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青皮核桃
日期:2022-06-17 22:51:36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

青皮核桃

  “儿子,快来看看爸给你买什么回来了——青皮核桃”爸爸故意拉长了声音。“哦,青皮核桃。”我大声叫起来。爸爸继续说:“哦,这不是你最喜欢吃的吗?刚才在回来的路上看见有卖的了,恰好赶上,就给你多买点,给你买了十几斤哪,估计这下子差不多够吃了吧……”父亲一边开门,一边高声嚷嚷着。

  随着父亲推门而入微微佝偻的身影,我先看到的是把他手臂拖坠的快要擦着地面的一个编织袋。袋子里鼓鼓囊囊的装着什么。闻讯赶来的我,还没有来得及去接过他手中的袋子一探究竟,他就急不可耐的把袋子放到门口。刷的一下把将袋口撑开,冲向我挥手:“看看,新鲜不,翠绿翠绿的,个头还不小……”果然,一颗颗像婴儿拳头大小的,青色未剥皮的核桃,填满了我的双眼,我望着那一片青翠,听着父亲轻轻的嗤笑了一声: “唉,自从那次摔下来后,这腰就不好了,才提这一点儿东西,就疼了……”视线转到了父亲轻抚腰窝的那双大手上,思绪便回到了我六岁那年的夏天……

  那年夏天,天气很热,知了都被晒的趴在树上声嘶力竭地叫嚣着,仿佛在向所有人表述着自己有多么多么的热。正在烦躁之际,姑姑给我从亲打了一通电话,说她的一个朋友在弄了个核桃园,刚好核桃已经成熟了,可以到那儿玩玩,避避暑,采摘核桃。父亲听后,对我说:“儿子,你知道最喜欢的青皮核桃挂在树上是什么样子的吗?走,今天带你去开开眼界!”我打小就喜欢吃青皮核桃,因为它仁白、脆甜,香软,没有干核桃的苦涩,越嚼越甜,越吃越香,所以每年青皮核桃上市的时候,父母都会多买回来一些让我一饱口福。

  于是我们便驱车赶往那里。到了那里时,已经下午两点多了,正是太阳发威的时段,于是决定过会再去采摘核桃。大人们先在一旁聊聊天,闲话家常,而我则和他问园主的

  儿子玩到了一块,他带我数蚂蚁,捉虫子,爬小土坡……疯跑得不亦乐乎。每个角落都充斥着我们的欢笑声,每个脚印下都滴下来我们顽皮的汗滴。

  到了四点半左右,天儿已经凉快了不少,丝丝微风轻拂脸颊,真惬意。大人们已经准备好了两个大麻袋,打算采摘核桃,装些回去。园主边带路边介绍这儿种的核桃是什么什么品种,口感如何。当问起收成怎么样时?园主人脸上洋溢起自信的笑容。目光所到处,是一个小土坡,约有两三米高,较陡,但人还是可以爬上去。坡上种着一排核桃树,约有四五米高。因为它们都是横向生长,从远处看,就像一柄柄整齐的绿伞插在山坡上形成的绿色屏障,又像一个个坚毅的国防卫士,挺立的站在祖国的边境线上守护。但走到坡下,发现核桃树其实还蛮高的并不好攀爬。我和妈妈姑姑站在下看着,而摘核桃这种艰巨的任务便落在了姑父和爸爸身上。爸爸很快冲上了山坡上,一只手抓到树干固定自己不滑下去,接着另一只手借力抓住树上较靠上的一个粗一点的分枝,试了试,没有断裂,脚蹬了几下树干,身子往上一纵,便跃到了分枝上。因为父亲长得高,手臂也比较长,他站到分枝上后便能摘到核桃了。因为我父亲小时候是在农村长大的,那时家穷,父亲便偶尔偷偷跑到野外摘些野果啥的来充饥,因而我父亲也学会了如何爬树的本领。

  父亲忽然望见离他一个半臂长的距离处有一枝比较密集的核桃的分支,他打算摘那一片区域的核桃,但如果摘就需向前跨到另一枝离他较远的枝丫上去。许是担心我们在坡下站太久中暑了,他便想快点摘完带我们回家。他快速轻轻的试试那枝的承受力,估测了一下,便直接接踩了上去。刚摘了几个核桃,只听见一声“咔”,当我们看向声音来源时,发现竟是父亲踩的那个分枝从分叉根部断了。父亲来不及抓住别处,便随着那枝断枝落向土坡,他双手抱住着头,但背部却重重地摔向地面,然后又从土坡上滚了下来。看到这一幕,母亲和姑姑同时尖叫了起来,赶紧跑到父亲面前想扶起他,并询问身体状况。父亲当时脸色苍白,大汗淋漓,并且浑身颤抖。我害怕极了,便大哭起来,父亲赶忙在母亲的搀扶下,硬撑着站起来,迈着缓慢又着急的步伐,战战巍巍的拥抱我。他告诉我,他一切安好,让我别哭。现在想来当时父亲并没有仔细检查自己的身体状况,而是硬撑着来安慰我,当时我的举动无疑加重了父亲的痛苦呀!

  母亲开车带着我送父亲去了医院,拍片检查了一番。庆幸的是脊推并无大碍得休养几个月,只是肌肉损伤。自那以后我原来记忆中的那个顶天天立地,一家之主的父亲渐渐变了。慢慢的本来挺拔傲立的脊梁微微的弯了,经常会说几句:腰疼了,得买些膏药贴贴了,一但碰到潮湿的阴雨天气,经常会看到他扶着腰,揉来捏去。我想那是腰部又隐隐作痛了吧。但是父亲从来没有在我面前提起来过。

  不知怎的,从那以后,我便更喜欢吃青皮核桃了。父亲知道后,从没有错过每一年青皮核桃上市的时间。即使他出差在外,也会提醒母亲一定要给我买一些回来,让我解解馋。现在想来,我弄不清楚的是,我是真的喜欢吃青皮核桃本身,还是因为我对父亲为给我摘核桃摔伤了腰的内疚,让我对青皮核桃产生了执念。不过我想,这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明白父亲的心意。想起父亲,想起青皮核桃。嘴中和心里总是溢满了的脆脆的甜。

  我嘴角洋溢起了幸福的微笑,情不自禁地望向父亲。“儿子,儿子?快来,别傻站着呀,吃核桃,趁新鲜,再顺便给我说你最近的生活和学习情况。”我回过神来,“好来啦。”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青皮核桃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