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电视剧《新世界》观后感之一
日期:2022-04-10 03:03:44 作者:戴村方 来源:文章吧 阅读:

电视剧《新世界》观后感之一

  由孙红雷、张鲁一和尹昉主演的《新世界》当下正在热播,受众极广,以北京卫视的收视数据为例,已经达到了4%的收视率,这在近五六年来算是一个收视奇迹了吧。受众广是一个亮点,从另一个角度,人们却看到观众中赞者赞誉有加,贬者却颇有些气急败坏的意味。赞誉的人对于剧中老戏骨林立、演技淋漓颇感酣畅,同时剧中再现了新世界到来前旧北平的人文风景和社会各阶层各具意味的表现也令这部分观众大呼过瘾。至于贬者大多集中在两个方面,第一是剧情拖沓,一天的事情有时候要用三四集来表现,第二就是主角之一徐天的愣头青人设令人们颇感不爽,特别是他一味专注于自己内心而忽视所有关心他的人的感受这一点。凡此种种。

  《新世界》是2020年电视剧的开年之作,从演员班底来看可谓豪华至极,像主演就有孙红雷、张鲁一、万茜这样的国内一线大牌演员,更令人眼前一亮的是就连配角都是李成儒、宋丹丹们这些老戏骨。演艺之间的配合流畅、天衣无缝,确实让热爱民国剧的人们欣赏之余内心畅快无比。剖析此剧的剧情,其实跟很多电视剧一样,都是展现建国前后剧中重要人物们的命运,由此来表现旧世界的丑恶和新世界的美好,这就是一个对新旧交替中风景的剖析。这半个月来,小可一方面在热情洋溢的追剧,一方面也在网络上关注各层面观众对该剧的评价,那些大谈因为某个细节或者人物而弃剧的人且不去说,我想和那些与我一样紧跟《新世界》播放进程的观众一起分享一下我个人的观剧感受。

  应该说2020年这个春节是大部分中国人最具不同感受的一个春节,因为新冠疫情,人们被困守家中,因为新冠疫情,很多春节中以麻将、旅游等多种方式过节的人们不得不待在家里,或者《新世界》能创造收视奇迹有这方面的原因吧!然而却并不完全是。这五六年来,中国的电视剧创作滑进一个本不应该出现的深渊,滤镜古装剧,只要打开电视,各个电视台或者网络播放平台上充斥的都是那些画面精致到极致、人物精致到极致和故事情节精致到极致的所谓古装剧。一张张冰冷得像死尸的脸,一个个奇葩得完全脱离中国文化背景的剧情和令人作呕的情绪表达、台词架构,中国电视观众受够了那些好高骛远的电视剧创作人夸张而下作的表演。2020年的开年大剧是什么,对于绝大部分有着一定文化沉淀和正常文艺鉴赏思想的人们来说非常重要。孙红雷和张鲁一丢开偶像包袱,和一众优秀演员们一起构建了中国电视剧创作的希望,《新世界》这部电视剧承托了一个新的开始。

  毋庸讳言,作为一部影视作品,从编剧到演员,从前期的物质准备到后期的制作,不可能做到真正的完美无缺。但是对于很多观众所批评的剧情拖沓,本人并不认同。作品要在短短几十天的时间去展现新旧势力之间斗争下北平社会各阶层生活、思想发生的巨变,如果用时间快进的手法,根本无法架构起那些血肉饱满的灵魂。比如金海。这个人物作为京师监狱的狱长,在高官云集的北平算不得什么了不起的大人物,但是其身份的特殊性是因为到北平架构和谈工作的共产党人田丹被关在他管辖的所在而产生的,因此由此衍生出的叙事脉络引出金海、铁林、徐天三兄弟命运迥异发展这条叙事主线。非常感谢编剧对中国社会的深切关注,人情、江湖和政治事件之间的细微关系,这种饱含感情的关注切入到人物的性格和命运发展中,我们看到的了历史发展本身所具备的民族性和文化人格的高度统一。这样的创作高度,近十年来《新世界》是唯一。这样深刻的社会描写和人性解剖非得要最有深度和最细腻的时间铺垫!至于所缺的是什么?从满足观众迫切观剧内心来说,是在合适的时机通过画外音的前瞻性解说。

  今天我在和我妻子探讨对这部电视剧的观感时,我妻子认为看电视休闲罢了,何必认真。确实,这是非常自在的文化心态,它属于当下的中国社会,不过在我看来也好也不好。好在可以更顺畅的构建和谐社会,不好就在于这样的文化心态构建起来的和谐社会非常肤浅和脆弱。个人对于《新世界》这部电视剧中更多细节的观感,我将在未来的分享中呈现,比如作品的脸谱化等创作硬伤,这些都是非常值得探讨的话题。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电视剧《新世界》观后感之一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