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本能不是本事,智商也不是智慧
日期:2017-10-05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本能不是本事,智商也不是智慧

  文/黄小平

  近日,在书上读到一句颇有哲理语句:把脾气拿出来,那叫本能;把脾气压回去,才叫本事。然而,我们却常常把本能和本事混淆起来,等同起来,错把本能当作了本事。

  我的一位朋友,是一单位的头,他的下属都说他做事霸道,十分专横。一次,我把这个信息反馈给他,他却笑着说:你不懂,这不叫专横,是工作有魄力!

  我曾跟妻子谈起我的一位上司,说他爱占公家便宜,经常损公肥私,十分贪婪。而妻子却说:你有能耐也占便宜去,那不叫贪婪,而叫本事!

  正因为我们错把“本能”当作了“本事”,所以才有那么多的人把他们一些不良嗜好的本能,毫无遮拦地展示着、暴露着、发泄着,并不以为耻,反以为荣。

  本能不是本事,智商也不是智慧。在一次智商测试中,我的一位同学智商高达160,而我仅有110。我在羡慕同学的同时,不由自卑起来。父亲说,为什么要羡慕别人而看不起自己呢?我说,别人智商高,智商高不就是代表聪明、代表智慧吗?

  父亲说,一个人智商越高,就代表一个人越有智慧吗?智商能测得出来,智慧能吗?

  经父亲这一点拨,我开始开悟起来。看得见的物品,都是有价的,而看不见的情感思想精神和智慧,却是无价的。是啊,测得出来的叫智商,测不出来的叫智慧;量得出来的叫温度,量不出来的叫温暖;标得出价的是价格,标不出价的是价值;看得出来的是高大,看不出来的是强大。世上真正的宝贝,真正令人羡慕、令人称道、令人敬仰的东西,不是测得出来、量得出来、标得出来、看得出来的。

  本能不是本事,智商也不是智慧,而在现实生活中,多少人把本能当作了本事,把智商当成了智慧啊!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本能不是本事,智商也不是智慧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