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夜逢盗贼
日期:2019-11-22 08:09:01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夜逢盗贼

  夜逢盗贼

  有一年,高居士在某寺做常住居士,除了念佛之外还负责看护寺院。一天夜里两点多钟,他听到大雄宝殿的门有响动,于是,起身来到殿前,见两个民工模样的人悄悄进入大殿。大殿内漆黑,伸手不见五指,一个人拿出打火机准备打火照亮,突然,大殿的电灯亮了,这是老高开的,两个小偷被这突如其来情况着实吓了一跳。

  高居士随即进门,笑盈盈地说:“欢迎啊,施主,怎么这么早就来拜佛啦?十多年来大小寺院我去了不少,还没有见过像你们这样虔诚香客。”说着,向他们深深鞠躬行礼。两个人见状,非常害怕。问高,你是做什么的?高居士说,我是这里的保卫。二人更害怕了,其中一个人的裤子眼看着就被尿打湿了。二人慌忙跪下求饶,并说出实情

  原来,这二人是附近工地打工的,从乡下来,干了一年,老板不发工资,快过年了,回家的盘缠都没有,白天他们到寺里走了一圈,看到大殿里的铜磬值钱,就趁夜黑摸进大殿,想把这口磬偷走,或许能换几个盘缠钱。

  高居士听此言,观其状,也知道这不是真正的小偷,就说:“这口磬,你们就不要拿走了,寺里还要用,我这里还有点钱,你们看够吗?”高居士拿出他身上仅有的600元钱,送到他们手上。二人不敢接受,高居士说:“拿着吧,这又不是偷的。”嘱咐他们,因果自受,千万不要做偷鸡摸鸭的事。二人接过钱,千感万谢地走了。

  春节过后,有人来找高居士,老高老远就看出是那两个民工,后边还跟着他们的亲属。见到老高,二人把600元钱恭恭敬敬地还给老高,并央求老高引见寺院主持,为他们皈依佛门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夜逢盗贼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