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阿米巴经营为什么必须以经营哲学为前提
日期:2017-08-26 作者:胡说又胡说 来源:文章吧 阅读:

阿米巴经营为什么必须以经营哲学为前提

  阿米巴经营就是把组织划分成一个个小的团体,各自独立核算,让全体员工参与公司经营,能及时传递市场信息,柔性应对市场变化的经营管理体制。阿米巴经营是由日本的“经营之圣”稻盛和夫独创的经营手法,稻盛和夫利用阿米巴经营体制创建了京瓷和KDDI两家世界500强企业,成为全球企业界的神话。

  经营哲学是企业的经营思想。在许多人的概念里,哲学是抽象的概念和空洞的口号,没什么实际的用处。但是稻盛和夫一再强调:阿米巴经营必须以经营哲学(即作为人,何为正确)为前提,如果不重视经营哲学,企图通过引进阿米巴经营管理体制,通常都会失败。这是因为只有将阿米巴经营管理体制和经营哲学紧密结合,管理人性,凝聚人心,调动员工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推动公司发展。

  经营哲学诠释的是用正确的理念引导人,有些事非不能也,是不为也;经营体制诠释的用良好的制度激励人,有些事情非不为也,是不能也。所以阿米巴的规则、运行手法、每条每项都与企业经营哲学有明确的关联。如果没有经营哲学,单靠制度,更容易出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情况。思想决定行为,所以除了用制度约束以外,还要提高人的思想意识,因为阿米巴的体制设计是逆人性的,比其它管理体制更挑战人性,具体如下:

  如实公布企业经营情况

  通常情况,劳资双方是对立的,劳动者不了解公司的经营情况,也不理解经营者的难处和苦衷,只主张自己权利;而经营者也不去理解劳动者的立场。双方只顾自身的利益,都不愿意去体谅和理解对方。阿米巴经营要让全员参与经营,首先必须尽量如实公布企业经营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在目标和经营方向上与员工达成共识,这样可以提高员工的参与意识,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员工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公司发展后,可以享受工作的价值感和成就感。这种情况下,员工可能会居功自傲,以此要挟公司加薪升职。如果阿米巴经能以经营哲学为基础,即作为人,何为正确作为引导,员工会齐心协力推动公司发展,经营者也会站在劳动者的立场去考虑问题,这样阿米巴经营体制才能发挥作用。

  阿米巴是自由度很高的组织

  阿米巴不是在别人的管理之下开展活动的,是自由度很高的组织,每个阿米巴要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在这种情况下,他们的道德水平就要受到考验。比如:各个阿米巴在公司内自由买卖,形成公司内部市场,如果公司内部的阿米巴在成本和质量方面出现问题,其它阿米巴可以不同它进行交易,而到公司外部寻找加工企业,从而营造各阿米巴之间的竞争意识。如果阿米巴长没有良好的道德水平,没有经营哲学的指导,那么有些阿米巴为了个人私利,即使没有质量问题,也找各种理由在公司外部购买产品,从而达到中饱私囊的目的。那么这样下去,阿米巴不仅不能推动公司发展,反而更容易成为徇私舞弊场。但是有了经营哲学的指导,即作为人,何为正确这一经营思想为前提,即便阿米巴内部出现质量问题,暂停内购,大家也会一起找出问题的原因,督促其改进。徇私舞弊就成了非不能也,是不为也。(经典励志名言名句 www.wenzhangba.com)

  阿米巴和公司整体利益之间取得平衡

  因为每个阿米巴都是一个小团体,实行独立核算,要对自己经营的部门负责,所以每个阿米巴长要想办法尽可能增加部门收益,每个阿米巴都要发挥利己的一面。但是阿米巴之间相互买卖,某个阿米巴卖的高,核算收益可观,另外的阿米巴收益就会下降,由于阿米巴之间存在这样的对立关系,如果阿米巴之间的利己之心过了头,为了自己阿米巴的利益最大化,无视其它阿米巴的立场和利益,就会使得整个公司的人际关系变得庸常和紧张,如果由于某一方阿米巴强势而得利,另一方的积极性就会受到打击,加剧各方对立,使整个公司陷入相互敌视的混乱局面。因此,只有在正确具备经营哲学的指导下,各个阿米巴能在维护本部门利益的同时,超越立场的差异,站在更高的层次考虑问题,从公司整体利益出发,正确解决部门间的利害冲突。所以有了经营哲学的指导,在遇到阿米巴之间的冲突时,单纯考虑自己阿米巴的利益,对于各阿米巴长就变成了非不能也,是不为也。

  阿米巴要如实汇报经营情况

  从自我保护的角度,如果阿米巴经营不好,担心受到上司的批评,周围人的嘲笑,就会掩盖真相。只有具备正确的经营哲学,明白作为人何为正确?阿米巴长才会有勇气面对经营上存在的问题,如实汇报经营情况,并想办法去提升经营业绩。有了经营哲学,阿米巴长对于瞒报谎报经营数字,非不能也,是不为也。

  上司裁决必须公平

  由于各阿米巴长在经营上存在着一定的利益对立,特别是在定价时,遇到冲突找上级领导裁决,通常情况下,上司也是人,也有自己喜欢的阿米巴,行事时不知不觉会受自己情感左右,导致裁决不公,员工不服,积极性受到打击。但是有了经营哲学为指导,并将经营哲学融入自己的管理中,上司才会摆脱情感左右,在裁决阿米巴冲突的时候,以事实为依据,为数据为准绳,做到公平公正,从而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企业在导入阿米巴经营的时候,经营哲学的导入非常重要。在日航这家超过3万名员工的大企业中构建阿米巴时,稻盛和夫首先花了一年多(稻盛和夫2010年2月1日进入日航,2011年4月导入阿米巴经营管理体制)的时间改变日航员工的思想意识,制定新的日航哲学,然后才导入阿米巴经营管理体制。由此可见,经营哲学对于阿米巴经营非常重要。

  只有具备了哲学思维,探讨问题才能深入,只有具备了经营哲学,阿米巴经营才能发挥作用。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阿米巴经营为什么必须以经营哲学为前提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