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坡地上的油菜
日期:2020-10-26 12:03:32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坡地上的油菜

  坡地上的油菜

  文/赵元波

  坡地上的菜籽和大田里的菜籽还真是不一样。这不,坡地上的油菜籽都已经可以收获了,大田里的菜籽还有些绿呢!

  坡地上的油菜籽熟得早。也许是坡地上水分少的缘故,这里的菜籽一到三月末就可以收了,一粒粒圆滚滚的,颗粒饱满。就连父亲也对它们情有独钟,坡地上的菜籽水分少,出油率就高,可以达到百分之三十五左右呢,大田里的菜籽能够达到百分之三十就算不错了,水分含量要高一些。

  不仅如此,坡地上的油菜籽一般不容易倒伏,不倒伏,菜籽就会长得足够饱满,原因很简单,坡地上的菜籽生长在水分上的山坡地上,为了得到来之不易的水分,它们就只能把根尽可能地伸进土壤的深处,根须长了,树就长得牢固了,紧紧地抓住地面,就不容易倒伏。大田里的油菜呢,不用伸多长的根须就能得到水分,根须就在土壤的表面,风一吹,油菜把持不住,就会像地毯一样,平平地倒在地上,一倒,菜籽哪还能长得饱呢!

  油菜长在坡地上,不仅适应了坡地这一种干旱的环境,还尽可能地让自己处在不利的环境中越来越来好,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示出来,这恐怕就是人们所说的“越挫越奋”吧!

  当生命之中遇到坎儿,遇到了旱季,我们应当不灰心,不放弃,而是以积极的姿态,不断让自己去适应,让自己去改变,以新的姿态出现在人们面前。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坡地上的油菜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