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象先生的发言
日期:2017-04-04 作者:王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

  象先生的发言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象先生的发言

  大家好!我今天的发言,是为了解决咱们家庭内部的一点小纠纷。

  咱们的家庭有七个成员——车、马、炮、将、士、卒,还有我。七个成员各有各的职责,各有各的功劳,按理说:如果大家精诚合作,团结一气,咱们的家族是很兴旺的。

  可是近来老有人在下面说闲话:说为什么把咱们叫“象棋”而不叫“帅棋”“车棋”“马棋”什么的?我想:这本是人们的叫法,名称吗,其实叫啥不都一样?但又所谓“名不正则言不顺”“理不辩不明”。既然有人非要打破沙锅问到底,我今天也就打开窗子说亮话,开诚布公地谈谈各位的优缺点。看看到底该怎样命名。当然,我谈的只是个人见解,讲的不妥的地方还请大家包涵。哈哈哈……

  首先说卒吧:卒在我们家庭中可以说是最默默无闻的。他守卫在家园的最前线,勇猛无比,“过河卒——只进不退”就是对它最好的褒奖。但赞扬的同时,也暴露出了它的不足——头脑简单,不够灵活。人常说“大丈夫能伸能屈”韩信能忍胯下之辱才能成为汉初三人杰之一,勾贱能忍马厩之臭才能成就卧薪尝胆的千古美名,就连三十六计里还有一招“走为上计”。像它这样只知一味地盲目进取,只能作对方的炮灰。即使偶尔坚持到了最后,但毕竟建功太少,况人们常说“卒娃子、卒娃子”,用它来命名怕镇不住大家吧!(掌声)

  再说帅:看起来,帅在家族中的地位最高,大家都很敬重。可讲起它的本领,守不能布阵降敌,攻不能拔旗夺寨。大敌临头,只知东躲西藏,让别人保驾。甚至不敢与对方的主帅碰面。看起来它在调兵遣将,可实际上——哈哈哈——再说了,大家都在为你卖命,你还好意思争名吗?(掌声) (励志名言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再说士:你总围着老将团团转,虽说护驾有功,可在战场上,你出力最小,担风险最小,就像宫中的宦官。若选你命名,难免有关系之嫌吧?(笑声、口哨声)

  下来说车、马、炮:我把你们三位放在一起,是因为你们三位意见最大,又大致相同。首先值得肯定的是,你们三位的功劳的确很大。但功劳归功劳,辩证唯物主义告诉们,要一分为二地看问题:你们谁又没有缺点呢?

  车,你的性子太直,横冲直撞,有时难免做事草率。舍车保帅,给谁看呢?这明摆着是搞个人英雄主义吗?马,你把“日”子看的太重,往往被绊住脚。炮,你的功劳再大,是你一人的吗?没有炮架子行吗?另外,你的所作所为也极不光彩:身边的你不打,却老在别人背后放冷枪。

  其次,你们三位还有一个共同毛病,就是喜欢搞小团体:连环马、连环炮、马后炮……仿佛棋盘上就你们三位似的。

  讲句心里话,我有时也考虑让贤给你们其中的一位,但让给谁呢?你们三位都认为自己的功劳大,就拿马后炮来说吧?到底是马的功高呢还是炮的劳大?即使我有心让名,让你们其中的一位来当。可剩下的二位呢?这样厚此薄彼,影响团结之事,怕与大家最初的良好愿望不符吧?(掌声,长久的掌声)

  最后,不才我也谈谈自己:我一向老实本份,最慈祥不过,既不巴结领导,又不争名夺利:我最热爱和平,我的阵地遍布四疆,可我从不越河界半步;即使我偶尔到前线视察一番,也必定安分守己,从不越权行事,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你说大家若都像我一样,这战争能打起来吗?说句实话,若论战功,我的功劳也许没有车马炮大,可我的苦劳也不小,更重要的是,我没缺点呀。你看人们是多么喜欢我呀:说到你们就是攻卒、出车、跳马、打炮、上士,而提到我,飞象!说句不谦虚的话,像我这样近乎十全十美的人才,若不用来当领导,用谁更合适呢?(掌声,叫好声,口哨声)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象先生的发言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