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山东大学惠农社第五站——孟桥村、院庄村
日期:2016-08-14 作者:周康佳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山东大学惠农社第五站——孟桥村、院庄村

  8月14日,山东大学惠农社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队长周康佳带领下,前往博兴县孟桥村、院庄村展开调研。

山东大学惠农社第五站——孟桥村、院庄村

  14日上午,全队一行来到博兴县孟桥村,孟桥村属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锦秋街道办事处,位于小清河南岸。小清河自西向东流过孟桥村,不仅为孟桥村带来了充足的灌溉水源,更在两岸形成众多湿地,成为了蒲柳的重要产地。依托天然的地理优势,加之村民的勇于创新,孟桥村将传统的手工草柳编织技术与现代互联网技术相结合。形成了“互联网+三农”的新局面,积极拓展互联网交易平台,拓宽互联网交易渠道,加快推进农村经济转型脚步,并于2014年入选第二批淘宝村。在孟桥村,村委主任孙学庆热情接待了我们,为我们讲述孟桥村电商发展历史,并同队员亲切交流,回答队员们的问题,留下了大量珍贵的影像资料。随后,孙主任带领我们走访了几位代表性的电商经营者,了解目前经营者的现状。 www.wenzhangba.com

  14日下午,全队一行又来到了博兴县院庄村,院庄村刘希礼委员热情接待了我们。刘委员着重为我们讲述了农村电商的经营模式,并为我们亲手绘制流程图,同时向我们介绍了院庄村在促进农村电商过程中培养电商技术人员的心得。

  据了解,今天我队走访的两个村庄,皆是2014年入选的第二批淘宝村,村内发展农村电商氛围浓厚,随处可见诸如“打工东奔西跑,不如在家淘宝”等的标语。同时,两村皆位于湾头村附近,受湾头村影响辐射开始开展农村淘宝,整个锦秋街道,在湾头村影响下十余村开展农村电商,直接受益人群达4万人,实现了农村电商发展以点带面的进程。

  今天的社会实践,让全队再次感受到了农村淘宝带给村民实实在在的利益,走访中,电商经营者普遍表示,经营网店为自己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而且不用东奔西跑,有更多的时间照顾老人小孩,一举两得。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山东大学惠农社第五站——孟桥村、院庄村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