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看不见的树根
日期:2020-02-17 14:58:23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

看不见的树根

  看不见的树根

  文/赵元波

  有一户人家房子旁边种了一棵树,一年又一年,这棵树也就慢慢长高了,都跟房子一样高了,风一吹,树枝还会把瓦片给扫下来呢,很不安全。

  于是,主人家就请人来把这棵给砍了,用电锯,这棵树很快就砍倒了,按理说,也就没啥事儿了,可是,把树枝弄走之后,主人就用镐头挖土里面的树根,说是要把树根给一块儿挖了,才对房子没有什么危害。我说:“树已经砍了,对房子已经没有什么影响了吧!”

  主人说:“树虽然砍了,埋在土里的树根还在,时间长了,对房子的石脚还是会有影响的,树根会伸进石脚里,把石脚给撬起来的。树有多大,根就有多深,得把树根也给挖了才是。”

  我有点不大相,就蹲在那儿看。果然,等表皮的土一扒开,只见树的根须,密密麻麻,往四周延伸,那数量不在少数。主人把土挖掉了一些,挖成了一个坑儿,根须除了向周围延伸以外,还向下生长,这些根须呀,紧紧地抓住地面,不管吹多大的风,地面上的树都不容易被风吹倒,就是因为根须牢牢地抓地面的缘故

  主人用了整整一天的工夫,才把树根给清理掉,我看了看,这些根须还真是不少呢!就像主人说的那样,树有多大,根就有多多。

  很多事情,我们只是看到了眼睛看得到的,其实,那些我们眼睛看不到的,也在生长着。

  我们对于许多事情,往往只注意到了那些明显可见的生长,却忽略了潜在蕴发的一切。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看不见的树根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