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喝酒保身
日期:2016-05-16 作者:赵元波 来源:赵元波投稿 阅读:

喝酒保身

  喝酒保身

  文/赵元波

  西晋惠帝时期,齐王司马冏执掌朝政,惠帝完全成了傀儡,名士顾荣被征为大司马主簿,成为齐王的重要幕僚。可司马冏骄横暴虐,不听劝谏,顾荣深以为虑,害怕会危及自己,于是就天天假装喝酒,以期明哲保身,躲避祸乱。

  好友冯熊听说顾荣朝夕饮酒,不理政事,就劝他说:“酒这种东西,能给人欢乐,也能丧志,希望你戒酒,免得坏了你的好名声。”顾荣见自己的好朋友都误认为自己好酒坏事,就悄悄地对冯熊说:“你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我看齐王骄恣擅权,不久必败,我在他府主事,诚恐‘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因此放性酣醉,是为了消除隐患。”冯熊听了,深感佩服,还为顾荣想了条脱身之计。(哲理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几天后,冯熊对齐王长史葛旟说:“顾荣好酒,不足成事,你为何不劝齐王将其迁出府外,以免误了政务。”葛旟道:“你言之有理,我正想就此事禀告齐王。”于是葛旟入齐王府,把顾荣好酒贪杯之事告诉司马冏,司马冏说:“我重其名,才重用他。现在既然这么贪杯,就让他搬出齐王府吧。”于是改授顾荣为中书侍郎,顾荣最终终于找了个理由回到南方。后来司马冏被杀,暴尸三天而没有人敢收殓,顾荣在南方得以幸免。

  不要一见到喝酒,就搬出酒能乱性误事的理论,马上予以封杀,像顾荣一样,喝酒不过是种权宜之计,躲过祸乱,保命才是最根本的目的。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喝酒保身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