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虚空有生灭,真心无穷大
日期:2021-12-24 16:29:24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

虚空有生灭,真心无穷大

  虚空有生灭,真心无穷大

  宇宙虚空亦是生灭法,终有穷尽。宇宙虚空,虽然是无形无相,广大无边,但在众生清净本然,周遍法界的性海中,不过是一个渺少的水泡而已。如《楞严经》所说:

  “迷妄有虚空,依空立世界,想澄成国土,知觉乃众生。空生大觉中,如海一沤(水泡)发,有漏微尘国,皆依空所生;沤灭空本无,况复诸三有(三界)。”

  此两颂是说明虚空的缘起始终。因众生一念不觉,迷失本觉理体,妄起见相二分;因欲有所见,故迷性空而成顽空,此即是虚空生起之始。由于顽空与妄见相对,坚执欲缘,如瞪目发劳,遂依虚空而成四大与色阴。复于空中,分别东西南北之方位,又于迁流的色法,起过去、现在、未来之想,如是色空相涉,而成世界,故说:依空立世界。

  再由妄想澄寂凝结,而成顽钝无情的国土,国土中有知觉的即是众生。故说:想澄成国土,知觉乃众生。此是约本识细相,由见相二分,和合成色,因此,四大无知而成有知,心性无形而成有形,遂形成虚空、世界与众生。

  众生因迷本觉而起妄觉,因妄觉欲有所明,而幻起的顽空(虚空宇宙),于大觉性海中,犹如大海一沤,而且是生灭无常,本无实体。现实世界,不管是有无漏的有情世界,或是微尘数众多的国土,皆是依此幻有之虚空而建立。

  《楞严经》云:“一迷为心,决定惑为色身之内。”认为心在身体里面,这是迷惑颠倒。若人识得心,大地无寸土;迷了则生生世世流转生死。真心是广大无边,即在现前,可惜我们不认识,身心是四大五蕴,不但身心是真心变现出来的,一切山河大地一切众生全是我们心变现出来的。譬如梦中亦有山河大地人物,醒来什么都没有了,假如在梦中知道是作梦,一切苦乐都形同虚设!修学佛法即得受用,真正明白生死如梦,则了生死,三业也可渐渐清净自在!学佛人如不懂得三界唯心、心包太虚,即是外道。

  《楞严经》又云:“不知色身,外洎山河,虚空大地,咸是妙明真心中物。”不知自己的真心,认为心在身中,是颠倒知见,妄执而已,真心是妙心,真心自始至终决不会改变,破除了执着是真功夫,不执着即是中道。山河大地、一切世界咸是妙明真心中所现之物,若知心包万法,万法不离心,则成正遍知矣!因不知故,认物为己,乃成性颠倒也。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虚空有生灭,真心无穷大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