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蔷薇满院香
日期:2016-10-21 作者:楠烟 来源:楠烟原创 阅读:

蔷薇满院香

  蔷薇满院香

   蔷薇依旧香,栽花人未亡 ——题记

  也许是习惯了你那淳朴的笑容我的心田,也许是习惯了你那轻柔的呼唤融化我的内心,也许是习惯了你那满院的蔷薇陶冶我的心灵。也许……没有也许了。爷爷你在另一个世界还好吗?我看着那满院的蔷薇,思绪飞回了从前。

  经过猛烈的大雨冲刷了整片大地 ,雨水洗涤的大地一尘不染,空中还夹杂着雨后青草的香气。一朵娇艳欲滴的蔷薇任由风雨的摧残后仍然坚强的挺立在草丛中,这片绿茵茵的草地中那一抹粉红是显得如此耀眼。我惊讶又兴奋的叫着:“爷爷,爷爷,这儿有朵花好美,好美”,我跑着小碎步去找爷爷,我那小小的手拉着爷爷那布满老茧的手,兴奋的奔向蔷薇花处。“爷爷,这是什么花,真的好漂亮啊!”我把眼睛瞪得大大的看着爷爷问道。那清澈的双眸掩盖不住我的好奇与对这朵花儿的喜爱。爷爷乐呵呵的说道:“这花儿叫蔷薇,丫头,你很喜欢?”我噘着嘴说:“对啊对啊,我要是能有好多好多蔷薇那该是一件多幸福的事啊!”我高兴得手足舞蹈。爷爷乐得眼睛眯成一条缝,脸上的皱纹多得笑起来就像一朵绽放的菊花:“丫头,你信我能为你种一片花海吗?”夕阳西下,大地沐浴在余辉的彩霞中,我牵着爷爷的食指在泥泞的小路上漫步,晚风徐徐地拂送来一阵阵花木夹杂的幽香,使人心旷神怡,更觉夕阳无限好。那年,我七岁。

  爷爷是位花农,我总会看见他那照料着花儿的辛勤的背影。花儿也在他的精心照顾下开的异常美丽,爷爷爱花,听他说那是因为奶奶喜欢种花,因为爱,爷爷会陪奶奶一起种花,虽然奶奶在已去世,可爷爷似乎喜欢上了种花,也许这是爷爷对奶奶的思念,是对奶奶的爱吧。

  爷爷的家比较偏远,我只有放假才可以去爷爷家,我似乎也一直惦记着爷爷为我中的蔷薇花,我总会打电话给爷爷:“爷爷,我的蔷薇花开了吗,我的蔷薇花开了吗?”他总会咳嗽那么几声后乐呵呵慢悠悠的说:“花儿发芽了……花儿长苞了……”我总会津津有味的听着爷爷给我描述蔷薇花儿。

  盼望着,盼望着,终于放假了。我掩盖不住我由心而发的兴奋与期待。我循着熟悉的花香而去。我踏着泥泞的小路,顾不上泥土跑到我的小白鞋上。“哈哈,杨柳树!你好吗?”我兴奋的叫着,因为我知道只要看到这棵杨柳树,爷爷家就在不远处了。我蹑手蹑脚的推开大门,看到了爷爷浇花的背影,我兴奋的跑到爷爷背后抱住了他,“爷爷,我的蔷薇花儿呢?”爷爷放下手中的东西扭过头来抚摸着我的头发说:“嗯?你猜蔷薇花在哪里呢?先进屋,喝杯茶。”我蹦蹦跳跳的跑进屋子,看见垃圾篓里有些红色的纸巾,我看了看也没多想。

  夜晚,院子里的石板被白天火辣辣的太阳晒得热乎乎的,我就躺在上面数星星,满天璀灿的星星像无数珍珠撒在碧玉盘里,石板四周的花不时吐出淡淡清香,草丛里还不断传出蟋蟀的叫声……爷爷扇动的大蒲扇给我讲述他和奶奶的故事想当年啊,奶奶和你第一次看到蔷薇花的样子是一样的,兴奋又可爱……”爷爷的嘴角扬起了一道甜蜜的弧度。夜很美。星星也很美,清凉的微风拂过脸颊,多么惬意……

  夜深了,我躺在床上进入了甜蜜的梦乡。“咳咳咳咳咳……”一阵咳嗽声扰乱了我的美梦。我迷迷糊糊的走出房间,看到了爷爷咳嗽的身影问道:“爷爷,你怎么了?”爷爷看到我好像很惊慌,把手里抓着一团白色的东西藏到背后说道:“咳咳咳~哦,没,没什么,咳咳~~”话音刚落,爷爷就跑到屋外了。我也没想什么,我又迷迷糊糊的走进房间睡觉了。

  第二天清晨,我又看到爷爷那辛勤的背影。我迫不及待的想去看我的蔷薇,我跑去问爷爷:“爷爷,我的花儿呢?”爷爷好像有什么秘密,神神秘秘的跟我说:“丫头,这花儿呀,还没开呢,开了我就带你去看!”我有点生气又很无奈:“那。说好的啦,不许骗人,拉钩钩!”……我一个人在花园里拾起一朵花儿数花瓣,一边责怪这爷爷:”在爷爷家生活了好些日子了,爷爷就是不带我去看花,爷爷是不是骗人的呀!”

  夜,静静的,月光照在大地上,仿佛是一层轻纱,又仿佛是一层浓霜。静夜是美好的,但从中也透露出一点点凄凉,让人不禁感到丝丝的感伤。”夜深了,爷爷这一天都没见到人影,他去哪了呢?”我一个人坐在外面看星星,莫名的感到一股悲凉。这时候,妈妈走了进来。“咦,妈,你不是在城里的吗,怎么?”我惊讶的问道。妈妈的双眸很憔悴,眼眶像是哭红了的,抽噎着说道:“女儿,爷爷,在医院里躺,躺着呢,他老念叨着你,要见你的……最后一面。医生说是,癌症……晚期!”话音刚落,妈妈的眼泪止不住的往外流淌。我的心一颤:“最,最后一面?妈妈,你别骗我,爷爷不是好着吗?”我跟着妈妈去到了医院,心总是砰砰的乱跳,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不安。来到医院,只看见爸爸在一旁守着爷爷,爷爷穿着宽大的病号服,眼睛充满了血丝,爷爷的脸色枯萎如同一张干瘪的黄菜叶,两眼无力地闭着,呼吸十分微弱。爷爷只能靠着呼吸机艰难的呼吸着。我看到这一切,视线逐渐模糊:“爷爷,你怎么了啊。”我又看到了垃圾篓里那沾了血的纸巾,似乎明白了一切,我鼻子酸酸的,像发了疯似的问:“你答应我的,花儿呢,你还没给我种花,你不能死,我们拉了钩钩的。”爷爷用尽全身力气缓缓抬起那无力的手,抚摸着我的头发:“丫头啊,蔷薇花开了啊,花儿就在后院,钥匙……就,就在抽屉那,当年答应了你奶奶给她种蔷薇花海,没能实现,我现在……也,算是实现了啊!~”还没等我反应过来,我听见很长很长的“滴……”声,爷爷逝世了,我的脑子一片空白,我沉默着,眼泪放肆的滑落,我的心,仿佛被别人挖走了一般,说不出的疼。我努力压制住我的情绪,我的身躯仿佛不受控制,拿走了抽屉的钥匙,眼神空洞的望着四周,我一个人走回家,走去了那个我从未进去过的后院,我打开了门。看到了这一切,原本勉强压制着情绪的我逐渐变得不冷静, 我走到一个僻静的角落,缓缓的蹲下来,用手捂着脸,我像一个在夜幕来临时迷路的孩子那样哭,哭自己,哭蓦然间消失了的亲人,哭我的不知所措,哭我的茫然。我的哭声是尖厉而嘶哑的,是那么苦涩,仿佛在黄连水里泡过似的。我看着这一片粉红的,开得很是绚烂的蔷薇花海,脑海里,我与爷爷的回忆像播电影似的一幕幕闪过,“丫头,你信我能为你种一片花海吗?”这句话仿佛刻在了我的心里,挥之不去……

  也许,再也没有一个人会对我说这句话了,再也不会有了……爷爷逝世了,但他的灵魂还未泯灭,他对我的爱一直,一直在心里……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蔷薇满院香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