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孤寡老人,笑看人生
日期:2016-07-17 作者: 何晴梅 来源: 何晴梅 投稿 阅读:

 孤寡老人,笑看人生

  如果有一天,我了无依靠,你是否愿意放慢脚步,用陪伴作为我精神慰藉;如果有一天,我无力前行,你是否愿意用爱心为我走不计程的路;如果有一天,我不再坚强,你是否愿意伸出双手,为我撑起一片天。

    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独居老人,众多的名词,无一例外孤独,一点一点地吞噬他们的心灵。他们的昨天就是我们的今天,一样的青春年少,不食人间烟火。日薄桑榆,儿女不能常伴左右,有与无也是那么的无足轻重了。时间磨去了你们不羁的棱角,刻下了一道道或深或浅的皱纹,中国人都知道,“少年夫妻老来伴”、“养儿防老”。大多数人都明白自己一生必备的功课,无非便是结婚生子,传宗接代。也做到了。但对于某些人而言,这么一个简单又不简单的幸福,也只能是奢望。一个老人,无妻子儿女,一个人走过古稀,走过耄耋,老人没有过多的言语。他不愿与我们提及他的生活经历,或许只是因为他早已看淡了我们目力所及的世界。看似出世的老人,其实不然,他是积极入世的。在我们与老人的谈话中,他生怕谈话间出现冷场,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地说着活在我们历史课本上的雷锋和焦裕禄的事迹。五六十年代的他们,是他的榜样。他们同为共产党党员,老人也一样,因为年轻时工作先进,被群众积极推荐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说到这里,老人的眼睛闪烁着骄傲的光芒,透过那双明亮的眼睛,我仿佛看到了老人年轻时跟着党走,积极为群众服务的身影。老人的工作事迹,深化了我们新一代年轻人对党的精神的了解。也因为这样,老人把我们当做了自己的孙子孙女们般语重心长地要求我们,大学生一定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将来为国家、社会做贡献。(美文 www.wenzhangba.com)

    老人虽无妻子儿女陪伴一生,但他的精神并不空虚,心系祖国,中国共产党也是他最高的信仰。雷锋和焦裕禄的时代,属于他们的五六十年代,时间的定义上已经不存在了,但精神上永远不会。在整个谈话过程中,八十多岁的你像个孩子一样,我们笑,您也跟着笑。你说,希望我们下次再来看看你。我们明白你的孤独,也答应了。可是,我们彼此都知道,也许不会再有下一次了。

    一个温暖的午后,一个简陋的棚子,一个精神矍铄的老人,一群呆呆的大学生,我们都在笑,都是彼此间最美好的回忆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孤寡老人,笑看人生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