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梦回故乡
日期:2017-09-14 作者:凭栏小语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梦回故乡

  总是在梦中回到老家,回到生我养我的地方。回到那个小村庄,回到有着我的童年笑声、少年努力的地方。自从上高中,我便离开了这个小村庄,只有偶尔的周末和寒暑假来回去;自从上大学,爸妈也搬离了村庄,再回小村庄也只有年节看望爷爷奶奶了;自从爷爷奶奶去世后,我就在也没有回过小村庄。

  一晃儿二十几年,可是小村庄那院落、那泥路、那水平如镜的水库,那些淳朴的故乡的人,那一草一木仍然都在我的记忆中。甚至觉得爷爷奶奶也仍然在那里,每天在老屋忙里忙外,侍弄菜园,养鸡喂鸭……

  小时候,家里也养了许多鸭子,每每给鸭子喂食,敲打那个盛鸭食的铝盆,鸭子们便飞快的跑过来。那份即将进食的喜悦,那份对主人全然的信任,让喂鸭子的我也分外开心。偶尔从水库中捞来了贝类,就拿锤子敲碎了喂给它们吃。个别胆子大的鸭子,甚至把头伸到锤子下抢食,叼起贝壳,飞快地跑开,再大快朵颐。

  两条黄狗卷着尾巴昂首在院子里走来走去,仔细留意着院内院外的动静,仿佛是院子的卫士。有陌生人来访,他们会叫起来,并拦在门口,阻止陌生人进入。直到主人发号施令,解除警报,它们才乖巧的退回到院子内。曾经有邻居的母鸡飞入院子,两只狗奋力将这只“外侵者”拿下。场面异常热闹,那是真正的鸡飞狗跳。

  在梦里,下屋旁的地里还空着,于是在梦里筹划着要种些什么。种些黄瓜吧,摘一根黄瓜,就在那井拔凉水里洗一下,泡一会儿,吃上一口脆脆嫩嫩,齿颊留香。再种些辣椒,秋天里满枝头的辣椒红艳艳的,多漂亮呀。在靠着墙的一流,一定要种上一排向日葵,高大的秧棵可以乘凉,金黄色的花朵可以观赏。而且,秋尽冬来,院里一片凋敝的时候,向日葵还可以奉献给我们香喷喷的瓜子。冬日里,嗑着瓜子看雪景,再唠唠家常,想想都美好。这向日葵一定要种!

  小时候,在下屋前种了一棵向日葵。忘记是从哪里找到的一棵向日葵小苗,小心翼翼的栽好。每日里照看着,盼着小苗长大。这棵向日葵也是争气,一直长呀长,一米、两米,最后甚至超过了房顶。顶着的向日葵圆盘也有小锅盖那么大。满心欢喜着看着金黄色的向日葵花盘,等着葵花籽成熟。深秋十分,向日葵的叶子枯黄了,向日葵也到了成熟的时候。当我搬倒向日葵杆,搓下向日葵籽的时候,竟然都是“瘪子”,连一粒带种子的葵花籽都没有。一直的期待,等来的却是一个大大的失望。问妈妈,妈妈才告诉我,一棵向日葵不能授粉,就会这样。现在想来,妈妈也是有耐心,整整的让我从春等到秋,让我自己去发现这个“秘密”!做事情,要做对,才会有收获。如果做错了,那么即使再勤奋,也只能是一无所获

  梦里,雪后天晴,院子被打扫得干干净净,几组小孩儿正在打羽毛球。那是我和我的弟弟妹妹们。鸭子们挨着挤着趴在院子角落,互相取暖。狗儿也不叫了,蜷缩在狗窝里,不时地伸出头看一下外面的动静。炊烟袅绕,屋子里不时飘出饭菜香……

  梦里,我又回到了童年,回到了故乡。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梦回故乡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