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每顿饭菜,都值得慢慢享用
日期:2019-11-11 07:07:29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每顿饭菜,都值得慢慢享用

  我发现同事们的午餐速度快极了,特别是男老师,称得上是“神速”。也可以说,我的午餐速度慢极了,这倒不是食堂饭菜有多可口,值得我细细咀嚼、慢慢品尝,而是我发现自己已经养成了那样慢慢吃、慢慢享用的习惯

  有人玩笑我,说我是科学的午餐速度,瘦身的午餐方式。其实,我是个最不讲科学方法的人,为了能和同事们一起坐下、一起起身;为了能和同事们并肩一道,或者说为了找个顺路的,我不得不努力加快速度,努力完成吃饭。即便如此努力,我尝试了不止多少次,还是败下阵来。后来,我就慢慢接受自己是个“慢生”,还自我安慰:天生这么慢,有什么办法呢?

  起先,同事们吃完还会等我,后来等得有点不耐烦我会知趣地说:要不,你有事先走吧。现在,同事们基本是吃完,起身,走人,干脆利索,毫无商量。我也适应了一个人的午餐,安静享用。

  这两天,有点儿夸张,偌大的食堂,吃到最后的,是我和外教

  我一边认真地吃,一边偷偷看外教。也不知道什么情况,原来那个扎着小辫、吃饭也看书的外教走了,这几天新来了一位,长得很帅很帅(原谅我的肤浅,只能用这么俗的词来描述)。看得出,他也在看我。可能他也意识到了,食堂里只剩下一个中国老师,和他。

  偶尔,我的眼光与他不经意的相遇,我尴尬地朝他微笑,他也向我微笑,非常的绅士。我突然意识到,我吃饭时是否优雅得像个女士了,或者我本应该优雅地咀嚼、优雅地举筷、优雅地微笑……显然,我平日里吃饭是不顾及吃相的,更何况我那群神速的同事呢?想到这些,不觉暗暗好笑——在一个绅士面前,再狂野女人都会假装出她的“优雅”来,是这样么?

  他吃得一点也不着急左手拿筷,除了有些僵硬,你看不出他有哪里不对。我不敢与他对话,只能矜持的微笑,他会简单的中文。我真怕我的同事们老是在他面前说“赤佬”(苏州方言)两字,那是很损人的词。他吃素,我奇怪三个外教男老师都吃素,这是否意味着我们国人从不在乎吞进嘴里的是什么?

  他吃得极其“标准”,我想不出用什么词来形容他的“标准”。以我的判断,他每次用筷子送到嘴里的米粒几乎相差微乎其微也就是说他每次嘴里咀嚼的总是那么刚刚好,慢慢咀嚼十来下,而后非常认真的咽下。我太佩服他略微僵硬的动作下,能如此精准的输送过程,这让我想起德国人操作流水线,丝毫不差,精准到位。哈哈,看来洋鬼子就是和咱不一样,看吃饭就略知一二

  假使不是今天这么一对一细微观察,我估计自己一直会“凭心情吃饭”,我意识到这实在是一个很好的发现,或许对自己会有所帮助。其实,无论是从科学的角度来看,还是从身体的角度来讲,每顿饭菜,都值得慢慢享用。这和过日子是一样的,每个日子都值得慢慢过啊。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每顿饭菜,都值得慢慢享用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