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山村夏雨
日期:2016-10-03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

  轰隆隆几个炸雷滚过,几道闪电闪过,天气骤然变色,狂风吹起。人们正在麦场打麦子,还没来得及收拾好东西,豆大的雨点就打下来。人们不管打在脸上、手上的疼痛,手忙脚乱地收拾粮食和干活儿的农具。

  大街上,可以看到顶着毛巾或草帽跑的人,有的人甚至把鞋顶在头上,他们跑着、叫着、也笑着,一只手捂住头顶上的毛巾或草帽,一只手拿着干活儿用的农具,狂风呼呼地吹,听不清他们在嚷叫什么。

山村夏雨

  院子里,孩子们忙着收拾东西,鸡也被惊得东奔西跑,它们躲在屋檐下、墙角里,狂风吹起它们的羽毛,露出粉红的皮来,雨点也打在它们的身上,很快把它们弄的湿乎乎的,它们瑟缩着、呻吟着。等小孩子们收拾完院子里的东西才发现它们,给它们开了一扇门放他们进去。孩子忽然想起还有什么东西忘在房顶上没有收,找出雨衣穿在身上,戴上草帽,他们顾不得雨衣肥大不合体,小心翼翼地爬上梯子,从房顶上把晾嗮的东西收起来,尽管东西已经被淋得湿透。

  稍后,太阳出来了,天还是以前那么蓝,灰白色的云朵快速地向前跑着,个别雨点偶尔落下来,打在积水里,形成小水泡。小孩子们跑到大街上,他们有的光着屁股打着伞,有的戴着破草帽。他们穿着大号的雨靴,有高腰的,也有低腰的,在水里吧唧。吧唧地走。这会儿,大街变成了大河。乡村里是没有专门的水道的,水一律是从家里流到小巷,再流到大街上。大街西高东低,在落差大的地方修了一个石头的水口,大雨过后那里便形成了瀑布。小孩子们便站在那里看,浑浊的泥水轰然而下。

  突然有孩子喊:“出绛(彩虹)了•••••”还有人用手指着。小孩子们顺着他指的方向抬头望去,果然在空濛的天上出现了一个彩色的绛,像一座大桥一样,只是不知道什么人从那桥上走过,一定是天上的仙人们吧。孩子们看了一会儿天上的绛,又在水口旁看了一会儿哗哗的流水,因为水很脏落下去在积水的地方形成了很多泡沫,孩子们闹着、嚷着,他们的快乐好像那些泡沫一样越积越多。水渐渐地少了,孩子们才慢慢走回各自的家去。 www.wenzhangba.com

  因为雨下的很大,大人们并不着急下地。绵绵细雨的时候,男人们更是理所当然地在炕上睡大觉,孩子们尽情在地上玩耍,女人们则坐在门洞口做起针线活儿。俗话说,下雨天睡觉天。在没有空调的年代确实是那样,不冷不热的,也没有蚊虫的叮咬,睡觉舒服极了。女人们好像也很享受,做活的时候还哼起了小曲。鸡、狗都安静地窝在一边,好像也在享受着这安适的时光

  几场雨过后,早先点种在小麦垄里的玉米长高了,几乎达到了腰身那么高。再下过雨,人们就不会睡懒觉,他们忙着去给谷子或玉米追化肥,地上很湿,化肥很快就融化了。有时候,做这些会正好赶在雨前,他们总是巴不得能够这样。有时候他们的活儿还没做完,雨就来了。他们并不着急往家跑,而是更加麻利地做着手头的活儿,还笑呵呵地对老天爷说,“下吧,我们庄稼人和庄稼早就盼着了,就怕你不肯下。”

  有人说清水河里有水了,干完活可以去河里洗洗。所谓的清水河其实就是季节性的河流,一般地上下过几次大雨之后,山上很多很多小溪聚成一条河流,哗哗的从西向东流向水库。一流就是半年,从夏到冬。

  也有的时候,忽然一阵狂风、黑云扫卷过来,人们手忙脚乱的去收拾晾晒的东西,等人们收拾妥当喘口气的时候,地上的雨点早不见踪影,原来只是虚惊一场。

  山村常常被夏雨的突如其来袭击,也常常只是虚惊;但是,山村并不奇怪夏雨的突如其来,也不抱怨夏雨带给自己的虚惊,它对于上天的“恩赐”全都照单接受。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山村夏雨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