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阿紫瞎于谁之手
日期:2017-03-04 作者:爿非片 来源:爿非片投稿 阅读:

阿紫瞎于谁之手

  说起阿紫,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尤其在近几年金庸武侠剧一版再版再再版的情况下。阿紫是金庸武侠小说《天龙八部》中的重要人物,是段正淳与情妇阮星竹所生之次女,阿朱的妹妹。其自小在丁春秋门下长大,自小与星宿人共处,性格行事学得十分毒辣,然而毒辣之中亦不乏天真执着。之后机缘巧合一家人团聚,结识乔峰,姐姐误死,临终前把阿紫托付给乔峰。而后又认识游坦之,遭瞎眼之劫,再见光明,最后挖眼还情,抱住萧峰的尸身跃下悬崖而死。

  但就阿紫瞎眼这个事情来说,是谁把她弄瞎的。小说里大家都知道是被丁春秋戳瞎双眼的。其实丁春秋戳瞎阿紫在戏外是有原因的。如果中间没有才子倪匡的代笔,也许阿紫就不会遭此一劫。

  金庸请倪匡代笔《天龙八部》一事,看过《金庸作品全集》的人应该都知道,在《全集》后记的第四自然段中写到:《天龙八部》始作于1963年,历时4年,曾请倪匡兄代写了四万多字,此实乃万不得已之做法。可见倪匡代笔《天龙》确实无疑。

  原来当时的香港,金庸与倪匡、黄霑和蔡澜合称香港四大才子。倪匡的写作才能更是异于常人。他的《卫斯理》系列写了143本,邵氏电影的400多部武侠剧本,有261部由他撰写。只因为合同未能拍摄的总共有561个。有几年时间,他一天能写2万字,同时为12家报纸写长篇连载,且从不拖稿。10万字小说10天杀青……正因为如此,在金庸先生数次离港外游期间,由于当时《天龙八部》在《明报》和《南洋商报》连载时,小说连载不能断,他便请好友倪匡代笔了4万余字。这4万字当中,就包括第三十三回“奈天昏地暗斗转星移”中,阿紫的双眼被丁春秋戳瞎,之后被武功高强的游坦之救走。后来,金庸又在文中用神奇的换眼治疗手段让阿紫复明。不过,金庸称倪匡代写那段是一个“独立的故事”,与《天龙八部》全书并无必要联系,后来结集出版时征得倪匡同意删去了,但保留了阿紫眼睛被戳瞎的情节。

  问及这个原因,倪匡坦言,他心中最理想妻子的典型,是《鹿鼎记》中的双儿——玲玲剔透,娴静温顺。所以他最不喜欢《天龙八部》中阿紫那刁钻古怪、行事毒辣的个性。刚好金庸有事外出,找倪匡帮忙代笔《天龙八部》。机缘巧合,这个让倪匡非常不喜欢的阿紫落在了倪匡的手上,在没有请示金庸先生的情况下,一上来就把阿紫的双眼写瞎了。有人也曾好奇,半玩笑的讨教过,而倪匡也不隐瞒,说只因为觉得这女孩“实在讨厌”。 www.wenzhangBA.com

  从这“实在讨厌”简单的四个字中,我们能看到好多《天龙八部》中不曾看到的东西。首先,才子倪匡的真性情。爱憎分明,喜欢就是喜欢,不喜欢我就出手,写瞎你,给你点惩罚。其次是金庸先生的高超的文学才华。能写的让倪匡不由自主的心生讨厌之情,并且是“实在讨厌”,由此亲自下手,瞎了阿紫。可见金庸先生的功力之深。第三,也警示了读者,万事要心存善念,方能遇凶化吉,遇难成祥。否则必有神来之手,施加惩戒。轻则瞎了双眼,重则可能丢了小命。

  不过《天龙八部》也正因为倪匡先生的“一念之私”,才使得小说的结尾悲壮、霸气,在震撼心灵的同时,也看到了阿紫敢爱敢恨的真性情。到结尾,萧峰因维护辽宋两国和平而自尽,阿紫将自己的两个眼珠子挖下来还给了游坦之,抱住萧峰的尸身跃下悬崖而死时,我想各位看官,不管以前阿紫有多么的刁钻、毒辣、任性,看到瞎眼的阿紫抱着萧峰跃下悬崖之时,哪个没有为阿紫的勇气真爱而动容。不知道倪匡先生看到金庸先生给《天龙八部》安排的结局后,对阿紫的那个“实在讨厌”的看法,有没有有所改变。因为没有那刚烈、古怪的性格,也就没有那对萧峰炽烈的爱。

  也许正因为有倪匡先生这神来一笔,才使得《天龙八部》结局显得更加悲壮,也让读者更加动容。因此,“屡替张彻编剧本,曾代金庸写小说”也成了倪匡先生“平生最得意的两件事”。

  原来阿紫被丁春秋戳瞎双眼,是由倪匡主使的,倪匡之所以下次毒手,皆因金庸的才华完美了阿紫的形象,写活了阿紫的性格。原来才子与才子的过招,才能激起文字最美的火花。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阿紫瞎于谁之手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