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不管你站得多高,请把“心”放在大地上
日期:2017-01-16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不管你站得多高,请把“心”放在大地上

  作者:黄小平

  一

  一位朋友,曾患有恐高症,后来,他竟成了一位攀岩运动员。一次,我问他,他的恐高症是如何治好的。他说,他并没有去治它,仍像过去一样,存有严重的恐高症。

  “仍有严重的恐高症?哪为什么攀爬在高高的岩壁上,你不害怕呢?”我不解地问。

  “开始我也很害怕,后来一位攀岩教练教给了我一种方法,一种克服恐高的方法。”朋友说。

  “什么方法?”我也想掌握这种方法,因为我也有恐高现象,有时站在高处,心里直发寒。

  “就是你无论攀爬到多高,每向上攀爬一步,都看作是从大地起步,大地就在你的脚下。这样,你就不会恐高了,就不会害怕了。”朋友说。

  原来,一些人一到高处就昏眩、就失足、就栽跟头,都是因为自己高高在上、不脚踏实地的结果啊!

  二

  还有一位朋友,也曾患有恐高症。一次,他去看心理医生。心理医生告诉他,克服恐高症的最好办法是向上看而不向下看。

  朋友问,为什么向上看不害怕而向下看就害怕了呢?心理医生说,向上看,你所看到的东西都比你高,那么会给你一种处在最低的感觉,你在最低的地方,还怕摔到哪里去吗?而向下看就不同了,向下看,你所看到的东西都比你低,给你的感觉是,你所处的地方是最高的,从最高的地方往下掉,不怕吗?

  朋友说,心理医生的话,对他启发很大,让他由此想到生活中那些向上看和向下看的人:那些懂得向上看的人,他们总是把自己放在比别人低的位置,对别人投以敬仰和尊重的目光,他们常常因内心谦虚低调而活得安宁踏实;而那些习惯向下看的人,他们表面高高在上,蔑视一切,其实是色厉内荏,外强中干,他们常常因内心缺乏对人的敬仰和尊重,而害怕、而不安啊!(伤感爱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三

  一天翻阅报纸,读到一则消息。据消息报道,1983年,伯森•汉姆徒手攀壁,登上了纽约的帝国大厦,在创造了吉尼斯世界记录的同时,也赢得了“蜘蛛人”的称号。美国恐高症康复协会于是聘请他做协会的心理顾问。伯森•汉姆接到聘书,打电话给协会主席诺曼斯,让他查一查协会第1042号会员的资料。诺曼斯一查,大为惊讶,原来,第1042号会员就是伯森•汉姆!诺曼斯不相信“蜘蛛人”曾是一个恐高症患者,于是决定去拜访他,以解开这个谜。伯森•汉姆给他的答案很简单:克服恐高症的关键,就是不管自己站得多高,都要把自己放回大地,把自己的心放回大地,不要让高度成为攀援的心理负担。

  原来,“蜘蛛人”伯森•汉姆克服恐高的秘诀就是,不管站得多高,都把自己看成站在大地上。

  读完这则消息,让我想到,伯森•汉姆这种积极健康的攀援心理,对我们的学习和工作不无教益。一些人有了点成绩,就沾沾自喜,不知云里雾里,觉得自己高人一等,结果因承受不了高度带来的晕眩而重重地摔了下来。还是把自己放回大地吧,不要让已有的成绩和高度成为我们攀援的负担。只有把每一步都看成是从平地起步,不管攀援得多高,始终把“心”放在大地,我们才能攀援得踏实,攀援得持久,才能一步一个脚印攀援到成功的峰巅。(《黄小平小品文》)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不管你站得多高,请把“心”放在大地上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