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毛妮妮:石榴情
日期:2022-06-18 11:50:39 作者:毛妮妮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

毛妮妮:石榴情

  我的家乡在临潼骊山脚下。每年中秋前,母亲总是惦念常年离家在外工作的我,总是在石榴籽笑开了嘴的时候,托付从老家给我捎来一些自家屋前的石榴,今年也不例外。

  说也奇怪,在家乡时,面对满街满山、房前屋后的石榴,我并没有表现出特别的兴致,随后从树上摘下一个,也就是尝尝鲜而以。可是离家久了,老家的很多记忆都慢慢模糊起来,唯有那石榴,总是将我带回到老家、带回的母亲身边。

  要说起着故乡的石榴,这还真有一段故事。据临潼民间传说,在很久很久以前,临潼山脊上曾住着一青年,30多岁还未娶妻,倒是对80岁的老父非常孝敬。一天,他上山砍柴,被一只小白鹿引进一个山洞,前面金光闪烁,如入仙境,来到一棵树下,见一鹤发老人。老人说:“我早就听说你很孝敬父母,你留下替我看管果树行吗?”青年说:“我有老父需我照管,多谢老人好意”。老人赐石榴树苗一棵,青年带回栽在院内,秋天结出了又大又红的石榴,乡亲们都学着种石榴,从此,石榴便在我的老家临潼扎下了根。

  我老家就有一片大大的石榴园,一出村子就可以看到满山遍野的石榴树。初春时点点红眼 萌发枝头 生机盎然,父母亲就在树下施肥、松土,为丰收打好基础;仲夏时榴花似火 艳丽如锦,孩子们在树下捉蝴蝶、斗蛐蛐;深秋时硕果累累 华贵端庄,是一家人最喜悦的时候;寒冬时铁干虬枝 苍劲古朴,是乡亲们修剪干枝的时候,干枯杂乱的树枝在他们的精心修剪下,显得更加苍劲有形 。

  在我的家乡,人们对石榴情有独钟。每逢青年男女订婚,男方送上以石榴为标志的枕头,表示爱慕之心。 也可作为礼品送老人,象征长寿。石榴籽丰满,在民间象征多子和丰产,丰富多彩的石榴纹样也有吉祥如意的内涵。

  中秋节 我和丈夫、儿子端出茶几一起赏月、吃月饼,总要留上几个石榴,借着这明月来细细品味。忽然我理解了古人“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情怀。月圆之夜,若能与家人团聚,对月畅谈,实在是一件美事。

  今夜,望着那轮明月和天空了闪烁不定的星星,我的思绪也跟着飞回来老家,衷心祝愿:家乡人民生活红红火火,父母亲人健健康康。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毛妮妮:石榴情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