫尺之遥的富春山水互相辉映,以“三远法”造境,以山水立馆,再造一片山水。

  设计师王澍与他的团队用一个多月的时间,走遍了黄公望笔下风景的290多个村庄,从仅存山居原貌的20个村落里找寻到了灵感。这是他荣获普利兹克奖后所创作的最大规模作品。

  龙美术馆西岸馆

  中国内地收藏家刘益谦、王薇夫妇创办的私立龙美术馆龙美术馆是以“伞拱”悬挑结构自由搭配而成的场馆。

  主要是以灰色混泥土浇筑而成,充满工业时代特有的情怀,给人一种穿越时空的年代感。

  纯粹用混泥土结构和材料构建的空间呈现出一种原始野性魅力

  

  点击下图可得微信目录

  

  

  

  

  

  经典派不与时俱进

  而是给时代打上烙印

  RIMOWA(日默瓦)

  最可靠的旅行伴侣

  德国原产   德国直发

  阳光清关   包邮包税

  点击下图可得详情

  德国直邮产品,无退换货,下单请谨慎。

  ❤ 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入店搜索产品关键词可购买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一些世界著名美术馆,真好看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