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滨北往事之七一个肩膀高一个肩膀低
日期:2016-07-26 作者:大地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滨北往事之七一个肩膀高一个肩膀低

  滨北往事之七一个肩膀高一个肩膀低

  二年级我分到三班,我们的语文老师姓张四川人,数学老师姓杨也是四川人。音乐老师姓何还是四川人,我家左边邻尽也就是四川人。我感觉我们这个教语文的四川老师,虽然不像我家邻居那个四川婆娘模样那么凶残,说话带着口语,比方一张口“妈卖妈屁的,我日你先人,莫要在一起扯筋哟!”但是她那带有四川口音的朗读课文的腔调,总是会让我有一种心生胆怯的感觉。

  一是因为我经常听,我和我家左边邻居的两个男孩,还有我家右邻居的两个男孩,在一起玩的时候就会必须“扯筋”,而且会经常“扯筋”。只要一“扯筋”,这“妈卖妈屁的,我日你仙人哟!”从喉咙中喊叫出来的四川话就如雷贯耳之。二是有些惧怕,因为在听说了四川人不讲理的传言之后,我曾经亲眼见识了我爸爸和他爸爸两人之间的决斗,从立姿扭打到卧姿翻滚,从赤手空拳到动用了砖块,从嘴角出血牙齿松动到头破血流。(我看见我爸爸嘴角出血了)决斗的结果是,各有千秋不分上下。从战斗开始到战斗结束,我也是以一抵俩的控制着对方。在这次战斗结束后不久,我家的左邻居“川军”与右邻居“鄂军”之间也进行一次战斗,这一次更加激烈并且是男女混战,这次战斗由于太过激烈,甚至可以用残忍和凶猛来形容。致使一方挂彩较重被送入了“前线”(油建二部医院)。

  以至于在多年以后我在了解抗日战争这段历史时,对“川军”的了解更加详实和仔细了一些,也感叹“川军”,当年出川抗战死之十有七八。“川军”在抗日战争中的地位。感叹四川人的民风之慓悍。不是胡言乱语,当年全国各地天南海北五湖四海的人们,集居群居在一起各种民俗语言风俗习惯民族信仰不同,刚刚生活在一起难免因小事产生磨擦,发生矛盾,引起误会,爆发冲突。时间,需要时间的磨合,有道是远亲不如近邻,冤家易解不易结,时间久了日子长了邻里之间的关系也就慢慢好了。(好文章推荐 www.wenzhangba.com)

  这个四川的语文老师对我们比较严厉,所以我们几个一年级时在班里比较好动的,调皮捣蛋的也收敛了许多。对了我终于找到我从此后可以交往一生的朋友。他家住在第五排房的第一个门,他有两个哥哥,他老家是湖北的,他的名字叫贺齐奎。我们天天一起上学一起放学,由于他比我矮半头回家的路上,我总是站在他的左边用右手搂住他的肩膀,一路晃晃悠悠的走在回家的路上,要么留在他家一块写作业,要么到我家一块写作业。写完作业要么在他家吃饭,要么在我家吃饭,吃完饭在一起跑到房头的路灯下玩耍,他有两个哥哥所以没人敢动他,我也是背靠大树好乘凉啊!我最难忘的就是他母亲做的米酒和臭豆腐的味道。我们俩天天在一起上学放学,我天天把胳膊压在他的肩上,以至他的有一天母亲对我说,你看我们家奎现在走起路来,肩膀是一边高一边低可能就是你给压的,你们俩上学时并排走,你不要老是用手搂着他。记得那时候照个相还要跑到,几十里之外的北镇找个照相馆,很隆重的还要换上新衣服认真的梳洗打扮一番。大人们都忙所以也没时间也很少上北镇。贺齐奎他爸是单位上当个小职员,一天从单位拿来一部相机,让我和他站在一起于是就留下一张童年为数不多有影相的回忆。一晃三十时光就如电抹,这两年油建上的效益也不好,他调到油建新疆分公司,长年远离妻女奋斗在最前线,奉献在荒凉的戈壁滩上。一生有你做朋友,我心中永远有暖流,孤单寂寞的时候就会想起你的笑容人生有多少烦和忧,有你的消息就足够一生有你做朋友,我生命永远有绿洲。有了你的问候,我别无所求。祝福只有祝福。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滨北往事之七一个肩膀高一个肩膀低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