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当整个世界都变成一场电子游戏,我们会比现在更幸福吗?
日期:2019-12-12 08:46:50 作者:洪蔚琳、菲菲 来源:GQ报道 阅读:

当整个世界都变成一场电子游戏,我们会比现在更幸福吗?

  后记去年秋天,一位朋友向我谈起他对未来世界的一个推断:等到AI高度发达,一切非创造性工作都可以被游戏化。这是福利,让人即使身在流水线也感到心情愉悦;但这也是控制,让人对重复劳动上瘾,失去对虚无感的警惕,继而会导致人之所以为人的种种特性逐步被稀释剥离,走向退化。

于是有了“黑玻璃系列图像小说的第二集(点击查看第一期《克隆狗杀人事件》)。在这个命名借鉴《黑镜》的新栏目里,我们借助一系列虚构故事讨论人与科技关系

  这一集的故事设定里,100岁的阿诚被自己多年前亲手创建的AI系统判定为失去生存价值,将在临终关怀游戏中完成安乐死的程序。阿诚不满判定,想为自己争取继续存活的机会。他逃出医院入侵主机大楼,凭记忆在系统中输入密码,解锁了自己的信息账户,试图修改判定,逃离游戏的控制,重新掌控自己的生命

  但随着账户解锁,事情却并未如同他所预料地那样发展。他以为他输入的密码是逃脱游戏的密码,但实际上,那却是游戏通关的密码,安乐死随之启动,他的生命正式终结。他以为他逃出了医院,走入了现实,但实际上,他从未离开病床,整个过程发生在游戏里。他年轻时所发明的这套AI系统,一步步将他自己的生命引向了死亡。

看完这一期,你怎么看待“游戏化”这个新概念呢?以及,你对50年后的2070年有着怎样的预测期待,来评论区和我们一起讨论吧!

  在公众号后台回复彩蛋,送你一个彩蛋

  绘制:菲菲、乐丸

  脚本:洪蔚琳

  创意顾问:高杰森

  编辑:刘楚楚

  运营编辑:肖呱呱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当整个世界都变成一场电子游戏,我们会比现在更幸福吗?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