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儿时的美食美味
日期:2016-06-09 作者:王志英 来源:王志英原创 阅读:

儿时的美食美味

   现在顿顿吃的是鸡鸭鱼肉,我却想着儿时妈妈给我做的“美食美味”,我真想让妈妈再活过来给我做一次儿时的美食美味吃……

   假麻食

   麻食,原解虞县的一种民间小吃。做法是:先用小麦粉和成面团,再用擀面仗擀成厚厚的面片——揪成一个个小块——用大拇指在新草帽上搓卷成小海螺状——再下到锅中煮熟。配料没有严格要求,可精可粗,可荤可素,普通家庭常以此来调剂饮食花样。

   但是,我妈做的“麻食”大多不在新草帽上搓卷,当然也就成不了小海螺状。妈说:“搓卷太费时间,会耽误地里做活呢!但搓卷不搓卷,味道是一样的。”所以,妈做的“麻食”大多是用擀面杖擀的,然后用刀切成平平的、厚厚的、小小的旗花面片儿,为了区别于海螺式的精品,我们叫它“假麻食”。那时我家穷,配料也简单:没有豆腐,妈就用面粉揉出面筋,一丝一丝的,刹是好看;没有蔬菜,妈就到地里采回来一些能吃的野草和野菜,满有味道的;没有油,妈就“好橱一把盐”,再加上几滴酱油,有时还在锅里放一些少许的粉条,吃起来又香又甜又酸又咸,美味俱全!记忆中,我的嘴是最谗的,不管是在外村、城里上学,也不管是参加工作之后,只要一踏进家门,就会是喊叫:“妈,快,快给我做假麻食吃!”妈呢?也必定回我一句:“谗猫!又想吃啦?!”只一会儿,一碗香喷喷、热腾腾的“假麻食”便会端到我的面前。

   羊“肉”泡馍

   我家的“羊肉泡馍”,却没有一片羊“肉”,有的只是几根羊骨头熬成的羊味辣椒汤。

   那时,村里有个杀羊的,肉卖了以后不要骨头,妈妈就拣回来几根,先洗得干干净净,再把骨头放进锅里煮,等煮出羊膻味,再在锅里放些香菜、葱花、粉条,特别是辣椒,混合煮成后,就用这种“骨头羊汤”去泡馍。由于汤里有羊膻味,我们就就叫它“羊肉泡馍”。这种泡馍辣味十足,直吃得我们嘴里吸溜,头上冒汗,浑身发热。

   有一次,从景花村来了一位老爷子,由于时值深冬,巷里没有卖菜的,妈妈就给他熬了一锅“羊骨头汤”,老爷子吃了羊味泡馍后,赞不绝口,说:“这简直就和北相羊肉泡馍是一样的!”此后,妈妈的“羊肉泡馍”便传到了景花村。

   水圪搭

   面食的一种。就是先用锅炒好葱花,放上粉条和豆腐,并将水烧开;同时把小麦粉用水和成很软的面团;再用手在面团上揪下一小块,将其摊(匀)成不整齐的薄片;最后将薄片放进锅里。就这样,经过反复揪,反复摊(匀),反复下(锅),一锅水疙瘩就自然而然做成了。由于是连锅饭,吃起来香咸可口,美味十足。同时,也是常吃粗粮和瓜菜带的家庭调剂饭食的一种方式。 (哲理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面水浆

   面水酱,是没有蔬菜时妈妈创造的一种“应急菜”,做法很简单:在一个大碗中把小麦面粉搅成稀糊状,然后放些食盐和少许大葱、大蒜、粉条、辣椒等。蒸馍(或笼馍)时,把配制好的面糊和菜蔬,放在蒸笼中间,等馍蒸熟(或笼软)了,面水酱也就熟了。

   吃饭时,妈妈将面水酱放在餐桌上,全家人围坐在一起,用热馍就着或蘸着吃,既有咸味,又有quan味(葱蒜味),又香又辣,好吃得很,尤其是冬季,当村里没有卖菜的时候,妈妈就经常蒸面水酱给我们当菜吃。

   干茄丝

   干茄丝,是妈妈在夏天和秋天晒制而成的。

   那时,茄子是旺季,结的很多,也非常便宜,考虑到冬季没有蔬菜的实际情况,妈妈就在茄子的旺季,把茄子切成细条细丝,再拌上面粉,将其放在太阳光下爆晒,直至晒干收妥为止。等到冬季无菜时,妈妈就把茄子丝用开水泡软,拧干,然后再调制成一种美味的凉菜。

   “炒鸡蛋”

   家里改善生活或来了客人时,妈妈总要炒一盘鸡蛋。但那种“炒”法同现在的炒法不同,因为妈妈在炒鸡蛋时揉进了馍花。

   具体做法是这样的:先把平时供老人吃的白面馍掰成碎块——在馍块中倒上开水——等馍块泡软后再揉碎——再把鸡蛋打破放进揉碎的馍花里——然后将鸡蛋和馍花搅匀放在一起炒。这样 “炒”出来的鸡蛋口感虽然差一些,但在物质匮乏时代的也是一种“高级仿制品”。

   后来,妈妈走了,时代也前进了,社会经济也发展了,有些“美食”,如我家的羊“肉”泡馍、面水酱、“炒鸡蛋”早就被淘汰了,但有些“美食”,如假麻食,直到现在我们家里还吃,而且孙女们也很爱吃,主厨者当然不是我妈了,而是我妈的徒弟——我的爱人说实话爱人的手艺也不比妈妈差多少,作料也比以前好多了,有豆腐,粉条,海带,蘑菇,还有油泼辣子美太太。可是,不知咋的,就是吃不出儿时的妈妈味道!想来想去,我弄明白了:妈妈的味道,是没有人能代替做出来的!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儿时的美食美味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