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团结凝聚力量 实干成就梦想
日期:2016-08-27 作者:吉信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团结凝聚力量 实干成就梦想

  团结凝聚力量 实干成就梦想

  ——“家文化”建设构思

  “爱岗敬业、以社为家”是几十年来我们伟大的农信人始终秉承的一种敬业理念,家是员工成长的摇篮,更是发展的有力保障,也是稳健发展的坚强后盾。目前,如何推进宁江联社“家文化”建设,提高员工整体素质和经营管理水平,弘扬和培育团队精神,营造温馨和谐的工作氛围,凝聚宁江联社弘扬发展正能量,是能否顺利实现组建农商行目标的关键所在。

  结合联社发展的实际情况,我认为联社的“家文化”建设应该具有以下特征:宁江联社“家文化”核心内容是:“共同的愿景目标、共同的价值追求、共同的制度规范、共同的行为习惯”。用“关心、关怀、关爱”温暖凝聚员工,用“爱家、兴家、建家”的成果反哺员工。

  以“爱家之情、强家之志、建家之绩、兴家之行”作为基层“家文化”的共同理念,引领和规范基层“家文化”建设。爱家之情,聚情爱家。就是要引导广大高管员工以亲情友情为纽带,凝聚起牢固的情感基础,对集体、对单位始终满怀爱心、扎根留心,工作精心,凝聚感情关爱和维护这个大家庭;强家之志,聚心管家。就是要引导广大高管员工“议家情、知家底、管家事”,凝聚起人人当家作主的工作热情,不断激发主人翁责任感和使命感;建家之绩,聚力建家。就是要引导广大高管员工自觉把个人的价值追求融入到本单位的发展实践中,凝聚起催人奋进的强大动力,通过实际工作业绩,齐心协力建设好风雨同舟的大家庭;兴家之行,聚智兴家。就是要引导广大高管员工学习知识技能、不断提高业务操作能力,创新业务开展,最大限度的扩大市场占有份额,使整体不断壮大。同时在内部凝聚起“员工有专业态度和操作能力才能更有力量”的强烈共识,广泛的聆听基层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培养员工主动思考的意识,积聚集体的智慧兴家立业。

  对联社“家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考:

  一、明确工作目标、凝心聚力创佳绩。推进宁江联社“家文化”建设实施,要紧密围绕“十三五”发展目标,坚持“崇德、尚勤、诚信、爱家”的文化精神,坚守“责任、创新、绩效、人本”的价值观念,以制度建设、流程建设、队伍建设、服务建设为基础,规范岗位职责,创新活动载体,注重典型引路,解决实际问题,重塑家风,弘扬家训,传承家誉,严守家规,将“家文化”理念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实际行动,以强大的正能量和承载力,推动宁江联社快速发展,实现组建农商目标,让员工快乐工作、健康成长、幸福生活,从而达到聚家心、齐家力、壮家志的目的。

  二、提高重视程度、大家小家共进步。俗话说“有国才有家,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家”,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集体,无不体现“家文化”的创造力和感染力,培养和提高广大高管员工的爱家热情,“以社为家”的工作精神,就必须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家文化”建设,把“家文化”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来抓。要搞好结合,把“家文化”建设及发展目标与年度工作目标考核机制相结合,形成正向激励、反向约束的工作机制。同时将“家文化”理念导入到企业文化、党建、工会、队伍建设和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引导员工把心思用在工作上,放到事业中,始终做到文化和经营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三、丰富文体活动、提高员工幸福指数。“家文化”建设要依托一定载体来实现。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是“家文化”的外在形式,各种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活动,可以潜移默化地陶冶员工的情操,可以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树立“团结、协作、高效、进取、文明、健康、共赢”的社会形象。宁江联社本着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务求实效,员工实用的原则,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不断充实“家文化”的内容,让员工感受到家的温暖和身心的放松。目前也组织了一些有特色的主题活动,吸引员工,不断挖掘员工的潜力,让每一名员工都参与到集体的活动中。一是选典型,立榜样,激发员工工作积极性。开展了“争当表率主题竞赛活动”、“典型工作经验分享活动”、“文明服务之星”、“评先选优”评比活动。通过活动开展,激励广大干部员工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热情和动力。二是送温暖,献爱心,提高员工幸福指数。通过开展“迎新春、送温暖”、“年体检、送健康”、“防暑降温装空调”、“五小建设聚心力”和员工免费在食堂就餐等多种方式,让员工感受到了宁江农信大家庭的温暖。三是多沟通,促交流,解决员工实际问题。开展谈心活动,坚持“五必访”、“五必到”,掌握员工思想动态,关注员工生活,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生活。四是强身心,抒情怀,丰富业余文化生活。开展乒乓球、羽毛球比赛和员工演讲比赛,丰富员工业余文化生活,增强员工的集体观念和团队协作意识,凝聚宁江农信的向心力,激发“正能量”。 www.wenzhangba.com

  四、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员工是“家文化”建设的创造者和实践者,在“家文化”建设中应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重新修订和完善了宁江联社各项业务绩效激励约束机制和薪酬工作方案,力求把实现宁江联社的立社宗旨、自身经营效益和员工个人自身价值有机地统一起来,既要充分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主人翁意识,又要履行办社宗旨,服务“三农”,实现社农双赢,增强服务意识和全局理念。这样,广大员工才能心怀温暖在实际工作中愿意投身到家文化建设中去,并以实际行动为宁江联社的发展做出贡献。

  “家文化”建设是保证宁江联社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措施,宁江联社“家文化”建设的动力源于广大员工的自身业务素质、过硬的业务操作技能和扎实的自身修养以及良好的文化底蕴。一切为了员工,一切依靠员工。如果广大员工业务素质没能得到根本提升或缺乏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自身修养,那么我们讲创新、讲发展只能是“纸上谈兵”。营造优秀“家文化”氛围的主要手段是重视管理层和员工的培育、教育工作。要建立和完善人才培训管理制度,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团结动员广大员工在平凡的工作中建功立业。今年,我们通过组织全员参与的集中培训,强化员工岗位适应性技能知识培训和学习,进一步提高员工对业务操作的掌握能力和娴熟的岗位操作能力。选派后备干部、优秀大学生、青年员工骨干学习深造或外派挂职锻炼等多种方式来培养和提高人才素质和业务能力,开阔工作视野,学习先进经验,感受先进理念,提升管理能力和业务能力,为宁江联社的持续发展储备人才。我们也在内部积极倡导加强学习的好风气,号召大家在政治上积极学习,在业务上开拓进取,树立榜样。充分发挥先进典型榜样的作用,是建设好“家文化”的一个有效途径。我们在年度总结评比中大力宣传、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用优秀员工、用榜样的力量来昭示宁江联社的精神文化,用一系列竞赛评比活动来推动宁江联社各项工作的全面开展。

  五、强化责任意识、高管员工共参与。“家文化”建设只有承载着可操作性的制度文化、物质文化、行动文化等内容才能展示出其内在生机和活力。结合“家文化”建设,围绕宁江联社当前工作的中心任务,逐步完善相应配套的运行机制,强化进取发展的理念,完善各项激励约束机制,增强员工的进取意识。形成有力的制度保障和长效的工作机制,良好的机制基础是“家文化”建设的有力保障。把“家文化”作为重要载体,内鼓士气,外树形象,凝心聚力,铸魂育人,使抽象的团队精神化为员工进取向上的实际行动,使无形力量转化为有形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坚持依法合规经营,实行标准化管理、规范化运作,能够对广大员工起到激励和约束作用。一是建立内部共同利益机制。大力提倡“社兴我荣、社衰我耻”的责任感,将员工的经济利益与联社经营利益联系起来,共同进退,强化责任感和事业心。二是建立内部业务活动约束机制。对各项业务活动建立系统规范的行为准则,实行标准化管理、规范化运作,强化风险控制能力。三是建立内部相互监督约束机制。在强化高级管理阶层的利益保障机制时,建立和强化内部监督机制。

  宁江联社“家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性、全局性的系统工程,需要全体员工以“精卫填海”的毅力共同融入、广泛参与,也是一个长期创新发展的过程,我们正在这条道路上探索、尝试。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根据实际情况引导和激励全体高管员工深化思想认识,加大创建力度,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把“家文化”建设与宁江联社的经营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自觉地把个人价值追求融入宁江联社改革发展的创新实践,把个人理想抱负化作干好工作的实际行动,在宁江联社营造“心齐、气顺、劲足、家和”的生动局面,使每名员工都能最大程度的发挥创造力,为宁江联社发展献计献策、贡献力量。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团结凝聚力量 实干成就梦想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