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在岁月的船上刻下记号
日期:2017-03-09 作者:王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在岁月的船上刻下记号

  文/王华

在岁月的船上刻下记号

  妈妈走亲戚回来,满脸的喜色,她带回来一大兜荠菜。 说:“今天给咱们蒸孜卷儿吃。”——春季食芽,这正是一年吃荠菜最好的季节。

  小时候,荠菜可是家中的常菜,蒸孜卷儿(也写作“纸卷儿”,意思是面薄的如同纸一样),包饺子,下锅,凉拌……想着花样吃。地里的荠菜多的挑不净挖不完。

  麦田除草剂的出现给荠菜带来了灭顶之灾,近十多年荠菜却远离了人们的饭碗。人们说,荠菜绝种了。

  荠菜没绝种。这几年,荠菜又出现了,起初是一两家,接着大街小巷的菜摊子上都有荠菜在出售。颜色青翠,肥肥嫩嫩的。一打听,都是人工种植的,价钱还不菲,这真成了“旧时百姓寻常菜,登入城市大雅堂。”

  妈妈喜滋滋的摘菜,洗菜,晾在院子里空水,然后剁馅。又在馅里加如粉条,豆腐,瘦肉。

  孜卷儿出笼了,全家人都迫不及待的你拿一块我拿一块,哈着气咬一口,却尝不出当年的香味。再吃,还是没有。妈妈说:“我咋觉得荠菜没有过去的味香呢?”

  我说:“还没有菠菜的好吃。”大家纷纷猜测原因,有说是大棚种植的,没有野菜香。有说是可能施了肥,味道变了……(经典爱情语录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我现在想想,可能这些原因都不对,荠菜的味道可能没有变,人也没有变。变得是时间

  时过境迁,人的味蕾早发生了变化。刻舟求剑的楚人在船舷上刻个记号,想等船靠岸后下水去找剑。我们不是在记忆中刻下一个记号,隔了几十年后去寻找当年的味道吗?结果自不用说,你的味觉早已随着岁月的河流被冲走了!

  西方哲学家说“人不可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东方的孔子说“逝者如斯夫。”时光就是这样,一去就不可能回头。但人无需悲哀,有过去的光阴,就有未来的岁月;过去的味道让人怀念,现在的滋味何尝不令人啧舌。珍惜时下,品味生活,是对岁月流逝最好的选择。

  (王华,陕西省独李镇中学, 713800)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在岁月的船上刻下记号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