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从读万卷书到贵人相助
日期:2016-09-14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前几天看中国教育频道的《职来职往》,最近都是走进高校的专场,那天是深圳大学,各学校的表现在这里就不说了。我只想对一个应聘者说的几句话谈一下自己的看法,他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有贵人相助。

  这话是没有错的,但是说话的人对此理解有偏差,也由此折射出了他们的心态。在他们看来有贵人相助就像天上掉馅饼一样,是职场成功的捷径。表面看是这样,但实际并非如此。贵人相助不是天上掉馅饼,不是撞大运,贵人们之所以能够成为贵人,也绝非偶然,他们的贵人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换来的,在他们助人时也不会乱助,他们是要看清被助的对象的,被助的对象可助、值得助,他们才助,贵人相助关键是被助者的努力和平日的积累。但是,求职者没有看到这一点,只是求告,寄希望于那些达人,结果失败而归。

从读万卷书到贵人相助(经典美文 www.wenzhangba.com)

  还回到那句话,说这话的人和大多数年轻人一样错解了那句话。尤其是对阅人的理解,绝对不是简单地看人,而是一种经历,经过一些事情对人性有深刻的了解,那样才能算阅人。可以看出大多数年轻人的心态,他们不是扎扎实实地下功夫,而是希望别人提携,他们害怕下苦功夫,指望一夜之间功成名就,这也是暴富心理在年轻人身上的体现,这是很可怕的。

  前不久,我也听上初二的外甥说过一句话,“工作不累,工资翻倍”。这成为他们的人生追求,不想付出,只想获得丰厚的回报。前几年,步步高VCD广告曲唱到;世间自有公道,付出总有回报。这好像只是传说了。

  如果一个社会里,公众普遍是这样的认识,那该是多么可怕。我们是应该不放弃追求,但是应该明白,我们到底应该追求什么,怎么去追求。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从读万卷书到贵人相助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