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常识有不识,不信你试试
日期:2016-11-23 作者:碧叶迎东日 来源:碧叶迎东日投稿 阅读:

  常识有不识,不信你试试

  蔡汉以

常识有不识,不信你试试

  2016-11-22

  所谓常识, 是指大家平常都知道的知识。但很多常识,我是“却不识”。这几天我把朋友微信发来的“常识”进行整理,供大家在茶余饭后看一看,在轻松中学习!

  孔子姓什么?

  从文献记载来看,孔子的列祖列宗中,没有以孔为姓的。孔子的祖先不姓孔,姓子。孔子自称是殷人,其祖先属于殷遗民。在先秦,商、周两代,商是子姓,周是姬姓。但在当时,女子称姓,男子不称姓, 称氏。孔子的孔,最初是氏,后来才变成了姓。孔子的孔,作为氏号,也就是孔氏。

  姓大氏小,氏是从姓分化出来的。在古代,一个有着共同血缘关系的宗族,有一个总名;随着人口的繁衍,这个宗族不断分裂出一些分支,各个分支又都有自己的别名。这个宗族的总名就是姓,各个分支的别名就是氏。男子称氏,是为了表明自己的族属,让人一看即知从属于哪个宗族,哪个分支。女子称姓,则是为了严守同姓不婚的原则,避免与同姓谈婚论嫁的尴尬

  孔丘与李耳同年代,而孔丘叫孔子,李耳为什么不叫李子,而叫老子?

  李耳或老聃中的“李”及“老”都不是姓,而是氏。在那个时候男子称氏, 女子称姓。把老聃称为李耳,有二个说法,一是他生下来时,就是白胡子白眉,耳朵又大,所以叫李耳。二是他故里苦县厉(濑)乡曲仁里(今河南省鹿邑县太清宫镇)那一带人,把虎称为“狸儿”;还有李姓渊于老虎图腾,所以李耳是由“狸儿”误传而来的。这样老聃也叫李耳,但他“氏”也叫老,所以就尊称为老子。

  为什么男戴观音女戴佛?

  佩戴东西,为了装饰也是为了开运。女子,因愁肠百结,佛的宽容大度,可化解愁绪,所以“女戴佛”;男人,为了改过暴力毛病,希望能象观音一样的慈悲与柔和,所以“男戴观音”。

  佛家弟子为什么姓释?

  中国出家人以释为姓,这事始于道安禅师,佛教初期魏晋沙门,以师为姓,姓各不相同。道安禅师认为“以释命氏”为好。后来他译《增一阿含》,有“四海出家,同称释氏”之语。

  为什么说替罪羊,而不说替罪狗?

  圣经《旧约》挪亚后有个叫亚伯拉罕的闪族人,他99岁得一子。一天,耶和华突然降临,要他杀子以撒献祭。以撒不知自己是祭品,跟随父亲上山,亚伯拉罕准备好一切,正将儿子放上祭坛欲动刀时,天使飞来拉住其手,不准他杀子,告诉他只是耶和华的考验,并改用羊来做为祭品。这就是替罪羊的来历。

  为什么男装纽扣在右,而女装纽扣在左呢?

  纽扣最初问世时,只有富人的外套才钉纽扣。按当时的风俗,男士自己穿衣服,女士则由仆人帮穿。女士衬衣上的扣子钉在左边,方便了伺候女主人。男士衬衣的扣子在右边,除了自己穿衣服,还因为用右手方便,拔出挂在左腰的佩剑,这样就不容易被衬衫兜住。

  为什么叫“上厕所”“下厨房”?

  这与道教的风水学说有关。古人认为厕所应建在北面偏东的位置,厨房应建在南面偏东位置。也就说厕所在北面,厨房在南面这样为好。而我们习惯把去南方时---说南下(如皇帝下江南);去北方时,说北上(如北上抗日)所以当我们要去厕所时,即去院子的北面,就说上厕所。当要去厨房时,即院子的南面,就说下厨房。(感人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俗语“不三不四”是什么?

  古人称天为一、地为二,天地相加为三,三即成为整体的代表。比如三部曲、三省、三思、三人行等等;而对于四,则称之“周全”,亦有称心如意的意思,比如四大金刚,四大家等等。所以把“美好事物”之外的,行为不端的人,统称为不三不四。

  诺贝尔奖为什么没有数学奖?

  诺贝尔在遗嘱中提到:奖励那些对人类做出巨大贡献的发明或发现的人。他不认为数学是人类可藉以得益的实践科学,因而数学被排除在诺贝尔奖之外。这里还有一个原因,当年诺贝尔曾向一位女士求婚,但她不同意,却嫁给了名叫米泰莱弗勒的数学家,他们还共同欺骗了诺贝尔。后诺贝尔恨数学,并终身未娶!

  本命年为什么要穿红色衣物?

  风水命理学认为,逢本命年时,生肖守护神要去天庭参拜,按现在的说法就是去述职,这时对人的保护就会减弱,妖魔邪祟就会乘虚而入,红色能够去灾辟邪。这与“过年”贴春联的来历也有关联,所以人们用穿红衣服,系红腰带来去灾辟邪。

  “犬子”的来历?

  “犬子”本是司马相如小名,《史记》记载,司马相如少时好读书,学击剑,故其亲名之曰犬子。他长大后,也觉得名字不好听,加上又仰慕蔺相如的为人,自己便更名为相如。但司马相如的成名,“犬子”也不断为人所知。人们便争相效仿,谦称自家儿郎,用上了“犬子”一词。

  二百五的来历?

  苏秦一直努力说服六国联合抗秦,史称“六国封相”。但苏秦在齐国的时候被刺客杀了,齐王为了抓出刺客,特贴出告示,声称苏秦为大内奸,刺杀苏秦者赏金千两。告示一出,立刻有四个上钩,声称是自己所为。齐王恨刺客怒说:千两黄金每人二百五,顺便把这四个二百五推出去砍了!

  为什么把说大话叫吹牛?

  从前宰羊时放完血,屠夫会在羊的腿上割开一个小口,把嘴凑上去使劲往里吹气,直到羊全身都膨胀起来,用刀轻轻一拉,皮就会自己裂开。这叫吹猪或吹羊。如果谁要说可以把牛皮吹起来,那就是说大话了,因为牛皮很大,而且非常坚韧,根本吹不起来。所以“吹牛”就是说大话的代名词。

  拍马屁是怎么来的?

  一说是元代蒙古人有个习惯,两人牵马相遇,要在对方马屁股上拍一下,表示尊敬。二是蒙古族好骑手遇到烈性马便拍拍马屁股,使马感到舒服,随即乘势跃身上马,纵马而去。三是蒙古人爱马,如果马肥,两股必然隆起,所以见到骏马,总喜欢拍着马屁股称赞一番。

  哪壶不开提哪壶的来历?

  早年,有父子俩开了一个小茶馆。知县白老爷是一个贪财好利的主儿,经常来白吃白喝。虽然父子俩受不了有气,但也没办法。有一段时间老掌柜病了,小掌柜司炉掌壶。等老掌柜病好以后,发现县太爷再没来了。问其缘由,小掌柜一笑说:“我给他沏茶,是哪壶不开提哪壶!”

  为什么狗大便前要转圈?

  经过专家研究以现,狗在开阔的地方排泄时,它们的身体全部倾向于南北方向分布,所以狗排便前要不停的转圈,它不仅要甩开自己毛毛,而且在寻找身体所适合的磁场。当然,有狗绳就不一样了。

  十二生肖为什么没有猫?

  因为中国古时无猫。猫原产于埃及,何时传入中国已不可考,民间传说则由唐三藏从印度带回(可能是汉朝吧!)。所以猫在传入中国以前,中国的十二生肖早就排完成定论了。而且十二生肖中,已经有了老虎这只大猫,所以小猫就排不上了。

  (待续!)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常识有不识,不信你试试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