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人们喜欢看海是喜欢看大海的宽阔
日期:2017-01-11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人们喜欢看海是喜欢看大海的宽阔

  作者:黄小平

  一

  很多人都喜欢看海。人们为什么喜欢看海呢?是喜欢海的蔚蓝?还是喜欢海彭湃的浪涛?抑或喜欢海雄浑的气势?

  一位教授告诉我,人们喜欢看海,是喜欢看大海的宽阔。

  教授的话,让我想到,在与人交心相处中,那些小肚鸡肠、爱斤斤计较的人,大多人缘不好,难得有几个知心朋友,人们喜欢结交的,愿成为挚友的,往往是那些气量大的人。

  看海,同与人交心相处,皆同此理:人们喜欢的,是那无边的宽阔。

  二

  小小的针眼,只能穿过细细的线,线再粗一点,就穿不过了,换上更大的物件,就更穿不过了。要让针眼穿过更粗的线更大的物件,就是让针眼变得大一些。但针眼再大,也只是针眼,如果是一片天空,还有什么穿不过的呢?

  人生的很多问题解决不了,就是因为心眼太小,把问题看得很大,于是,问题卡在心眼里,穿不过,过不去,久而久之,形成一个个心结。

  心结的产生,就是心眼小的缘故,心眼小,就是因为我们的心还不懂得宽容,如果我们的心宽容到天空那么宽阔,我们的心里还有什么过不去的呢?还有什么能在我们心里打下心结呢?

  化解心结,解决人生问题的最好办法,就是让你的心宽容些、再宽容些。

  三

  别人给我们一颗糖,我们把糖含在口里,几分钟后,糖还在吗?不在了,溶化了。

  别人给我们的好,就像含在口里的糖,它的甜很快就会消失,很快就会忘记。哪有什么方法保持糖的甜呢?那就是不时地去回味它,回味可以让糖的甜重新回到我们的口里,甜到我们的心里。对别人的好,常去回味它,记起它,这才是我们对别人的好应取的态度。(爱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身上有一块疤痕,疤痕会痛吗?不会,因为它已经痊愈了,不痛了。但当我们看到这块疤痕,便又会想起当时受的伤受的痛。别人给我们的伤害,就像我们身上的疤痕,给我们留下永恒的印痕,但只要我们不去看它,不去记起它,疤痕也就不会有痛。对别人的伤害,不回头去看,不回头去想,轻轻地忘记它,这才是我们对别人的伤害应取的态度。

  四

  如果有人给我们快乐,我们会留下笑容,但笑容是短暂的,很快就会消失;如果有人给我们伤害,我们会留下伤痕,而伤痕是长久的,它将成为我们生命中永远无法消失的印记。

  这就是人的天性:容易忘掉别人对我们的好,却无法忘却别人对我们的伤害。

  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努力去加强后天的修养,以弥补先天的缺陷:记住别人对我们的恩惠,把感恩刻在石上;忘掉别人对我们的伤害,把仇恨写在水。(黄小平小品文)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人们喜欢看海是喜欢看大海的宽阔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