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推广“柔性执法” 彰显爱民情怀
日期:2022-06-08 23:52:33 作者:宋劲 来源:宋劲文件夹 阅读:

推广“柔性执法” 彰显爱民情怀

  推广“柔性执法” 彰显爱民情怀

  文/宋劲

  据报道,近日梧州交警进一步推进城区交通秩序集中整治,对于在市区繁华路段、居民住宅区密集路段,驾驶人临时违规停靠下车买东西、装卸货物、寄取快递、接送等待人员,且未造成交通拥堵的行为采取“柔性执法”措施。

  交警部门根据违法停车人的实际情况,采取张贴“违法停车告知单”的方式提醒车主规范停车。以人性化方式治理违停这是我市在交通治理方面的理念创新。

  在疫情防控和经济下行双重压力下,人们的情绪变得较为焦躁不安。这时候,交警部门在对违章进行执法过程中实施“柔性执法”,首先,彰显了党和政府体恤民情,一切为了人民,一切服务人民,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爱民情怀;其次,柔性执法≠不处罚!这只是一项便民措施,并不意味着驾驶人可以随意违法乱停,这对配合我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创造良好的招商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第三,柔性执法相对于当下某些部门在防疫防控措施上“擅自加码”“层层加码”防碍人民生活生产秩序的乱作为来说,就如一股暖流滋润着人们的心田,这对营造和谐气氛,团结群众共渡时艰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创新执法理念,规范执法行为,国家才能长治久安;推广柔性执法,彰显爱民情怀,百姓才可安居乐业。让我们为交警部门在执法过程中有担当、有作为,采用“刚柔相济”的妙招、实招点赞。

  创新城管工作 争取群众理解

  文/宋劲

  有媒体报道,近日,万秀区城市管理执法大队对两名长期在石鼓路一带流动占道摆卖的菜贩,采取以亲身体验城管工作的方式代替处罚。此番操作,让违法者站在城管的角度体验执法工作的不易,是城市管理执法工作方式的一种创新。

  相当一段时间以来,城管给群众的印象并不太好。特别在一些地方出现了个别城管打人现象,再经网络一传播喧嚷,人们对城管就更不待见了。

  我市万秀区城市管理执法大队在执法过程中给了违法者一个体验执法的机会,这是对违法乱摆乱卖摊贩的一种特别教育方式。不予处罚而是以义务劳动的方式来为违法行为付出一定的代价,这样可以让他们更好地认识到自身的错误,更好地理解城管工作的职责和不易。

  如果我们遇到什么事都懂得将心比心、换位思考,那么,一般都能体谅对方的苦衷和艰辛。但现实中并非人人都能做到这一点。作为执法一方的城管就要主动改变作风和创新执法工作,引导被执法一方的摊贩改变以往对城管的诸多不良印象。创新工作不仅使社会得以进步,同时也能打破人与人之间的隔阂,达到相互理解,和谐共处的目的。

  城管在以后的执法工作中也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最广泛地争取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城管部门也才能更好地维持城市的稳定和秩序,整顿好市容市貌,并给市民创造一个良好的出行环境。从这一角度来提高人民的幸福感、安全感和受尊重感。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推广“柔性执法” 彰显爱民情怀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