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记忆中的凤凰城
日期:2017-09-19 作者:炊烟 来源:文章吧 阅读:

记忆中的凤凰城

  或许是对沈从文笔下的<边城>中那座叫茶峒的小城印象太深,总觉得作者的故乡、凤凰小城自然也会如书中描写的一样美丽:深潭碧水、青山翠竹,清新自然、淳朴灵动,宛如一首引人无限遐思的优美的田园牧歌。

  初见凤凰,感觉的确是那般清丽恬淡:穿城而过的沱江,逶迤蜿蜒,碧绿喜人,仿佛一条流动的翡翠玉带;两岸吊脚楼林立,一条条细细长长的脚伸进沱江,好似赶圩归来的身姿挺拔的苗家女子,正一字排开,临水濯足,洗却那仆仆风尘;古朴简约的石板路泛着青色,如同铺展开来待续的长长竹简,正期待岁月的临秀毫端记下更优美的一笔;日光轻轻流泻下来,穿过精雕细琢的窗格,美丽的剪影投射在地面上,静静装饰着这个怡然悠逸的午后。想起一家咖啡店的名字,就叫“雕刻时光”,一直喜欢的不行。

  此刻,这令人心动的画面,岂不恰恰就是对这四个字的最好注解吗?漫步在古色雅致的街面上,恍若游走在岁月的边缘,脚步都要变得轻轻,不忍心踏碎一地时光的清梦,不愿意打破一径流年的安宁。那一刻,我醉在一个难以言说的、奇妙无比、美妙万分的空间里,已不知今夕何夕,亦忘却了凡尘俗世。

  但,如今的凤凰,再也遍寻不见从前的风采。那络绎不绝奔涌而至的各地游客,令这座原本悠然幽静的边陲小城,再也没有了那份娴雅淡定。那桥上桥下商品琳琅的店铺,满城闪烁的五彩霓虹,已令她俗艳无比。如同一位明眸皓齿的妙龄女子,满头珠翠,浓妆艳抹,早已失去了那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的自然风韵,哪还是人们心中如梦如幻如诗如画的桃花源呢?

  出自凤凰的著名美术家黄永玉,在谈起自己的故乡时也说:“现在收钱收的很野蛮!”也许正是因为在金钱面前的迷失,才使如今的凤凰风尘味、商业味这般浓重。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记忆中的凤凰城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