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探伦教民间的香云纱
日期:2017-07-15 作者:文静 来源:文章吧 阅读:

  2017年7月14日,“寻梦纱”社会实践队来到伦教著名的678文化街做街头访问,借此了解人们对香云纱的看法和对其发展的展望。此外,“寻梦纱”社会实践队还去到了伦教文化楼,了解伦教对香云纱的文化蕴含了解和介绍有多少。

  在走访街头时,有一位叔叔讲到,以前,香云纱在伦教是叫纱衫,其特点是透气、面料较硬、耐穿、衣服会有折痕,而且会越穿越软。香云纱的胚料也不只有纱,还有一些布或绸缎,会拿去浸染薯莨液,让衣服更加耐穿,并不一定讲究面料是真丝纱衣。一些人也有说到,如今的香云纱已经和以前的香云纱不一样了。香云纱的款式多了,面料更加柔软舒适了,制作的工艺肯定也比以前要复杂了,但那种香云纱独有的韵味和传统却大不如前了。如今,报纸、新闻都有香云纱的相关报道,但老一辈的人都觉得以前的香云纱已经失传了,现在的香云纱并不是传统的香云纱。这些老人认为,要想推广香云纱的传统文化,必须要还原香云纱以前的本来面貌,寻根香云纱的传统工艺,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再进行现代化的改造。还有人提到,政府要出资或支持修整下水道,保护那段孕育着可以染香云纱的泥浆的河段,让河涌不受污染。

探伦教民间的香云纱(短篇哲理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下午,“寻梦纱”社会实践队还去到伦教文化楼。在文化楼里,有着机器化的提花木织机,还有整个染整过程的立体视频演示。讲解员有介绍说,在文化楼里,经常会有学校组织学生过来参观学习,了解伦教的文化,其中有一部分就是介绍香云纱的背景和大概的染整过程,但不会很深入具体,所以还是会引导那些学生去香云纱文化遗产保护园那边深入探讨。除了这个与校方合作介绍文化外,在伦教还会举办每年一度的旅游珠宝文化节等节日,在节日里就会办时装秀,会有香云纱的展览。这些都是政府那边为推广伦教文化所采取的措施,而这推广的文化中就包括香云纱的文化。此外,文化楼这边如果遇到有大学生调查等团队想要深入了解香云纱,这边的负责人也会积极尽量配合,让大学生能够深入了解进而把香云纱推广出去。

  对香云纱这一传统文化工艺,有心之人都在尽自己的一份力,想要让香云纱的传统工艺能传承下去。不论是民间,还是政府都有在尝试不同的方法,用不同的方式推广香云纱,这正是发展香云纱传统工艺最大的动力。而如今,越来越多人开始了解、关注香云纱了,也就说明香云纱一定能源远流长,不断地传承下去。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探伦教民间的香云纱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