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里外两重天
日期:2022-05-01 14:42:41 作者:骑驴流浪 来源:文章吧 阅读:

里外两重天

  里外两重天

  这是春天,风多。俗话说:北不让南。北风南风一场接着一场地刮。

  老费在工地上干活。

  老费在工地上和他的三位工友都是中年人,只有带班的小舅子年龄小一点,也三十多岁了。这个工地上的包工头和其他工地上的包工头不一样,其他工地上的包工头招收农民工时喜欢招收年轻人;这个工地上的包工头则喜欢招收中年人。他说年轻人像刚上套的儿马蛋子,又踢又蹦,干活不踏实;中年则不然,他们都拖家带口,懂得过日子的艰难,干活实诚,吃得苦下得力气。所以,带班的就找到了他们。他们所干的活是,按三比一的比例把沙子和水泥用铁锹掺和在一起,装进料斗,运走。三个人中一个人专管倒水泥,先用刀子把装水泥的蛇皮袋子划开,然后抓住袋子的两个角,用力把水泥倒在沙子上。另外三个人就把沙子和水泥用铁锹扬起来,掺合在一起。

  沙子是颗粒,又有重量,倒没有什么;水泥不但轻飘飘的,而且细如面粉,别说有风,就是在没有风的情况下,也会到处飞扬,充满在空气中。远一点看,根本看不清楚四个人在干什么,只能看到像在浓浓的雾气中晃动的几个人影。当然,要是有风的日子,则是另一番情形了,像雪在飘,像柳絮在飞,像有人故意把沙尘不停地扬起来,远远地看,像失火后滚滚升空的浓烟——然而,自然界中没有风的日子又有多少呢?况且又是春天。

  工地在郊区,离城市很近。

  显然,他们的行为对城市的环境是有污染的。环保部门的人就找上门来,勒令老费他们立即停工。可包工头又要赶活,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

  最后包工头想出了一个主意,找来带班的如此这般一番交代。然后,老费他们就到指定地点扛来了钢管,搭了一个硕大的方形架子,上面和周围用布蒙了,只留一个小小的出口,供老费和他的三位工友出入。他们就在里面干活,飞扬的水泥溢不出,空气污染的问题不就迎刃而解了吗?

  可是,第二天,带班的找到包工头说:他们说里边和外边不一样,他们受不了!包工头略一沉思,伸手从桌子上拿起一摞口罩,递给带班的说:让他们带上这个。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里外两重天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