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健全问责机制“严”字当头
日期:2015-09-29 作者:唐唐 来源:唐唐投稿 阅读:

健全问责机制“严”字当头

  近日,国务院大督查第二批核查问责结果公布。经有关地区核查和监察部审核,针对资金沉淀、项目拖延、土地闲置、棚改迟缓等方面的懒政怠政不作为典型问题,24个省(区、市)依法依规对249人进行问责,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其中地厅级41人、县处级139人。(新华网北京9月28日电)

  如何建立健全问责机制,如何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是摆在各级党委、政府面前一项紧迫而重要的任务。当前,一些单位在落实主体责任过程中,由于思想认识、机制体制等多方面原因,仍然存在着责任界定不明晰、管党治党不严、问题追究不彻底等问题。因此,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对党绝对忠诚的责任担当,建立健全问责机制,“严”字当头、“实”字为本,使“两个责任”真正落到实处(好文章推荐 www.wenzhangba.com)

  一、增强主体责任意识。要让各单位党委党组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纪律认真执行,进一步增强各单位党政班子的主体责任意识,准确把握“主体责任”的具体内涵,为履行好“主体管理责任”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明确细化主体责任。制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方案,进一步明确和规范党委(党组)领导班子的集体责任、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其他领导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和纪检组、纪检组长的监督责任等方面的具体内容和要求,并明确规范其他中层干部和分局长的具体责任内容和要求,防止负责单位一大堆、任务不具体、工作不落实的问题,形成上下贯通、层层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三、从严监管督职问责。各单位要把党风廉政责任制抓在手上,放在心上,与税收工作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考核,做到定期研究,经常部署,随时检查抽查,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岗双责”,做到上下联动,既抓好工作,又带好队伍。(唐唐)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健全问责机制“严”字当头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