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西贝的服务员为什么总爱笑读后感1000字
日期:2021-02-18 01:51:15 来源:文章吧 阅读:

西贝的服务员为什么总爱笑读后感1000字

  《西贝的服务员为什么总爱笑》是一本由贾林男著作,文汇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56.00元,页数:360,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西贝的服务员为什么总爱笑》读后感(一):入对行,跟对人

  找工作,跟对人很重要。做企业,领导者的眼光很重要。

  西贝老贾会用人,只看优点,不看缺点,让员工的长处有充分发挥空间,越鼓励越自信,也越容易有所成就。西贝老贾会分钱,先把钱给到位,再谈企业盈利;而不是像很多企业一样给员工画饼。西贝老贾会教人,舍得用收入去培养人,多贵的培训班都舍得花钱报,自己不会教的请人来教。

  未来领导餐饮行业的企业一定满足几条原则:好产品、实价格、重体验、零距离。

  《西贝的服务员为什么总爱笑》读后感(二):西贝成功的三个具体方法

  《西贝的服务员为什么总爱笑》 2019.11.18 一、如何通过设定一个好的工作目标,让员工快速成长? 设定一个好的工作目标,让员工承担的责任比他现有的能力高一点点,这时他成长得最快;同时敢于让员工练手、试错,从错误中学习。 二、如何让组织有效地给员工赋能? 西贝通过创业合伙制,鼓励有能力的员工内部创业,成为“老板”,进入了发展快车道;同时又通过西贝赛场调动全员积极性,实现了全国门店生产和服务的标准化。 三、为什么说把钱分好了,企业管理问题就解决一大半? 创造性分利。贾国龙宣布“西贝永远不上市,把利分给奋斗者”;“先分钱,后赚钱”;还用“幼儿园逻辑”和“赛场逻辑”来激励员工成长,进行大小比赛。 让员工成长的方法很多,但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更重要的是老板自己的成长。因为他的认知和能力,就是这家企业的天花板。所以,企业家必须不断拉高自己内心的使命感、危机感和成就欲,真正的“领导力其实不是带着谁走,而是带着你自己走。”

  《西贝的服务员为什么总爱笑》读后感(三):《西贝的服务员为什么总爱笑》思维导图及激励逻辑

  这样的书不免有给企业站台的嫌疑,而且也不免存在幸存者偏差、归因错误等问题。不过一个成功的企业愿意分享经营理念,本身已经是一件难得且值得鼓励的事情。

  特整理了作者的分析框架,具体如下:

《西贝的服务员为什么总爱笑》思维导图

  此外,针对全书描述的管理哲学,按照我理解的逻辑进行了进一步的归纳,具体如下图:

西贝员工激励逻辑

  《西贝的服务员为什么总爱笑》读后感(四):尊重员工,他便会笑

  

去过西贝的店,到店等候、餐桌整理、上菜速度、笑脸迎人,这些都是在西贝得到的“享受”。

其实就和海底捞一样,没去海底捞之前我不知道有张勇这个人,没到过西贝我不知有贾国龙个人。西贝与海底捞其实很相似之处,都是比较大面积地解决了中低下层人的生存问题,有共同之处但又有不同之处。

贾国龙兜兜转转的从运动员转为教练,把管理工作交几适合的人,自己就努力做顶层,把握企业大方向。如果把企业拟人化的话,西贝其实很能表现出西北地区老百姓的性格,这其实与企业掌舵人有直接关係,费国龙把企业活化成了一个“人”了。

西贝是值得学习的,我们如何对企业员工负责?西贝的方法就是让员工成长,让员工觉得在这裏有希望,可以实现自己的理想。

中国餐饮文化源远流长,要把它做成标准化,某一菜系某一小领域裏面或者有几道菜可以做到,整个中华餐饮就不是那么的一回件事了。现在通过原材料控制,每个烹调工作步骤的细化,仓储的质量管理,在多方面共同做到极致情况下,现在慢慢有一些菜品可以达到准标准化了。

为什么员工会笑?爱笑?我觉得是因为员工从心底裏面喜欢这份工作,同时感到被尊重,知道自己有前景。餐饮毕竟是低进入门槛,这个低我指的是前线人员,在这样的情况下交出真心,实是更能赢得员工对你的尊重,西贝给我们上了一课很好的员工管理。

  《西贝的服务员为什么总爱笑》读后感(五):因为西贝,所以喜悦,因为信任,所以发展

  这本书主要讲诉西贝老板贾国龙的做菜和带人方法,做菜要好吃战略,带人用信任激励。现将书中打动我的12个要点记录如下:

  1.管理者要做木匠,不要做医生。人没有废物,看人看优点,物尽其用,人尽其才。

  2.领导者要敢于信任、放权、容错。疑人不用,用人不疑,用信任激励员工,让员工在锻炼中成长。

  3.管理者要激发善意,不把员工当下属而当家人,人情化、亲情化管理,解决员工家庭问题,去除员工后顾之忧。

  4.运用“幼儿园逻辑”,不陷入精算逻辑,不把钱当钱,而把钱当能量,先分钱再赚钱,分利益而得机会赢未来。

  5.挖掘市场痛点调整产品布局,开发西贝小型三代店,灵活转变。

  6.保持学习与开放,注重与高手过招。舍得花大钱请顶级外脑咨询。学习就是吃杂食,酸甜苦辣都是营养,但你要吸收整合到脑子里。

  7.企业家做好拍板、找人、兜底三件事。领导者整合资源,学会授权,不需要事必躬亲,而是要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

  8.专注餐饮行业,持续深耕,不分散精力做其他业务。做你最擅长最有优势的事情,不断扩大竞争优势,最终形成差异化竞争力。

  9.注重体验,打磨自己的产品和服务。西贝好吃战略:三个非常:非常非常非常好吃、非常干净、非常热情。精简产品:打造33道精品、“闭着眼睛点,道道都好吃”,不好吃不要钱。环境干净服务热情上菜快。

  10.长期主义:坚持做正确的事,坚持做有难度的事,坚持做用时间才能积累出竞争优势的事。

  11.拼命干、做实事,公司互赛,互相竞争,积极上进,永不懒怠。

  12.愿景感召,西贝愿景是成就人,培养新领导者。培养“因为西贝,人生喜悦”。愉快创业,做有利、有趣、有意义的事。

  正因为西贝给员工提供了良好的企业激励文化,员工有干劲又有归属感,所以西贝服务员就爱笑啊。笑会传染,快乐更会传染,顾客高兴,吃得开心越爱来,西贝的生意就越来越好啦。

  《西贝的服务员为什么总爱笑》读后感(六):【雨枫试读】今天,你笑了吗

  管理学开宗明义,对学科的基本评价:既是科学,也是艺术。作为不生产实体产品的餐饮企业,最重要的管理对象就是服务,服务具有无形性、随机性、无法储存性。作为餐饮企业,我们需要的除了美味的饭菜、优雅的环境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可人的服务。 远的不说,就是家门前的几家饭店也是隔不了多长时间就得换烹饪方式,从火锅到炒菜,从快餐到烧烤,从饺子到米饭,然而我们不禁要思考为什么经营者想方设法地让顾客吃得好、吃得饱,但是顾客还是那么挑剔,总是长有客,却无法长留客呢? 《西贝的服务员为什么总爱笑》核心要义就是告诉我们企业管理离不开人,人是企业管理最大的变量,首先有优秀的员工,才能有满意的客户。客户的需求可以捉摸不透,对于企业高层管理者而言,但是后者并不是无计可施,他完全可以让听得见炮火的同志发表意见,让每一位与客户接触最频繁的人去说话,从他们那儿寻求建议与意见,形成决策与部署。 由于人不是标准品,所以能力有差异,境界有高低,那是正常的,我们不可能将每一位员工培育成与老板一样的能力与觉悟,如果可能,那以这个企业仍然办不好,大家都想有发言权,而没有形成民主集中制,其恶果不次于一盘散沙。在《西贝的服务员为什么总爱笑》中,我们读懂了贾国龙的管理哲学,让人有所用,用其所长,而不是像一则寓言所说的,让千里马去拉磨,让老黄牛去司晨。 如何让员工满意,首先要满足其生存需要,如果一个月工资不足以支付房租、生活用品,那打再多的鸡血也是无济于事的,但如果只是满足了生存,给了高薪,而没有给他参与企业管理的权利,让其只是被动地执行命令,那是员工也是没有积极性的,只有创造一个有压力,有竞争的环境,才能潜发员工内在的动力,更好地、更有创造性地完成工作任务。 梦想是一定要有的,万一实现了,但这个梦想不是一个人的梦想,而应该成为一群人的梦想,在实现梦想的过程中,大家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相互鼓励、相互谅解,大家就不会害怕成长路的艰难险阻。也许,任何企业都需要历练,我们欣赏那些成功从红海中杀出来的企业,最直接的原因就是他们能够实现老板与员工价值观的统一,为了共同的愿景敢吃苦、敢攻坚,而不是上层叫破嗓子,下层我行我素。 希望每一个生存在职场的人,都能像西贝员工一样,笑得出来,笑得灿烂,笑得甜蜜!

  《西贝的服务员为什么总爱笑》读后感(七):老板驱动下的人和组织

  听了“听书”解读之后,本以为这是一本纯粹的,研究和总结西贝成功方法论的书。开始读原书之后,发现这是一本有血有肉的“西贝传”,如此更好。

  落笔之前,看了华杉老师的荐语和解读,有一点和我的“感觉”完全一致。就是本书不同于《腾讯传》这种严肃板正的传记,没有按照时间顺序去总结西贝的发展历程、分析西贝的成功方法,而是通过一个个西贝的人物,讲述他们身上的故事,以此呈现西贝的组织模式、管理特点、企业文化,尤其是老板贾国龙的领导魅力,所以可读性非常强。这个模式,就像是《史记》,前两章都是西贝的的人物“列传”,第三章则是贾国龙“本纪”。

  企业是创始人性格和领导力的延伸,西贝今天的文化、组织模式等,都源于老板贾国龙的性格和领导力。

  贾国龙身上的“领导力”,给我印象最深的一点,就是他对待人的态度,人多了自然就有了对待组织的态度。人和组织,这也是全书讨论的主题。

  对待人,贾国龙敢用人、会用人、成就人。

  敢用人。全书给我印象最深的一个人物——李凤兰。50多岁的李凤兰,本职工作是场戏,一天服务员都没干过,贾国龙让她当店长,并且最终一步一步走到分部部长。在感慨李凤兰了不起的同时,也在感慨贾国龙的魄力。并且他的“敢”用人,不仅表现在不拘一格,更表现在充分信任、大力放权、敢于容错,处处透着他领导者的胆识,和用人的智慧。

  会用人。“木匠眼中无弃木,医生眼中皆病人”。贾国龙总能把合适的人,放在适合的位置。总能“无视”缺点,激发优点,形成正向反馈。

  成就人。企业家和普通老板的区别之一是,企业家成就他人,普通老板成就自己。贾国龙在工作中给予员工场景,让其成长绽放、独当一面;同时乐于分钱、创新性地分钱。

  对待组织,贾国龙一是通过创新性的方式赋能组织,二是带领组织能打仗、打胜仗,三是维系组织的温度、坚守企业文化愿景价值观。

  很多时候知易行难,所以需要我们在原书中,在具体的案例中找方法、找启发。

  在阿里巴巴,每年都会有针对数万员工的“组织温度测试”。成功的企业,虽说各有各的成功,但无一例外,都格外地会关注个人、关注组织,所以阿里巴巴价值观的第一条,才是“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背后和西贝一样,是对人的极度关注,对组织的极度赋能。

  看完全书,想立马去家附近的商场里吃一顿西贝^^

  《西贝的服务员为什么总爱笑》读后感(八):管理不易,餐饮企业管理更难

  最近一次在网上看到贾国龙的消息是《西贝贾国龙:现金流只够发3个月工资,该怎么扛?》。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把本应在春节大赚的餐饮业打入了“冷宫”。

  当下,每个行业处在管理层位置的大佬们都面临着两难境地,一方面要考虑公司经营,一方面要顾及员工生活,如此看来这个2020年第一个超长“假期”确实对大佬们不太友好。哪像我,觉得不上班还有工资发,偷着乐去吧。

  考验,严峻的考验,真正到来了。

  屁股决定脑袋。各行各业的管理者不易,更不要说餐饮业。餐饮业门槛低,从业人员受教育程度低,和其他行业管理中的难点相比,餐饮业的难点更多。但我真的没想到,这本朴实无华的书名背后,竟然藏着驱动力、自我激励、组织凝聚力等无数管理哲学的解读。

  良好的阅读流畅体验,用词直接、口语化的平铺直叙、吸引力的标题、真实的案例,让读者能切实感受到贾国龙的管理者风范以及西贝成功背后的因素。“为梦想而活!”“一切为了赢”“弯路也是路”……大量标语性文字,让读者感受到了西贝良好的企业文化和强大的凝聚力。

  顺便不得不说,有时候就得用点具有超级正能量的标语和口号,当前面对疫情我们相信一定会赢!

  再说说本书的内容,逃离不了一个套路,就是用各种西贝的员工、真实事件等,刻画一个主人公,就是贾国龙,难逃吹捧嫌疑,越是凸显贾国龙本人的果断、智慧、毅力、拼搏力、领导力、前瞻力……就越让人觉得这个管理者完美的有点不真实。当然,也许实际就是如此,我也相信如此,毕竟我是一个西贝常客,我在西贝的体验告诉我,一个餐饮品牌,能把菜做到好吃,能把菜持续地常年地做到好吃,能把菜持续地常年地始终如一地做到好吃,非常难得,况且除了好吃,环境不错,服务不错,价格不错,这就能说明西贝是出色的,贾国龙这个管理者有两把刷子。

  但是,现在能把菜做到好吃的馆子,可真不多了。难道说这个要求太苛刻了?

  说说这本书印象最深的一段,就是“集体迷失”那章。为啥呢?因为我所在的团队就处在集体迷失中,至少作为这个团队的第一个员工,是有资格说这个话的。贾国龙说,老板是拿着望远镜,能看到500米外敌人来了,但是其他人只能看到100米外,说“没有敌人啊,我们瞎折腾啥”,这时候怎么办?靠真实、信任的企业文化。

  这话是刺激到我的,很难一句话说清,至少我相信这话是对的,并且有用的。

  说说书名,我感觉人家没有随便乱起,这是真的。因为我这人比较多管闲事,对好的或者常去的或者期待值比较高的餐厅,都会给人提点用餐感受。一次在西贝吃完饭,对几个菜和服务提了好评,顺便聊了聊,让人不可思议的是,有些员工竟然能跟我详细的介绍西贝的一些管理制度,比如“赛场制”。

  最后,吃完饭回家路上,我买了这本《西贝的服务员为什么总爱笑》。

  祝愿所有行业,经历这次严冬后,重振旗鼓,取得胜利。

  《西贝的服务员为什么总爱笑》读后感(九):【雨枫试读】微笑服务、自我管理、快乐奋斗

  说实话,这确实是一本宣传西贝、宣传西贝服务员的书,很多人可能会排斥单纯宣传某个企业的书,因为担心里面可能过多夸大企业的优点,担心有吹捧的成分,其实我们完全没有必要担心这个,我们可以带着强大的免疫力去看这类书,学习其中好的管理模式,好的工作方式,员工好的精神面貌,学习他们那么成功,是如何做到的,那么多的员工,是如何管理起来的,他们为什么那么有干劲,那么开心,那么幸福,那么爱笑。

  这是本读客出版的书,读客的超级符号文化这一次又起了作用,我看到了醒目的黑白格、看到了一个发自内心微笑的小妹妹微笑的画面,她的微笑一下子就拉近了我与这本书的距离,让我有一睹为快的冲动,我也弄明白西北的服务员为什么就这么爱笑。查一下西贝的经营哲学就是讲究微笑服务、自我管理、快乐奋斗,员工有充分的自由度,他们都很快乐,所以他们都爱笑。他们每个人不管是有能力的、没能力的、有各种问题的,老板都能给予高度信任,因为老板总会发现他们身上的优点,无限放大优点,把他们放在最合适的位置上,发挥最大的潜能,他们会公司创造了价值,公司也对他们给予了高度的承认和回报,让员工活出了自己的自信,认识到了自己的价值,所以他们很开心,他们就爱笑,这种笑可以传染每一个人,也可以传染给了去他们店消费的客户,没有人不喜欢爱笑的服务员,于是就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让西贝的微笑服务得到了充分发挥,公司也得到了良性发展。

  本书作者贾林男,西贝老板贾国龙,虽说他们都姓贾,但是他们并没有亲属关系,不用担心书的内容会造假,呵呵。贾林男曾加采访过很多商业大佬,比如马云、柳传志、褚时健等,这次的西贝老板贾国龙也在他的采访对象,因为西贝的微笑服务哲学感染了他,他决定要写写西贝的故事,看他们是如何一步步走向成功的。他为此,深入西贝一线,他用了四年的时间,采访了西贝各个阶层的员工和各级领导,参加了西贝各种会议,底层员工最能反应公司的最真实一面,为此他还访谈了很多边缘岗位的员工,包括很多洗碗工,他觉得他们都很快乐,职位部分大小,他们都能各司其职,有条不紊的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开心快乐的工作着,让西贝这个庞大的机器一刻不停的告诉运转着。用西贝老板贾国龙的话说,贾林男对西贝的员工的了解超过了他,贾林男是钻到了西贝人的肚子里的。

  我们为了了解西贝,看看他们的核心价值观是什么样的,爱、真实、负责任、荣耀承诺、我的西贝。在西贝要有爱的精神,没有爱,笑也是假的;要真实,不要弄虚作假,不要表面一套,背地一套;要对自己的工作负起责任来;荣耀承诺,要给予说过的话充分尊重,不要信口胡说,大家的表决心,公司会给予充分支持,只要是合理范围内;我的西贝,要大家把西贝当成自己的家,西贝不是某一个人的,是大家的,是一个大蛋糕,人人得而食之。就是这样一个西贝,你说他们的员工能不开心吗?为了使书里的故事更加生动,作者讲了好多生动的西贝故事,让我们了解了西贝员工真实状态,让我们了解到了他们为什么那么幸福,那么爱笑的原因。希望员工这本书,能够开心幸福的去做自己的本质工作,充分实现自己的价值;公司看到这本书,能学习西贝的管理理念,让公司更有效益。

  《西贝的服务员为什么总爱笑》读后感(十):爱笑的服务员背后,藏着推动时代发展的力量

  什么是企业文化?这其实并不容易解释,但往往又很具体,一如这本探讨西贝的书《西贝的服务员为什么总爱笑》。

  写企业案例的作品有其独特价值,但也有相应的局限性——跟所处的行业、环境、市场情况、领导人特色等等都有关。而且,企业作为一个生命体,未来的方向尚未可知,不排除“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的可能性,所以真要总结出一些“成功秘笈”很难。一如有人评价说:海底捞你学不会,西贝你学不起,这些“学不会”和“学不起”的东西,就藏在那些实实在在的故事里,藏在每个西贝服务员热情的笑容里。

  作为一本商业案例书籍,写得很有味道,因为里面都是故事,而且是和美味相关的故事。虽然这本书的副标题是“贾国龙激励3万员工的管理哲学”,但通篇看下来,谈到更多的不是贾国龙如何“管理”西贝,而是他如何“领导”西贝。

  管理关注的是任务的达成,领导在意的是方向正确;管理解决技术性问题,领导解决挑战性难题;管理计算价值,领导创造价值……从这样的区分中,看看贾国龙的那些做法:花大价钱进行员工培训、建立回报丰厚的激励机制、高价聘请咨询顾问进行品牌和流程上的改造、不断试错进行店铺的改造并进行菜品和工艺的改良……全都是领导者的所作所为。管理者有的是下属,依靠的是专业性和权力;领导者有的是追随者,依靠的是影响力和魄力,这样的区别在书中体现得淋漓尽致,所以故事全都围绕着“追随者”们展开。而追随者为什么愿意追随,因为领导者指出的方向:好吃战略。为了实现好吃战略,就需要有归属感的员工,有发展前途的平台,有实实在在的回报,由此便归纳出了西贝朴实的价值观:爱、真实、负责任、荣耀承诺、我的西贝。

  可以说,对于餐饮这样一个劳动密集型行业,最容易实现效能的是标准化军事化的管理,麦当劳肯德基的成功之道便是如此,模式和标准的价值大于人的价值,铁打的店铺流水的人,培训几天就能上岗的方式似乎成了品牌餐饮扩张的法宝。

  但餐饮业其实也是服务密集型行业,除了菜肴品质不能差,直接和客人接触的服务员也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前有海底捞无比细致的服务,后有热情爱笑的西贝服务员,所能传达出的关键意义就是对人的重视——只有真正的爱,才会体贴,才会用心,才会投入。而要让人能释放出爱,就需要给他安全感,给他机会和空间,给他信任和支持,给他方向……这又是企业需要做的。在这方面,企业和员工、和顾客并不是对立的关系,而是共创的伙伴,至于那个方向,就是“好吃”。

  方向对了,人对了,即便有些错有些损失也有机会改善,这便是一家企业真正的基本盘。通过这本书细致具体的描写,再加上在西贝用餐时的实实在在的体验,心里确实多了几分好感,一时不免又想到——我们正在进入一个“中国创造”的时代,除了借鉴那些先进的企业管理方法和理论,更可以从身边那些迅速崛起和成长在组织中发现可能,那些平凡人在点点滴滴的努力中构建的事业,是一次共同的成长和成就,也构建起了这个时代发展的“基本盘”,形成了创新和发展的根本动力。

  西北菜为什么不能开遍全球呢?好吃不是所有人都向往和需要的吗?

  或许这个巨大的梦想不是贾国龙或者西贝一家企业所能承载的,但一定是正在崛起的中国所需要承载的。爱笑的人,有活力,有热情,更有承载变革的动力,难道不是吗?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西贝的服务员为什么总爱笑读后感1000字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