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农民工写下劝学留言,不读书的人生太苦
日期:2017-08-31 作者:chunhuijiangkefang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农民工写下劝学留言,不读书的人生太苦

  农民工写下劝学留言,不读书的人生太苦

  开学第一天,农民工在教室黑板写下劝学留言。劝学留言是这样的:

  不奋斗,你的才华如何配上你的任性

  不奋斗,你的脚步如何赶上父母老去的速度;

  不奋斗,世界那么大,你靠什么去看看;

  一个人老去的时候,最痛苦的事情,不是失败,而是我本可以。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片海,自己不扬帆,没人帮你启航,只有拼出来的成功,没有等出来的辉煌

  落款是“农民工致所有的莘莘学子”。

  语言是心灵文化教养的反映。一个从事工地上工作的农民工能写出这样富有文学性的留言,能有这么高的思想意识。高尚的语言也包含着真诚的动机。可见,这位农民工是真心希望青少年人好好读书,努力奋斗。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对于青少年人来说,读书可以说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使命。奋斗的人生就是读书的人生。青少年人的奋斗就是努力读书。

  “知识可以改变命运”是每个青少年人的座右铭,是每个青少年人学知识的精神鼓励名言。知识从何而来,用所有人的话说,读书而来。

  可近几年,一些本该在校园里读书的青年却换了一种生活方式,想过另外一种生活。一些男青年混在一起,所谓的“兄弟”, 一些女青年混在一起,所谓的“姐妹”, 不读书,想用另外一种方式来证明自己的能力,从此在社会上游荡。甚至有些家长说,我让孩子读书花了这么多学费,他(她)将来能不能把这些钱挣回来?就像我认识的一个姐姐,以她在高中的成绩,努力学得话,上一个一本并不难。可她总觉得读书太苦了。在高考冲刺阶段,放弃学习。高中毕业就不再上学打工,做了化妆品促销的工作。刚一开始,由于她做得化妆品销量不错,收入比很多大学生还高。一些老人也说,这不上大学,照样也有出息。可没有过几年,她不像之前那么年轻漂亮,她的收入立马骤减,连基本的温饱生活都维持不了。又不得不去找新的工作,整日为了生活而奔波,看着疲惫消瘦的自己,她越来越后悔当初没有好好上学。这时她才知道,不读书的人生更苦。有很多女孩就跟这个姐姐一样,仗着自己年轻漂亮,可以通过其它方式挣到钱时,就以自己不是读书那块料,不想浪费家里的钱财和自己的青春为由,辍学打工。连最近电视新闻上播放了一条名为“受灾猪”的新闻,受灾地区的救护人员救了一头可爱的小粉猪,它居然在获救后,对着工作人员的镜头狡黠地一笑。很多网友都在猜想:小猪是不是想说什么呢?居然有的网友猜测,小猪是想说:“我不要去上学!”天啊!自己厌倦读书学习,巴不得全世界的人都厌倦读书学习,连可爱的小动物都不放过。甚至有些女孩觉得读书读得好不如嫁得好,干脆找个有钱男人嫁了算了。可结果呢?她们还没有人老珠黄时,就发觉她们已经不能再吃“青春饭”了。她们只有从事繁重的体力工作,拿得只是微薄的收入,连自己都很难养活,更别说担负家庭责任了。有的仗着长得漂亮嫁人的,那些曾经对她山盟海誓说,我一生只爱你一个的男人,变心的,出轨的,包小三的,与她们离婚的,对家庭和孩子不管不问的,频繁出现。就连《我的前半生》里的罗子君,老公和孩子就是自己生活的中心,每天都在防小三,依然挡不住老公出轨。有个打扫卫生的阿姨曾经跟别人哭诉,自己老公包养年轻貌美的小三的事情,还带着小三逛街,指责她长相打扮都不如小三。大家都劝她离婚,她哭着说:“我一个月工资才一千多,我怎么养活儿子?”年轻时没有好好读书,换来得是现在的生活。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难道与你不读书之后所面对的人生痛苦与难题出现后,你还会觉得读书苦吗?如果一个人连读书学习的苦都无法承受,那么他(她)如何还能承受人生中其他的苦呢?如果一个人连读书学习都觉得苦,那么他(她)在人生中做什么事情他(她)会觉得不苦呢?那不读书的人生会怎样呢?那么他(她)一定会感叹:我的人生太苦了。

  我的外祖母在我母亲年幼时,常常教导我母亲:“小孩读书不用心,不知书里有黄金。”连她这样一个连自己名字都不会写得农村妇女都有这样的见识,那生在现代社会的我们,是不是应该有更卓越的见识,更应该对读书情有独钟呢?

  读书使人心明眼亮,读书使人充实,读书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养心。读书可以培养一个人的优良的品性,读书也可以塑造一个人的人格。读书,使你有自己的思想,自己的理想,自己的价值观,自己的人生观。读书对于智慧,就像体操对于身体一样。读书可以使你拥有智慧,拥有鉴别是非的能力。读书也可以净化人的心灵,让人不会做违背道德的事情,更不会做犯罪的事情。书有时候就是人类的精神食粮。读书愈多,精神就愈健壮而勇敢

  如果你在读书的年龄,遵循“只要尽力所为,但求问心无愧”的态度,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你的人生路途中,就算遇到了困难和痛苦,但你有足够的勇气去面对它,不会去畏惧它。你会想:“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把你遇到的困难和痛苦想成黎明前的黑暗。就算你没有理想的工作,理想的收入,但你有强大的心志,让你会在人生中,苦中作乐。那如果你在读书的年龄,没有好好读书呢? 可想而知,你的人生会不会是太苦了。

  也有一些人说到一种社会现象,有些人读了书,照样没有理想的工作与成就。像剑桥的硕士在伦敦的大街上开出租车,哈佛毕业的大学生在超市里理货,北大毕业的大学生在大街上卖肉,复旦毕业的大学生在大街上卖菜。可是这些人难道没有看到,有多少国家领导人是名牌大学毕业的,有多少科学家是名牌博士毕业的,有多少大学教授是名牌博士毕业的。甚至于,演艺界里的明星有很多都是高学历出身。他们的成就主要原因就是他们在年轻时好好读书,没有荒废时光。而且你有没有注意到,很多成功人士,他们在闲暇的时间,很少去打牌喝酒玩游戏,而是终日与书作伴,“充电”学习。他们依然在职时读书进修,努力走向更高的目标。他们的想法是,没有再比读书更廉价的娱乐,更持久的满足了。

  不要说现代的成功人士,翻阅历史成功的文人政客,哪个不是勤奋读书,才取得了后来的丰功伟绩?连古人都能写下关于好好读书,求学励志的诗篇。像宋朝皇帝宋真宗赵恒写得《励学篇》:“富家不用买良田,书中自有千钟粟。安居不用架高楼,书中自有黄金屋。娶妻莫恨无良媒,书中自有颜如玉。出门莫恨无人随,书中车马多如簇。男儿欲遂平生志,五经勤向窗前读。”像汪洙写得《神童诗》:“天子重英豪,文章教尔曹;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

  亲爱的朋友们,如果你觉得读书的人生会苦,那么不读书的人生你会觉得太苦。春光无限好,正是读书时。我们还是赶快努力读书吧!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农民工写下劝学留言,不读书的人生太苦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