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水利建设——白沙水库
日期:2017-08-16 作者:发展禹复兴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水利建设——白沙水库

  水利建设——白沙水库

  ——电力学院“发展‘禹’复兴”暑期社会实践队

  今天,我们的实践队来到了位于颍河上游的白沙水库,白沙水库是一个以防洪为主、兼兴水利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因大坝紧靠禹州市白沙村而得名。我国人均水资源并不丰富,且时空分布不均,这决定了我国是一个水旱灾害频繁而严重的国家。修建水库最主要的目的是防洪抗旱,水库建成以后,先后修建了四条干渠,极大地促进了禹州农业经济的发展。多次有效抵御洪水,很大程度的减少了国家的经济损失,同时水库的发展也映射出了国家的经济科技的进步。

  早上吃完饭后出发到达目的地,工作人员热情的把我们迎接到了会议室,与我们一起分享了白沙水库的宣传片,短片里水库的画面大气磅礴,宏伟壮观,片中主要讲解了白沙水库的历史和发展状况,时间不长的短片看完后,我们对工作人员提问题,然后他耐心的帮我们解决问题,我们对水库都有了一些了解,并且向工作人员说出了自己的疑惑,他们都耐心解答,白沙水库之前的作用以灌溉为主,现在更大的作用是城乡供水,并且自动化程度很高。工作人员还带领我们参观了溢洪道,白沙水库的溢洪道在2003年的时候进行了加固和拆装重组,现在它的最大泄洪能力5922立方米每秒。上楼后,工作人员带领我们了解启闭机,它是一个比人略高的机器,是启动和关闭闸门的动力装置,开启的时候放流,关闭的时候就截流了。这次社会实践参观了白沙水库后,我们对水库更加的了解了,看到白沙水库发展的如此全面,我完全可以想象得到我国在水库方面的技术和科技已经十分成熟了,能体现出我国经济的发展非常迅速。我们在去往溢洪道的路上偶遇了一个突发状况,一辆载着多人的电动车在前进的路上发生了侧翻,我们的队员赶快下车帮忙处理伤口,安慰孩子感觉帮助人真的是很快乐啊!水库中有很多上坡路,而且坡度很大,有时会发生危险,所以队长提醒我们一定要注意安全。(经典的语句 www.wenzhangba.com)

  白沙水库1951年兴建,至今已有60多年的历史了,这么多年它一直专注水利事业,造福人类,为国家创造了很多利,推动了中国的发展。讲解的工作人员对每个问题都能详细的解答,这让我想起了匠人精神,这是一种一门心思将一种技术研究到极致的精神,我们学习到了很多水库知识,但更应该学习的是这种精神,这激励着我们好好学习,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奋斗,认真学习。参观过白沙水库后我们都惊讶于经济和科技发展的迅速这说明中国共产党的道路是正确的,我们要跟着党的步伐,在当代大学生中起到模范先锋和劳动榜样作用。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水利建设——白沙水库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