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匠心风行
日期:2017-08-25 作者:晓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匠心风行

  我们前前后后进行了二十天左右的关于“工匠精神”的调查现已基本落下帷幕,当初我们匠心之队之所以选择这个话题就是为了照应社会的发展现象,希望通过我们的调研将社会上不被重视的工匠精神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关注工匠精神。

  当然在我们具体调研过程中,不同的人群呈现着关于工匠精神不同的问题,下面将通过我们的问卷调查,及采访内容来综述以下问题及个人建议。

  首先工匠精神的精神内涵是:1.精益求精;2.严谨,一丝不苟;3.耐心,专注,坚持;4.专业,敬业;5.淡泊名利

  然而我们现在所处的这个社会是快节奏的时代,因此无论哪一个年龄段的人都追求 “短、平、快” ,自然而然社会浮躁问题孕育而出。

  1.人心浮躁

  季冠芳认为,“社会浮躁心态是一种社会现象。它是社会中一些群体、一些人,对社会事务或群体利益、个人利益在表达关注和追求时,所呈现出的某种盲目性、非理智性的反映。”

  对于我们这一批社会的青年求学者来说,从一出生就生活在了“快餐时代”,痴迷于网络,现在更多的被智能手机所吸引,我们的社会实践调查中向社会人士追问,当今的大学生是否需要工匠精神,问卷中我们统计到的结果是约百分之九十六的回答都认为大学生应当在学习上,生活上,及钻研上都应当有工匠精神,专访中一位东风的老员工对我们说他希望我们在校的大学生上学期间能脚踏实地,一丝不苟的做好自己的学业,力争上游,为我们打了一个比方:例如所学的自动化专业将来能够在未来技术革新上运用自动控制原理将人力从工厂解放出来,他还特意说到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的老师为东风厂设计的人工智能机器人按特定步骤轨道搬用货物节省了许多的人力,物力,并且也增加了施工安全系数。这些改进都需我们通过工匠精神来要求我们在学科上有钻研的精神。

  对于一些上班族来说,他们往往在自己所在本领域内还没彻底将自我工作做好,却羡慕别人轻松又赚钱的工作,嫌自己的成功的太慢,四处张望,向着别人的方向前进。可等他们到了新的工作中,环境都还没熟悉,又在外界的诱惑下,无目的尝试认为更"适合"自己的机会,事实上他们不仅浪费了自己的时间和精力,还把浮躁心态传递给同事。虽然说减少自我浮躁问题可能是个长期过程,一时半会也改变不了什么,但还是希望每一位上班族能放平心态,认清自我,无论身居何位,都不要盲目攀比,更不要惟利是图。用工匠精神的耐心,专注,坚持,专业,敬业等精神内涵严格要求自己。

  曾经一位社会学家说:“浮躁的产生有深刻的时代根源,社会整体节奏加快、人际关系日益淡漠和功利化、生活和工作不稳定、人生发展没有稳定的预期、竞争激烈和天灾人祸等等,都是浮躁的诱因”。虽然说外界给了你无穷多的浮躁诱因,但社会更需要无穷多的正能量来实现社会的安宁,因此克服社会浮躁现象,我们先要从个人情绪、品质去提升自我。我们需要有好的心理调节能力,提高自己的心理素养,能够经常反思和反省自己的行为,从而来获得对浮躁的免疫力。

  2.手工艺的消亡

  在我们调研的工程中,我们专访了一些鞋匠,锁匠等这些各行各业的手工艺者,清晰地感受到这些工艺正在逐步淡出我们的视野,他们的手工做业,被大机器生产所取代。在采访中,一位鞋匠老奶奶说:她在这行已经做了几十年了,从年轻一直做到了现在,再过几年怕也做不动了。我们看到了她工作的环境就在那么小的几平米大小的板砖房中,夏天很热,冬天有很冷,可迫于生计她还要做下去,一方面要克服机器生产带来的资本冲击,一方面又得减少自己的住所环境投入,无可奈何只能有这样的工作环境。我们也了解到虽然说她的手工鞋垫做起来不及机器生产的那么高效率,可她仍旧骄傲的对我们说她的鞋垫不仅仅只有周边的人买,学校的学生,街道的人也会慕名而来。交谈中我们也了解到,她的鞋垫只有一种,没有按材料好坏分类,都采用了纯棉的布料精心制作,不像其他商家用纸板做鞋垫,由于物美价廉,时间久了,大家都来她这里买。也许这些求真务实的工作理念,对待工作一丝不苟,耐心专注,坚持几十年的爱岗敬业精神等等品质,正是我们寻求的手工艺的精髓所在。(爱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那些木匠、铜匠、铁匠、石匠、篾匠等,各类手工匠人用他们精湛的技艺传承着不一样的文明。现在的传统手工艺人是否也在担心传承问题,而我们不仅生出些许惋惜之情。虽然说随着农耕时代结束,社会进入工业时代,一些与现代生活不相适应的老手艺、老工匠逐渐淡出我们的日常生活,伴随着一部分传统文化的消逝,这一切似乎是历史发展的必然。那么我们是否可以做些改变呢,看着它们消逝不是我们的目的,该如何保护那些即将消失殆尽的传统呢?手工艺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根基,在人类历史进程中有着特殊的意义。我们专访的一位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的老教授深感传统手工艺的遗失,他历时三年实地走访了十堰五县一市及城区手工工艺40余人,采集了六万余字的素材,两千六百余幅图片,撰写了《鄂西北百工开物启示录》,我们在他的专访中我们问及他为什么要做这么一件调查呢,听说那时是没人支持您做的这么一项调查的。教授说,他再不做,怕再过几年这些连这些文字记录也都看不见了。

  有社会学者说:传统手工艺是心手相连的艺术,体现了人类在生活中对自然发现与利用的聪明才智,守住传统工艺文化,才能守住民族之根,才能无愧于祖先和子孙。

  手工艺者的工作环境破败不堪需要改进,我们可以看到那些鞋匠,锁匠等似乎都是游走的个体户,没有属于自己小作坊,我们了解到的跑乡村的班车,由于人少,可不跑那几趟班车对乡村人来说又极为不方便,于是国家的政策介入了,每年给班车司机几万元的补助,哪怕每次只有一个人坐车,班车也照跑不误,因为有国家买单。正是这样的政策扶持下,才是城乡之间联通,增加经济的流通。

  3.团队遇到的问题

  在社会实践中我们团队也遇到了诸多的困难,起先由于我们有三个学院不同专业的队员,放假时间参差不齐,所以我们先利用午休时间在学校周围做调查问卷,本来想着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不曾想就是有不少人拒绝,有些人摇手就走,还有些叔叔们说不识字,但是经过团队成员解释之后,还是有不少人愿意和我们聊聊关于“工匠精神”的。一位环卫阿姨说,每年搞这个有什么用啊,每年都要填写什么问卷、回答问题,听到这样的话语,着实让人哭笑不得,学生一批一批的换,而主题,调研对象永远就是那些,调研到他们的实际情况也得不到解决,不难免别人会埋怨。

  后来到了人物专访,我们必须寻找到合适的调研对象,一方面他们是有匠心的人,一方面我们还能联系上他,记忆最为深刻的一回就是最后一次,打算以最后一个玩具厂的管理者的专访结束我们的调研,结果出现了意外情况,我们只能换人,队员们坐在一起,一个一个的拨打电话,来重新联系一位具有匠心精神的成功者,我们打了好多个虽说接通了不少,可真正符合要求的,愿意让我们做专访的只有那么一个。

  总而言之,无论是我们的教育、我们的文化,还是我们的制度、我们的社会现实,都在使那一部分具有匠心的人被迫消失。未来中国工匠精神的复兴,还任重而道远,但也让我们期许未来中国工匠的重新崛起,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匠心风行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