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好奇宝宝养成记之0-7天护理
日期:2017-09-15 作者:团房网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好奇宝宝养成记之0-7天护理

  作为一个刚出生才一个多月的孩子爸爸内心喜悦也充满了忐忑,没有做爸爸的经验怎么办?在看了许多关于养育孩子的相关书籍,和请教有经验的医生和朋友,结合自身学习的生物学,物理学,化学,数学,哲学心理学。

  我深知一个道理孩子除了基因自带的属性,他的性格是可以后天经过培养调整的,智力发育水平也可以通过对后天环境的塑造使其发育到最优的水准。

  身体发育也是可以通过身体发育的阶段性,来制定营养餐食计划的。

  我家宝贝是个男孩,在过去的养育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我们主要注意以下三点。

  1、产妇的护理及心理:首先保证媳妇的身体恢复及健康,大人身体恢复的好,才能有精力和充足的奶水养育孩子。

  我媳妇是剖腹产,子宫内淤积的血水要排出体外,就要求她多翻身,多翻身还能恢复肠道蠕动,防止肠胀气和血栓。但是你也知道刚挨了一刀,麻药过了之后,痛得都蜷缩成一个姿势了,哪里还想动。

  在第一次护士和医生来查问的时候,突如其来的在我媳妇的肚子上按了一把,痛的我媳妇在床上叫,我看到媳妇汗水都疼出来了,但是为了适应身体恢复,不得不这样,看着她这样狠不得让她咬我两口能好受一些,但是这也只是奢望而已,所以尽量安慰她,让她自己试着翻身,并且从旁边协助她。

  积蓄在子宫内的积血排出后,要及时给媳妇换垫子,及时给媳妇用淡盐开水清洗,不能让血水结成硬块,主要还是卫生清洁,避免感染,这里要注意一定不要用生水,最好随时保证有凉开水和开水混合着用。

  产妇最初的12个小时要保持腿部伸直,大家都知道保持一个姿势久了,血液循环就慢,就容易产生麻痹、僵硬等症状,医生建议我多给媳妇按摩,所以我间隔2-3小时给她按摩一次。

  等媳妇把体内的气体排出后就可以进食,最开始口干的时候就用汤匙沾点水,把她的嘴皮湿就可以了。可以喝水了之后,媳妇在喝第一口水的时候,她说“我从来没有觉得水原来这么好喝”,可见水是多么重要,能喝水了也不能一次性喝很多,要循序渐进。

  在吃第一餐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要让她吃的太油腻,特别是奶水还没完全畅通的情况下,吃太油腻会堵塞乳腺组织的管道系统,从而阻止泌乳,乳房是一个神奇的器官,宝宝吃多少,它就能分泌多少乳汁。

  在宝宝出生2-3小时后就要让他进食了,当然母乳是最好的,在准备喂食母乳前,先要让乳头畅通,那么就要求新爸爸给媳妇按摩乳房,这个护士和医生会教,医院走廊的墙上也有海报宣传。

  在妈妈给宝宝第一次哺乳时,一定要用稍微高一些的温开水对乳房进行热敷,并且认真擦拭乳头,擦掉乳头上堵着的结痂,每次哺乳前都要用专用毛巾温开水擦拭乳头,保证清洁卫生。

  在宝宝吃奶的时候一定要采取正确的姿势,让TA的小脑袋枕在妈妈的臂弯处,妈妈的手搂着TA的小屁股,宝宝身体成成45°,这样吃奶不容易呛奶。

  如果不能通过按摩手段通奶,那么就要借助专业设备吸奶器或者请催乳师,在这个过程中可以适当的给宝宝喂些新生儿奶粉,但是能吸多少母乳还是要尽量让TA吸多少,千万不要放弃母乳喂养。

  生产过后的女性都很虚弱,而且身体会把生产前蓄积的多余水分通过流汗的方式排出体外,在她还无法坐起来前,要求新爸爸们多给自己媳妇用温热的开水擦拭身体,能换衣服了之后要保持衣服干燥一天一换。

  还有就是多给自己媳妇创造休息的时间,能不打扰她的时候劲量不要打扰,但是像多翻身这件事就要多提醒并且从旁协助。在她不想睡的时间多和她说些开心的事情,要让她保持心情愉悦。

  2、新生儿的饮食:在宝宝的饮食上,因为婴儿刚刚出生,身体各个器官发育还不完善,对外界环境的适应能力还不强,对食物要求也比较挑剔。

  我们家媳妇奶水充足,就没有给他吃其它的奶粉之类的,只是遵照医嘱增加了些必要元素补充剂,等4个月以后还是要添加一些进口奶源的奶粉,毕竟妈妈在吃的过程中营养摄入不一定那么均衡,理论情况下的母乳营养成分是很均匀的,但是实际情况肯定达不到,具体含有什么对宝宝发育有什么好处,那就自己搜索了,这是做父母必须具备的能力。

  母乳近乎无菌,而且卫生、方便、经济;特别是产后两天分泌的初乳,特别适合新生婴儿的需要,对增强婴儿适应环境有很好的作用。因此母乳是最好的天然食品,应大力提倡母乳喂养。

  如果母乳不足,那么就只能用新生儿奶粉养育了,在养育过程中一定要注意观察新生儿的排便情况,颜色要是金黄色的,气味有些丑,粑粑是稀的,要保证每2-3小时让宝宝进食一次,并且要让他吃饱,正常排便次数3-6次。

  奶粉比较燥热,要防止新生儿燥热引起便秘,奶粉种类很多一定要咨询医生,在根据实际养育过程中观察进行适当调整。

  凡是要入宝宝口的东西一定要进行高温消毒,而且不能含有和释放有毒性物质。

  大人要特别注意自己的卫生,千万不要随便吻宝宝,因为宝宝对环境还很敏感,特别是大人的唾液里含有很多细菌,这些细菌对你是无害的,因为你已经适应了,达到了身体菌群平衡,但是宝宝还不能适应,如果突然有其它细菌入侵,宝宝的免疫系统就会发起进攻,从而引起宝宝的身体不适,和反应在宝宝的身体上。

  如果宝宝的免疫系统无法消灭这些细菌,并且让它们在宝宝身体里滋生了,那么情况严重的就会伴随着一些疾病的发生。

  刚刚出生的宝宝,一定要让TA多吃多拉,这样能迅速排出TA体内的胎便,降低体内的胆红素含量,避免出现新生儿黄疸,最好间隔2-3个小时把TA弄醒,让宝宝吃了继续睡,不要觉得麻烦,如果你觉得这样麻烦,那么以后就更麻烦。

  3、新生儿的心理及护理:在宝宝清醒的时候多和TA说话,可以给TA讲故事,也可以给TA讲你对TA的期望,还可以给TA放些舒缓的世界级音乐,多对着宝宝微笑,多握握TA的小手,多抱抱TA让TA感受到你对TA的爱,促进大脑发育,培养情商。

  多夸奖TA,不要TA哭了就觉得TA烦,千万不要说负面语言,不要以为宝宝听不懂,TA其实很敏感的,你说TA什么就像什么。

  宝宝哭了要及时回应TA,不要让TA等,等多了TA会缺乏安全感,但是在把TA抱睡了之后,要及时放手,不然会养成只有抱着才能睡的不良习惯。

  宝宝哭一般有以下一些情况:

  (1)、饿了,多听几次TA饿了会发出同一种声音。

  (2)、拉粑粑,拉尿尿,要及时查看,宝宝都喜欢干爽,和我们大人一样。

  (3)、衣服是不是穿的过紧,或者布料不是纯棉的,尿不湿是不是过紧,或者哪个地方隔着TA了。

  (4)、身体不舒服,体温升高,或者过敏,或者排除胎毒的皮肤性湿疹,或者肠绞痛,或者肠胀气,或者肚脐胀气,或者肚脐发炎等,要随时观察,随时和医护人员沟通。

  在医院每天都会让宝宝洗一次浴,给肚脐换一次药,给宝宝换衣服。

  宝宝每次拉完粑粑或者尿尿,一定要用纯棉的柔软毛巾,用温开水给TA擦洗干净,并且等皮肤稍微晾干了在给TA夹尿不湿。

  最好不要用爽身粉,避免宝宝呼吸道感染。

  宝宝睡姿很重要,侧着睡要左右互换,防止偏头,好的头型是睡出来的。在吃完奶,打嗝过后只要不吐奶就可以让TA仰躺着睡。

  宝宝有鼻屎,用棉签沾点温开水,不要太湿,把鼻屎轻轻的粘出来。

  宝宝有耳屎,用棉签轻轻的旋转着向外掏。

  宝宝指甲长了,最好不要给TA戴手套,最好把指甲剪了,指甲剪要充分用开水消毒。

  注意以上三件事都要在宝宝睡着了之后进行,而且千万小心,不要伤害到宝宝。

  咨询医生之后,购买按摩油,在医生的指导下对宝宝全身进行按摩,促进身体发育。

  注意事项:大人和婴儿的毛巾要分开,大人和婴儿的洗护用具要分开,大人和婴儿的洗护用品要分开,每件东西在用之前都要高温消毒。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好奇宝宝养成记之0-7天护理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