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父亲的好兄弟
日期:2022-04-05 11:57:31 作者:方水水. 来源:方水水.推荐 阅读:

父亲的好兄弟

  新疆,我生长的地方,新疆,多民族聚居的宝地,新疆,民族团结的美好家乡。

  父亲年轻时,曾经当过兵,那时的条件很艰苦,兵营的住宿环境恶劣,本来就身体不好的父亲,常常生病,有一年冬天,父亲咳嗽的厉害,当时,父亲的一位哈萨克战友就托家人送来了草药和牛肉干,在当时物资匮乏的年代,这样的物品,更是十分的珍贵,父亲本想推辞,可是,他的战友抓着他的手说:“我们,是好兄弟!”。

  到了分别的时候,他的好兄弟并没有留下自己的住址,只是给父亲留下一句话:“我们永远都是好兄弟!”离别的匆忙,不同的车厢,相反的目的地,这一别,可能就是一辈子,可这句话父亲却一直记在心中,直到现在。

  回到家乡,经过几年的打拼父亲,在县上的城建局找到了工作,又是几年,父亲的收入也变得可观,工资从一开始的一千多元,一直到到一个月有五千多元,但我从未见过他买好烟好酒犒劳自己,刨去家用和存款,他每月的工资有一千多元都捐给单位上生活有困难的工人,一开始我很不了解他这样的做法,总觉得是他在吃亏,这个想法直到三年前的一个夜晚,戛然而止。

  记得那天是冬季的一个周六晚上,父亲叫我穿上外套,和他出去,本以为父亲是带我去公园玩,但是父亲的车却离公园越开越远,最终,停在了离县城市区有些远的一个小区里,刚下车,我就看见一个皮肤黝黑,个子矮小的男人站在那里,因为天色暗了,看不清他的神情,父亲从后备箱拿出两箱牛奶,从口袋里拿出一个信封,交给那个男人,男人本要推辞,但却被父亲按了回去,父亲定定的看着他,笑着对他说了一句哈萨克语,我听不懂,但是我看到了父亲和那个矮小男人的笑容,“大概是什么客气的话吧”我当时这么想着。

  我随父亲上了楼,进到一间不足五十平米的小安居房中,客厅中央的炕铺着羊毛地毯,占了房子的大部分空间,我看见墙上挂着一顶尖顶毡帽,大概是哈萨克族人家,等我们坐下来,女主人端来一盘手抓肉,我和父亲吃着饭,相互交换着眼神,吃罢,父亲用我听不懂的语言和他们交谈,这时我注意到了角落里的一个男孩,非常的瘦小,眼神有些胆怯,正看着我和父亲。

  大概过了一个小时,天黑透了,明晃晃的月亮,依偎了温暖的夜空中,我看着窗外,心里不知为什么,有些难过,寒暄了一会儿,父亲起身准备走,那瘦小的男人送我们下了楼,父亲离别时和他握了手,父亲又说了之前那句话,回家的路上,父亲的脸上洋溢着笑容,那笑容我从没有见过,那是一种欣慰和自豪的笑容:“我们是好兄弟”我先是怔了一下,之后才恍然大悟原来那句哈萨克语是这个意思!

  原来,父亲资助的,是一个哈萨克族家庭,男主人在环卫处上班,薪水少的可怜,但不幸的是,他的孩子患有先天性的疾病,需要支付大量的医药费,这无疑是这个家庭的巨大负担,前段时间,女主人也从工厂下岗的员工,父亲为了减少这个家庭的负担,给她在环卫处找了工作,还每个月给这个家庭资助一千多元。

  父亲虽然找不到那位哈萨克族的好兄弟,但是,他正用着这种方式,来报答那位好兄弟。

  想到这里,我忽然有些不知所措,曾经我的那些言辞,是多么的幼稚,平凡的父亲正在做着多么伟大的事情!我竟觉得他可笑,现在看来,事情并非我想象的那样,我的内心不禁有些愧疚。

  啊,原来父亲的心中,还藏着这样的故事,原来,父亲又多了一个哈萨克族的好兄弟!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父亲的好兄弟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