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掰掉蟹爪兰的叶子
日期:2021-10-03 10:43:27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掰掉蟹爪兰的叶子

  掰掉蟹爪兰的叶子

  文/赵元波

  夏天一结束,天气微微凉了一些,我家的那盆蟹爪兰就从休眠中苏醒了过来,抖擞抖擞精神,开始了蓬蓬勃勃地生长,叶子长得密密麻麻,长势喜人,把整个花盆都给占满了,过不了多长时间,叶片的尖子处就会长出些花苞来,到时候,就可以看到满盆的花开了,一想到这,我就欣喜不已,可这是蟹爪兰第一次开花,我早就期盼已久。

  还是有一天,邻居来我家串门,看见我家的那盆蟹爪兰只长叶子,不冒花苞,感到非常奇怪。他是个爱养花的人,家里面也种着几盆蟹爪兰,早就冒花苞,都要开了,而我家这盆还若无其事,在装菜呢。

  一问才知道,我家的蟹爪兰呀,一味地长高处,一片片的叶子,长得太多了,消耗了大量的养分,就像一位母亲一样,生了很多的孩子,没能有足够的营养,使得孩子们一个个面黄肌瘦,营养不良,花苞都不会打,哪还会开花呢。

  花苞都不会打,那不就等于我白忙活了一场,不行,我才不愿意看到这样的结果呢!于是,我问邻居:“那还有没有补救的办法?”

  邻居想了想说:“办法倒是有,就看来得及还是来不及了!”

  我心有不甘打算试一试,按邻居所说的那样,我尽可能地把蟹爪兰顶端的叶子给掰掉,以抑制它们而往高处生长,减少养分的消耗,长出更多的侧枝来。经过一番大的折腾,叶片顿时少了许多。能不能打花苞,就看它们的造化了。

  一个星期之后,我惊喜地发现,在叶片的尖子处,冒出一个个小小的花苞来,这就意味着,今年蟹爪兰肯定会开花。

  掰掉了一些叶片,也许是养分充足,花苞一个接一个,争相冒了出来,满树花苞真是美死了!

  看着这些,我心里美滋滋的:任何事情,不能贪多求全,敢于舍弃,你才可会有收获。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掰掉蟹爪兰的叶子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