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游记•吹台山
日期:2016-01-18 作者:枝间新绿 来源:枝间新绿原创 阅读:

游记•吹台山

  游记•吹台山

  近日,工作繁忙,颇觉疲乏,寻求释然。难得今日下午休息,便生起骑行之念。经一番思忖,决定向温州吹台山进发。准备了茶水,背起了行囊,一切就绪,立即出发。

  离开校门,左转,穿过红绿灯,基本算是骑行路线了。道路上车来人往,行色匆匆,各自忙着自己的活儿。唯独我漫无目的,悠哉骑行。越过街道,便来到了一片空旷之地。道路两旁种着各种蔬菜,由于温州的特殊地域,气温较高,基本不需要大棚遮蔽,依然长得青翠欲滴,绿意浓浓。你看,数茬的青菜与数垄的绿葱遥相辉映,由于吸吮天地之精华,显得更加生机勃勃。放眼望去,远处的山脉连绵起伏、巍峨耸立,滋养着一方水土,心里不由生起三分敬意。

  约拐了两个弯儿,便到了双岔路口。虽第二次骑行此山,但路线并不熟悉。于是认准一条路骑下去,可是骑着不久就感觉不对劲,但又无法推翻自己的初衷。直到路旁一位老哥说:“骑错了。”这下我才翻然醒悟,连忙道谢。立即调转车头,寻找另一条路线去了。脚踩车踏,手扶车把,任由车行。内心之轮也不由转动起来,本自认为自己选择的路线是正确的,却到头来是错误的。正确与错误之间只有一步之遥,但唯有趟这一步,方知内蕴。因此,我不怨自己当初的选择,因为我收获了另一路线的风景

  思绪未断,路口已到。路旁站牌上清晰的书写这几个大字——吹台山自行车绿道。心想:这下走对了。兴致渐浓,脚底生劲,遂沿着山路,向前骑去。吹台山的山路比起大罗山来说,显得坡度大,弯度多。所以骑行时就要有一定的技巧。寻找一段坡度不大时,立即调档。前盘换小,后盘变大。不过,还是凭着感觉最好,怎骑怎舒服就行。于是,调整呼吸,平均用力,匀速前行。不一会儿,浑身发热,汗水便爬满了额头,浸湿了衣衫,顿觉舒畅之感涌遍全身。

  俗话说的好,山路十八弯。刚绕了两三个弯儿,就隐约听到潺潺的流水声。清脆悦耳,和着山风,更显委婉缠绵,如美妙的琴声流进我的心田,融入我的血液,瞬觉神清气爽精神百倍。 (伤感日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循着水声,视线前移。一座清素淡雅又不乏古韵凝香的“观光亭”映入我的眼帘。立即停下,驻足观望。此亭通体大理石,亭身坚固,造型美观。不仅给此山起点缀相衬之效,更为游客供歇脚纳凉之用。

  观亭完,骑行起。车轮滚滚,不经易间眼前的城市已在脚下。原来高大耸立的楼房不再宏伟;原来挺拔入云的电塔已可触手可碰;原来忙于奔命的人儿如蚂蚁般蠕动。有了大山的高度,一切都显得那么渺小。

  骑累了,推着车,往前走。回眸间,身后骑过的路蜿蜒曲折、高低起伏。但细想,沿途中的风景只有走过,才能领略其藏险隐凶。

  绕过几道弯儿,顿觉天地亮了起来。抬望眼,天边的乌云渐散,露出了碧蓝深邃的一角天空。乍看上去,整角天空通体灵透,暗藏玄机。不管浮云污尘如何肆虐,终将挡不住苍天的本色。世事烦杂,蒙蔽双眼,唯有内心澄静,方可应不变为万变。

  经过一段时辰的奋力骑行,终于来到了佛门境地——无量寺。首先冲击我视神经的是座落在路中央的“无量楼”门。看上去庄严凝重、非凡大气。穿过楼门,不走几步,“无量禅寺”就矗立在我的眼前。整座殿宇古朴典雅,斗拱飞檐,蔚然壮观。一对金狮雄踞在大门两侧,胜若誓死为佛门境地守卫,又似力拒凡尘劣徒勿踏一步。门楣两侧镌有一联“进步是神仙境界,入门结喜欢因果”,系清光绪二十五年,郡城(今鹿城区)贡生张成谦书。进步跨槛入门,抬头可见上方有“笙台胜迹”大匾,字体遒劲有力。无量寺梵官壮严宏大,金碧辉煌,更兼吹台山风景之清幽秀丽,登高远瞻,令人心旷神怡

  风渐大,颇觉冷。此时已下午将近四点,该返程了。于是立即骑行下山。说真的,我愿意上山,不愿下山。因为上山可驻可赏,行由心生。而下山只能心无旁鹜,凝神聚目,把握方向,控好车刹。特别拐弯处,应提前握刹,前后并用,方可减速。不过,握刹时发出的刺耳的尖叫声伴着疾驰而下的滚滚车轮声,同样给我带来了与众不同的快感。因此,我想到了《易经》中所讲的“飞龙在天”,应仰之,但“潜龙卧潭”,更赏之。这或许也是做人之道吧。

  总之,不枉此行。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游记•吹台山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