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冬夜推车
日期:2015-12-14 作者:黄山 来源:黄山投稿 阅读:

冬夜推车

  一到冬天,不由得想起《冬天里的一把火》这首歌,也因此想起三年前冬夜推车这件事。

  那是临近“冬至"的一个晚上,刚放晚学就接到妻子的电话,说是明天轮到她休息了,叫我到钟山接她回家。妻子在县城一烧鹅店上班,她为了早些回家多做些家活总是在休息时叫我晚上出去等她下班接她回乡下。于是,我在家草草地吃了晚饭后就坐上我那辆女式摩托往钟山县城赶。

  到了县城才七点多,离妻子下班还有将近两小时,这时正好有文学朋友打电话来问我到县城否,我顺水推舟去赴他的酒席。哇,一到那里,才知道一桌子全是认识的写作上的朋友,大伙推杯问盏热闹得不亦乐乎,直到妻子打电话来,我才与文友们不得不散。我把车开到妻子那店时,她己在那里候着我了。妻子上了车,我一扭油门,借着酒力,摩托呼地一下子向前飞驰而去。

  冬天的夜是比较寒冷的。我被寒风一吹,喝多的酒一下子被吹得烟消云散。我虽然全付武装,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一丝丝寒风还硬从我紧裹的围巾里钻进颈项,溜到胸前和后脊,让我不由自主打着冷颤。身后的妻子紧紧搂着我的腰,时常提醒我开慢些,注意安全。我对她说:放心吧,我会的。

  天,黑漆漆的,伸手不见五指。车灯在前方打开了一条长长的喇叭状的光束在公路上游移着。冬天的夜,公路上来去的车辆特别少,我骑着车便感到路上特别的阴森可怖,感到公路两边黑压压的山岭直向我挤来,自己也好像在漆黑的夜里如被猛虎追杀的麋鹿一样延着车灯打开的喇叭状往前逃窜……

  也不知开了多久,突然,摩托车“咔"地一下熄了火,车子惯性向前滑冲了十几米停了下来。它任凭我怎样打火或踩打,车子就是不响。我吸了一口冷气,掏出手机联系那个修理师傅--天,他到八步买零件去了,现在还在八步!我问妻子怎么办,妻子说,推着回同古吧再想办法。我看看公路两旁,仔细分辨知道车子己开到白面冲处的公路上了,到同古也就五六公里。万般无奈,我在前面撑着车头推,妻子在车后推,一步一步往同古方向而去。(伤感爱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黑麻麻的夜,两人一前一后推着这辆两百斤左右的车子着实狼狈不堪。平路推车还麻麻地,上坡可苦了我和妻子了。我们不得不使尽全身力气往前推着,两脚筋也得紧紧蹦着。妻在后边边推边鼓劲:加油哎老公,等上了坡我亲你十下。我说:老婆你老不正经啊,等下我丢下车让你一人推行了。妻子说:可以啊你这个大山头,假正经是不?连老婆老婆我爱你啊弥佗佛保佑你都不会唱的人怪不得车子被熄火,你丢开车子让我看看?我的话当然是哄她的,见妻子好像生气,于是边推车边说:我当然会唱那首歌,不信我唱给你听。说完就亮开嗓子唱了起来,歌声划破了冬夜的黑幕,在夜空中飘荡着。

  一路上,我和妻子开始是你唱一首我唱一首,后来等我唱那首《冬天里的一把火》时就变成了两人一起合唱。我们重重复复地唱着这首歌,似乎赶走了寂寞与无奈,赶走了漆黑与无助,赶走了疲乏与伤感。悄悄然的,不知不觉的,我们把车推到了同古。

  已是夜里十一点,人们在这寒冷的冬天早己躲在温暖的被窝里了。本来,我准备打电话叫醒在同古工作的亲戚或朋友照应一下,妻说:天气这么冷,何必惊扰他们呢?于是叫医院门卫打开门,把车子丢里院等明天叫师傅修理,然后我和妻子一起走路赶回家……

  三年过去了,冬天里的一把火始终在我心中燃烧着。妻子那可掬的一言一行使我认定娶了她无怨无悔。尔今,在物质为上却遗忘精神给予的现实中,我依然信奉精神的魅力

  啊,冬夜推车,推出了一份浓浓的夫妻情。

  欢迎文学爱好者加入黄山写作团队。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冬夜推车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