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做人如菊,深秋赏菊正当时
日期:2021-10-31 21:51:54 作者:佐伯俊 来源:佐伯俊推荐 阅读:

做人如菊,深秋赏菊正当时

  古有“霜打菊花开”之说,所以登高山,赏菊花,吟菊诗,诵菊词,抒胸臆,也就成为了深秋时节的高雅趣事。

  南朝梁代吴均的《续齐谐记》上有记载。“霜降之时,唯此草盛茂”,因此菊被古人视为“候时之草”,成为生命力的象征。当下正是秋菊盛开的时候,我国很多地方在这个时候都要举行菊花会,赏菊饮酒,以示对菊花的崇敬和喜爱。

  菊花是我国的传统名花,它隽美多姿,然不以娇艳姿色取媚,却以素雅坚贞取胜,她甘愿盛开在百花凋零之后。人们爱她的清秀,爱她的神韵,更爱她凌霜盛开、西风不落的一身傲骨。

  菊还是高尚坚强的情操和不屈的民族精神的象征!

  古神话传说中菊花又被赋予了吉祥、长寿的含义。如菊花与喜鹊组合表示“举家欢乐”;菊花与松树组合寓意为“益寿延年”。

  自古以来,人们皆钟情于秋菊,或以诗寄语,或作画留墨,无不大加赞美。

  宋代诗人郑思肖偏爱菊,写出了她花开时间的独特:“花开不并百花丛,独立疏篱趣未穷。”

  唐代诗人黄巢偏爱菊,写出了她遍地花开的盛景:“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

  唐代诗人元稹更是偏爱菊,在诗中一吐对秋菊掩饰不住的由衷之赞:“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

  伟人毛泽东喜爱和赞美菊花却不提一个“菊”字:“人生易老天难老, 岁岁重阳, 今又重阳, 战地黄花分外香 。一年一度秋风劲 ,不似 春光, 胜似春光。”

  做人应该以菊的品格自勉。人们常借“黄花晚节”比喻人到晚年能保持高尚的节操孤标傲世,不入俗流。

  是啊,人们怎能不称赞呢?菊花的美,淡而有味,雅而有致。菊花的品格,自然、质朴而又从容。她不像百花那样竞争春色,她不像桃李那样爱炫耀姿色,她不像牡丹那样称王称魁,她也不像玫瑰那样娇艳柔嫩。

  花开时节,菊随处可见。她或幸生于庭院竹篱,或盛开于农舍墙根,或隐身于空谷山岗。她平易坚强又从容!

  菊花的品格,源自于她心底的无私坦荡,不畏艰苦的韧性,出世的超然与入世的积极,所以才能在春光明媚、百花争艳的时候不浮躁,在天气严寒、众芳萎逝的时候不消沉。她不择环境、不慕繁华、不计得失,在属于自己的季节里灿然怒放,释放着一种真实的情怀,装点出了一个多彩的世界。

  做人当如菊。你若真的爱菊,别忘记:深秋赏菊正当时!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做人如菊,深秋赏菊正当时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