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只剪短头发的理发店
日期:2016-05-09 作者:赵元波 来源:赵元波投稿 阅读:

只剪短头发的理发店

  只剪短头发的理发店

  文/赵元波

  相信大家都有过这样的经历:越是时间紧张,走进理发店的时候,理发店里越是人多,好不容易等到自己理发了,本想只是简单地把长了的头发剪短一点就走人,偏偏遇到个烦不胜烦的理发师向你推销全套的染烫吹洗服务,在理发师的唠叨声中剪完了头发,到收银台付费时才得知,就这么简单地处理一下就是8000日元(约合400元人民币),整个一天的心情简直就是糟透了,要是能有一家不用等,只提供把头发剪短,收费又合理的理发店该是多么地受人欢迎。

  在短时间里,能快点把头发剪短一些,不需要提供其他服务的理发店有没有市场需求呢?在日本,有个叫小西国义的人做了个市场调查,发现有这样想法的人的比例竟然高达43%。

  于是,小西国义这个从来没有开过理发店的外行在1996创办了自己的理发店QB HOUSE,QB HOUSE的服务理念是:10分钟,1000日元(约合50元人民币),只提供最基本的剪发服务,不提供洗发、吹发、剃胡须、染发、烫发等服务,不在店里推销任何美发产品,也不接受提前预约。

  创办之初,小西国义在空间布局及设备使用上就颠覆了传统的理发店做法,充分发挥日本人善于利用空间的特长,专门开发了一套高效的剪发组合柜;为降低成本,店内设置了只能收取1000日元纸币的售票机,付费取票后等待剪发服务;剪发后用吸尘器吸走头部残留的碎发;实现一客一消毒、用一次性围颈棉布代替毛巾,一次性梳子在理发后也会送给客人做纪念。

  在QB House店面的等位处,设置了一个由红黄绿三个颜色组成的信号灯,用来向客人指示店铺的繁忙程度。绿色表示立刻可以提供服务,黄色表示需要等候5~10分钟,红色表示需要等候15分钟以上,客人可以按自己的时间进行选择。(感人的爱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在QB House,理发师会建议减去过长的部分,在基本不改变造型的情况下,继续维持现有发型的风格。一位在QB HOUSE工作已有5年之余的理发师表示,虽然QB HOUSE主打10分钟剪发,但实际操作起来常常会超过10分钟的限制。这里并不像工厂的流水线,剪出来的发型都一样,也会根据顾客的特色,尽可能剪出适合客人、让人满意的发型。不过理发时间即使超过10分钟,也无需担心,客人不必再付额外的费用。

  QB HOUSE追求时间价值的理念得到日本国民的认可。目前,QB HOUSE每年接待顾客约1700万人次,且顾客人群覆盖男女老幼,深受国民喜爱。如今,QB HOUSE已经开设近550家分店,除在日本本土外,已经将分店开到了至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区和城市,平均每月有超过125万人次。没有高利的烫染和美发产品销售,只靠着一个客人1000日元左右的客单价格,QB House在成立几年中就实现了年收入40亿日元(约2。9亿元人民币)的良好业绩。

  在多数服务行业靠增加额外服务项目获取利润的前提下,小西国义逆势而上,尽量减少服务项目,想客户之所想,靠一个简单到极致的单剪生意开起了连锁店,把小小的理发店做大做强,成为日本最成功的连锁理发店,同小西国义只做减法的理念密不可分

  10分钟,1000日元,把头发剪短,你感兴趣吗?最简单的,也许就是最受人们欢迎的。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只剪短头发的理发店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