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共同的家
日期:2021-06-18 17:53:57 作者:杨敏 来源:意林 阅读:

  2016年暑假后,学校安排我直接担任普通班的语文教学及班主任工作。当时,我正在参加国培,不能立即上课。一周后回到学校,老师们说到这个班,真是“乱”得不得了啊!听完科任老师的一纸纸诉状,我真是着急。可急有什么用,得想办法啊!

  初三刚刚并班,学生思想动荡,不稳定,班集体缺乏凝聚力,以往的老师全换掉了,学生心理也要有个适应过程。而且,最关键时,我这个新班主任不露面,群龙无首,岂能不乱?可是面对这乱,不能乱发脾气,不能实行高压政策。

共同的家

  第一天上完课,面对脏乱的教室,我说:“值日表还没安排妥当,今天谁来自愿值日?”话音落下,教室内鸦雀无声,没一个人响应,我虽有心理准备,但还是有一丝失望,只是没有表现出来。我笑嘻嘻地看着他们,停顿片刻,说:“我们共同组成了这个班集体,这个家,今后,我们将与她荣辱与共,每个人都应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别忘了,我也是其中的一个成员、一分子。今天,你们全部回家,值日由我做。路上骑车要小心!”说完,我走出教室,等学生出来。不少学生拿出书包,放在自行车上,但并没有回家的意思。几分钟后,我走进教室,里面还有几个人,磨磨蹭蹭地整理着书包。我拎起水桶,打水、泼地、清扫。渐渐地,我发觉扫地的笤帚不止我这把,而是两把、三把、四把……移动的脚步,也越来越多。

  整理完教室,擦擦脸上的汗,看着周围的学生,一种叫感动的情感在内心涌动。正在此时,不知是哪个调皮鬼喊了声:“杨老师,你的花脸真可爱!”学生们笑了,我,也笑了。

  记得一次上课,刚走上讲台,从学生中就传出了一声摔炮响。顿时,教室内鸦雀无声,气氛也随之紧张起来,不少学生有些担心地盯着我。平心而论,我判断出了炮声的源地,知道是某位同学,也想批评他几句。可那样的话,这位同学这节课都会心神不宁,更不用说专心听讲了。其他学生,也会因我的满脸乌云而影响上课情绪。但是,又不能置若罔闻。于是,我笑着调侃道:“我知道大家愿意让我来上课,有同学甚至喜欢到我一来,就拉鞭放炮了。”学生们一听,都笑了,轻松的氛围,也随之扩散在整个课堂。

  课后,这位同学主动找到了我,承认自己的错误,同时表达了对我的谢意。在以后的学习中,课堂氛围总是很轻松,学习兴趣也很高。尤其是这位同学,对语文课,更是热情高涨。

  走过了十多年的教学之路,我总觉得,在课堂上,老师的音容笑貌,老师的一举手、一投足,哪怕是一含笑的、鼓励的、期待的眼神,都会让课堂充满灿烂阳光。在这样阳光遍地的课堂,学生的内心也会是一片敞亮,心会被温暖包围,学习效果会很好,并且利于學生形成良好的性格。如果老师面无表情,甚至是满脸冰霜,训斥声不断,学生就会处在阴云笼罩之下,紧张包围之中。长此以往,学生的心灵里,又怎么不会有阴霾?又怎么不会有叛逆呢?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共同的家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