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医者仁心
日期:2017-08-08 作者:赵筱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医者仁心

  《大医精诚》曾鞭笞过一类愚者,“读方三年,便谓天下无病可治;及治病三年,乃知天下无方可用”。这便是古人在告诫我们:“学者必须博极医源,精勤不倦,不得道听途说,而言医道已了,深自误哉。”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以下简称规培)正是给广大医学生这样的一个平台,将理论和实践融合在一起,勤加练习,提高自己的素质水平,以便以后更好的服务广大社会。然而,培训也同样意味着巨大的压力,每天奔波在手术台和病房之间,挺直的脊背背负着患者与家属期待的目光,生命的沉重与医者的誓言担于肩上。为了让同学们广泛了解社会、在实践中感悟职业环境并为当地卫生部门的政策研究提供理论基础,徐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暑期社会实践团开展了为期11天的研究调查。

  动员大会

  7月7日,调研团召开暑期社会实践动员大会。会上,徐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党委书记李海洋、团委副书记王翔宇对本次活动表示支持和肯定。他们寄语调研团践行“求真务实”的实践精神,以实际行动展现徐医学子关心社会、服务社会的医学素养。

  定性采访

  调研团于7月8日来到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开展为期2天的交流采访。此次交流是为了让调研团成员初步熟悉规培秩序,为调查问卷的设计与修改提供基础。

  第一天,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负责规培工作的教育处刘处长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带领着我们走访各个科室,介绍住院医师的日常工作以及规培工作的开展情况等并对问卷设计进行专业指导,提出了宝贵意见。第二天,调研团成员就培训招收、培训管理、培训内容、培训考核、培训成效等方面,与麻醉科、肾内科、心内科等科室的科室主任和带教老师进行面对面访谈。通过访谈,调研团成员更加全面地了解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实施现状,并在访谈结束后回顾总结,根据访谈结果对问卷设计做相应调整。 (情感口述 www.wenzhangba.com)

  问卷调查

  调研团于7月10日来到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围绕苏北地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现状分析与满意度调查进行了为期3天的问卷调查。本次实践活动以正在参加或已经结束参加规培的住院医师及科室主任、带教老师为调查对象,调研团成员发放问卷时细心提醒并对问卷内容作出相应的解释,问卷发放覆盖普外科、心内科、呼吸内科、儿科、妇产科、麻醉科、医学影像科等多个科室。此次调研活动反响较好,调查对象希望团队成员认真分析、客观评价,对团队成员关心职业发展的态度表示称赞与鼓励

  数据分析

  7月14日至7月18日,团队成员对回收问卷进行处理分析,将有效数据录入Excel,并利用SPSS进行数据分析,本次调查共回收规培医生问卷181份,带教老师问卷57份,从实施现状与满意度等方面对苏北地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情况做汇总研究,形成调研报告。初步数据显示,目前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在基地开展良好,但有53%的住院医师认为培训仍然存在问题,改进空间很大。调研团积极与教育处刘处长交流,刘处长表示医院日后一定会继续完善规培工作,为住院医师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提高培训的质量。与此同时,小组成员对本次实践活动进行总结反思,从经验和教训中成长进步,为下一步的拓展研究保留经验财富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成功开展,进一步培养了同学们的团队协作能力与实践交流能力,同时可以让同学们走出校园、深入社会、认识国情,在实践中感悟职业环境,为日后的工作发展奠定基础。路漫漫其修远兮,成医之路阻且长,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我们任重而道远,作为一名在读医学生,我们需要克服重重困难,砥砺前行。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医者仁心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